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研组计划

语文教研组计划

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为了巩固我校近几年语文教学所取得的成果,并在新的学期取得更大成绩,为给全体语文教师提供更广阔的教学舞台充分发挥他们的教学能力,使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下假手语文知识,根据校领导、教务处对语文教学有关指示,再结合我语文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知道,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深化语文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来优化课堂教学艺术,以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二、工作重点

1、加强语文业务学习,提高教师对语文知识的熟练掌握能力,为适应语文教学所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而奠定基础。这项工作由教研组长带头,组织大家在业余时间内,看题讲座光盘,通过一些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过程及专家点评,我们从中获得大量的教学经验,为具体的语文实践教学当中提高新鲜的营养。另外,要求教师大量阅读文化知识读本(包括自然常识、社会城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校园文学等),来积累更多的文化知识给养。

2、做好互相听课、评课工作,这项工作准备在11月左右进行,通过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了解自己的不足,以及别人的长处,并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说出自己以后改进的方法。

3、教研组组长要组织教师不定期地检查每位教师的作业,对于学生作业当中存,在的问题,互相讨论研究进行下一步针对学生教学的工作。另外,做好批改作业记录,把学生在学习语文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做到不留后遗症,时刻提醒学生纠正错误所持有的端正态度。

4、做好期中、期末检测工作。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要求各语文教师做好应检工作准备,不能存在弄虚作假、评卷马虎或排挤别人的现象,要做到真实反映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水平,进而对其有一个正确的评价。

5、积极探索语文教改工作。在教研组统一安排下,各位语文教师要精心选择课题,用先实验,再实践,后推广的步骤,把适合本校高年级、低年级语文教学的方法推向更高层次。另外要求教师撰写论文,把自己所得到的教学经验通过文字叙述下来,以供教务处参考。

以上工作计划的安排,必须逐条落实到实处,若有需要补充完善的地方再及时修改。

语文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