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南京大学世界红十字日会年计划

南京大学世界红十字日会年计划

世界红十字日

世界红十字日

一、召开学校红十字会理事会,对2005年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进行总结,对2006年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进行布置、落实,讨论怎样进一步开展我校红十字会工作,使我校红十字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按照省、市、区红十字会要求,完成上级红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并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学校红十字会工作。

三、对学生红十字会会员进行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组织红十字会会员开展急救知识及急救技能竞赛,以优胜者为基础,组建学生常备急救组,并进行相关成立仪式。将学生常备急救组纳入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网络,主要承担对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及技能的宣传、知识传播工作,并参与校内运动会、军训以及突发事件的救护工作,在地方政府需要时,也将承担社会上的部分救护工作,体现我校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识。

四、鉴于高校中因学生心理障碍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援与疏导而出现严重后果的现象不断增多,为了充分发挥我校红十字会在学校卫生工作中的作用,拟在常备急救组的基础上,与校心理咨询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心理协会等相关单位合作,分设“南京大学学生心理援助小组”,编入常备急救组。“心理援助小组”可经常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缓解大学生的心理压力。一旦出现重大、紧急情况,例如重大疫情的发生或某个同学患严重疾病,心理援助小组将配合常备急救组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帮助大家消除恐惧、稳定情绪、恢复和保持克服困难、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五、围绕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在两校区开展红十字知识、救护知识以及传染病预防知识等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及红十字会会员下社区、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开展义诊咨询、敬老助残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充分体现“扶危济困、敬老助残、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六、组织部分学生红十字会骨干,参观、学习本市或外市学校红十字会工作先进单位。

七、做好2006年红十字会新会员的招收和入会工作,对新会员进行红十字会章程和有关知识的培训。

八、联合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后勤集团、学生会等单位和组织共同开展“南京大学公共场所及学生宿舍卫生宣传周”活动,以促进学校和学生共同做好公共场所及学生宿舍卫生工作,为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从而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

九、协助青年志愿者协会做好“南京大学爱心流动血库”的扩容及献血工作,并做好2006年南京大学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十、加强红十字会会员卫生与健康知识的培训,结合不同季节开展“预防传染病”、“常见病防治”等讲座及咨询工作。

十一、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学习《艾滋病防治条例》,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特点,认真开展艾滋病的预防和宣传工作。围绕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多部门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

十二、根据《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第五条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结构,拟在南京大学红十字会下设红十字会分会:如教职工分会、研究生分会、本科生分会、继续教育学院分会、海外教育学院分会及金陵学院分会等,以进一步以点带面开展我校红十字会工作。

十三、配合校医院防保科编辑出刊《健康天地》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