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居委会思路

年居委会思路

2008年xx居委会要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主要工作目标是为民办实事,特色工作是以开展xx英语角活动,重点工作是抓紧老龄工作。

一、工作目标———为民办事实

刚刚闭幕的“十七大”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七大”重点突出了“民生”问题。我们居委会直接面对居民,是党的“惠民”政策的执行者,为民办事实是我们工作的首要目标。我们要在便民、利民、护民、爱民方面下工夫,要为民办实事,要有新的举措,新的作为。为了实现这一工作目标,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我们打算在本社区制作“xx居委会为民联系卡”。居委要求,每位块干部带着各自分工的职责入户,与居民交流沟通,尽快熟悉辖区居民家庭基本情况。要把居民反映的问题汇总起来,记录在联系卡上,始终把居民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重点,着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2、一年开展四次为民服务,睦邻亲和及法律咨询活动。

3、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社区和谐工作,做人民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尽可能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特色工作———开展“xx英语角”活动

2008年将是举世瞩目的一年,北京奥运会将在这一年召开,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好时机。加强与外国友人的交流,语言是关键。我们要利用xx花苑x号楼外籍人士多的优势开展“xx英语角”活动。

x号楼有外籍人士37人,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英语是主要会话工具,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开辟“xx英语角”加强小区居民与外籍人士的交流。一方面可提高小区居民的英语水平,掌握与外籍人士交流的技巧,为奥运会召开期间外籍人士来华增多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让外籍人士更多地掌握中文和上海话,更快地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该活动分以下几个步骤展开:

1、利用好节假日组织外籍人士给社区居民及学生开办“英语会话”讲座,提高居民及学生的英语会话水平。

2、利用节假日组织居民和外籍人士座谈,座谈内容主要以介绍自己国家,家乡等历史、风貌,居民生活特点为主。形式不拘,所用语言主要是英语,也可以穿插一些本国或家乡的方言,以增强趣味性,提高居民的英语口语能力。鼓励小区居民及学生与外籍人士用英语和上海话对话交流,让外籍人士学习上海话,双方各取所得,各有进步。

三、重点工作——紧抓老龄工作

近年来,中国老年人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现在数量为1.49亿,正以每年596万的数量增加。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2亿。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老龄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出来。社区工作的重点将逐步转向老龄工作居委会的工作要适应中国社会的变化,把老龄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此项工作分以下几步实施:

1、开展“连心卡”活动,居委会为每位70岁以上老年人做一张“连心卡”,上面印有居委会的地址和电话,让老年人随身带在身边,以防意外。现在老年人外出活动的比较多,比如,走亲访友;购物、旅游等。一旦发生意外,有时与家人一时联系不上,有了这张“连心卡”就可及时与居委会联系上,对老年人的安全和健康起到多一点保障的作用。

2、随时掌握孤寡老人的特殊需求。使干部在入户交流时要特别注意收集独居老人的信息,对行为不便的需要特别服务的应及时上门提供服务,但独居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服务。

3、居委会干部要与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70岁以上老人结对子,经常上门聊家常,组织志愿者上门与老人结对谈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找到知音。

四、其他工作

1、抓好居民常任代表这支队伍,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使他们真正成为社区事务的决策者,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

2、探索居委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新路子,使居委会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组织。

3、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社区稳定工作,对不稳定因素做好排摸工作。

4、加快社区信息化进程,做好数据库更新的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