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灾后重建计划

卫生局灾后重建计划

一、特色工作目标

(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灾后重建攻坚年”和“项目提升年”发展战略,做好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抢抓三大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1、完成15所乡镇公立卫生院扩建、迁建和维修加固。其中:*、*、*、*、*、*、*等12所公立卫生院扩建,斜源公立卫生院迁建,苏家和雾山公立卫生院加固维修,完成投资2724万元。

2、县妇幼保健迁建的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400万元。

3、完成银屏红十字会博爱医院和8个村卫生站新建,完成投资239万元。

4、完成县中医院加固维修项目,完成县疾控中心灾后重建项目,启动修建县人民医院医技楼、食堂等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856万元。

5、争取县第二人民医院世行贷款项目,争取资金165万美元。

(二)均衡城乡卫生发展目标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思路,积极推进城乡卫生均衡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同质化,公共卫生均等化”。

1、建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在19个乡镇公立卫生院成立公共卫生服务所;在安仁、悦来、沙渠、王泗公立卫生院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167个标准化村卫生站增设公共卫生服务站;首先在全县农民集中居住区开展六位一体服务,让入住集中区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健康体检、健康建档和健康教育100%。

2、提高服务质量,缩小城乡医疗服务差距。对全县乡、村医生全覆盖培训,提高农村医务人员的医技水平;继续开展县级医疗机构以对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实行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晋升职称前,到乡镇卫生院累计服务1年。

3、加大投入,改善农村医技条件。利用灾后重建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支持,配齐必备的医疗设备,更新农村医疗设备。

4、依托所在乡镇公立卫生院,改善龙凤、高山、唐场、三坝、敦义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方便农民看病就医。

(三)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县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标

结合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县,配合拆院并院、灾后重建和打造黄金走廊,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1、全面开展卫生集镇创建工作,力争建成1个市级卫生集镇。

2、把农民集中居住区(社区)全部建成卫生示范点,其中建成省、市级卫生村1-2个。

3、县、乡、村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全部实行集中处置。

4、完成上级下达的农村改厕目标任务。

二、基础工作目标

1、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控制在规定指标内。

2、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急性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规定指标内。

3、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巩固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成果。完成血防查螺、灭螺和查病任务。

4、群体性食物中毒发生率控制在规定指标内,食物中毒事件和疑似食品卫生事件处理率达100%。

5、加强结核病的归口管理。完成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数,传染性肺结核病治愈率达到标准。

6、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持证上岗率达100%。加强卫生执法队伍培训,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制培训不少于2次,执法人员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7、全面推进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实施,新办餐饮业、集体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率、信誉度评级率达到100%。

8、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率达100%,自备水源监督率>80%;组织开展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游泳场所等的专项监督检查。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达100%。

9、落实打击非法行医、整顿医疗秩序的各项工作任务,投诉处理率达100%,加强传染病执法检查,医疗机构、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10、加强学校学期末和开学前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11、加强血液管理。辖区内无非法采供血现象,无经输血传播艾滋病等传染病重大事故发生;临床用血做到“三统一”管理要求,合理用血,成份输血达90%以上。

12、继续开展惠民医疗服务工作。

13、加强计划免疫工作。0-7岁计免建卡率≥90%,以乡镇为单位“四苗”接种率≥90%,新生儿乙肝全程接种率城镇≥95%,农村≥85%。巩固消灭脊灰。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率达100%,不发生疫苗针对性疾病。

14、犬伤就诊者注射人用狂犬疫苗接种率达100%,狂犬病防制知识健康教育知晓率达70%。

15、开展继续教育。各类医技人员(含乡村医生)完成规定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16、健康教育受教育面城区达90%,农村达80%以上。

17、完成医疗机构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完成地方产品使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