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局要点

科学技术局要点

20*年县科技局要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保强争优、统筹发展”的工作主题,服务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求科学发展之真,提科技创新之神,务科技服务之实,“强化一个目标,构筑两大平台,抓实三‘大’重点,落实四项措施”,统筹科技事业发展,为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强化一个目标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争创全省科技强县,着力提升科技综合实力,努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体工作目标是:1、组织开展“十佳科技创新企业”评选活动。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力争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产品创新率达到32%。

2、组织实施纺织产业十大科技攻关项目、非纺产业十大技术创新项目,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60项。

3、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科技对接,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建设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基础的非纺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培育2家以上非纺行业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力争新增授权专利100项,创建专利示范企业5家。

4、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重点支持纺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切实推进轻纺科技中心二次创业。继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提升工业化,组织实施信息化项目10项,支持创建信息化示范企业5家。

二、构筑两大平台着眼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努力构筑两大平台:

(一)构筑以产学研科技合作为主导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支撑平台。以技术引进、合作、转化为重点,通过加强与名校大院强企的科技合作,强化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合作平台建设,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构筑以产学研科技合作为主导、以企业技术创新为主体、以科技成果转化为落脚点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支撑平台。(二)构筑以纺织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龙头的科技服务能力建设支撑平台。按照“扶一家、带千家”的思路,不断充实科技服务内涵,创新科技服务载体,增强科技服务实效,努力构筑以轻纺科技中心为龙头、以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补充、以网上公共技术服务为载体的科技服务能力建设支撑平台。

三、抓实三“大”重点

(一)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大服务格局。

牢固树立科技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的理念,紧紧围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工作重点,努力形成公共科技服务的大格局。一要深化科技对接活动,为加强产学研科技合作提供服务。按“服务升级、着力对接、立足实效”的要求,通过“利用好科技资源、服务好科技对接、跟踪好合作项目”,做好“百名专家*行·科技对接”活动的深化文章。以产业需求为重点,组织开展分行业、分专题的科技合作对接活动;以区域发展为重点,组织有关镇(街道)与名校大院开展科技对接活动;以巩固与长三角院校的合作,拓展与东北、西北院校的合作为重点,组织企业开展科技招商和科技对接,使科技对接活动更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发挥轻纺科技中心的作用,为产业升级提供公共科技服务。按照“扶一家、带千家”的工作思路,更好地支持和引导轻纺科技中心实施“二次创业”,切实增强科技中心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带动能力,鼓励支持科技中心立足产业升级,大力开展纺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拓展和优化带动纺织技术革新和“染整革命”的各类科技服务。

三要构建网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深化完善ASP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和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以网上科技中心、协同设计、协同商务等6大应用为主的信息化服务。着力构筑网上专业特色市场平台,充分利用网上技术市场丰富的科技资源,切实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二)注重效益优先,优化大创新载体

科技工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必须有切合实际、富有实效、充满活力的工作载体。要按照“加强创新、注重绩效”的原则,主动设计和创新工作载体。

一要突出抓好企业信息技术应用。以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和电子商务、资源管理技术为重点,在大力推进大企业(集团)信息化应用和创新的同时,注重引导和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抓好企业信息化的同时,加大信息技术产业的培育,引导扶持软件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等信息产业的发展,探索以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二要切实抓好纺织共性技术攻关。按照“加大差别化、拉长产业链”的纺织业发展思路,围绕“差别化新纤维、染整新技术、家纺及服装新技术开发”等重点,大力开展纺织产业共性技术创新攻关,提升纺织业整体技术水平。要组织专家对纺织共性关键技术难题进行专题调研,在纤维、纺机、织造、染整等环节列出一批制约我县纺织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争取省级攻关支持,确定1—2个重大课题以公开招标形式组织科技攻关,为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技术服务。三要扎实开展非纺产业技术创新。按照调整经济结构、发展非纺产业的要求,在纺织机械、建筑建材、汽车汽配、新型材料、生物化工等非纺产业中开展共性技术创新攻关,引导和促进我县非纺产业的发展。要按照努力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的要求,在依靠科技优化资源利用方面加强突破,取得实效,引导和发展循环经济。

(三)注重科技导向,实施大引导战略。

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更新科技工作理念,改善科技工作方法,大力引导全县科技进步。一要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推广依靠科技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推动企业发展、经济增长的各类先进典型,引导企业走“科技强企”之路;组织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科学技术的普及活动,切实增强全民科技意识。大力宣传我县科技工作成就,大力营造争创科技强县的氛围,不断提高我县科技工作的对外知名度。牢固树立大科技观念,既要面向各大产业,又要面向整个社会,更要坚持以人为本,致力做好促进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的工作。二要注重典型引导。认真组织开展“十佳科技创新企业”创建活动,积极引导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鼓励有创新能力和实力的企业加强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积极争创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和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努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管理信息化为重点,切实推进制造业信息化试点示范。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推进全县镇(街)、村(社区)信息化示范工程实施,切实加快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以争创各级专利示范企业、推进专利技术实施为载体,促进专利事业的发展。加强重点研发中心的建设示范,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大集团与大院大所联合建立形式多样的行业性重点研发机构。三要优化政策引导。牢固树立重点扶持公共科技项目的理念,突出发展非纺类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传统产业高新化和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重点,强化科技政策的导向性和激励性。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推进我县科技进步的战略性调研,科学制订《“*”*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县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规划》。

四、落实四项措施

(一)优化目标管理。大力营造科技强县创建氛围,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抓实各项创建工作。切实优化科技目标管理,深化完善镇(街)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强化对各镇(街)岗位责任制的“科技进步”考核,努力促进科技进步大合唱。

(二)强化工作激励。深入开展科技强镇创建活动,不断完善科技强镇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形成各镇(街道)科技进步的竞争格局。继续开展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保护知识产权。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法》、《专利法》,切实加强科技成果管理,认真做好专利申请、实施的各项工作,努力优化我县科技创新创业的环境。(四)加强自身建设。以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为龙头,以提高科技局机关服务效能为重点,强化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全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完善现场办公制度和服务“四联系”制度,不断加强科技服务,进一步树立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