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事业部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规划

集团事业部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规划

一、上半年工作小结

一)、上半年亮剑精神与企业文化宣贯、行动与实施情况,

2006年上半年,猪价行情低迷,养殖者积极性降低,牲猪存栏量减少,饲料需求量减少,但湖南事业部以“坚定信心、咬死目标、搞准方法、强化执行”的指导方针,发扬亮剑精神,虽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体措施如下:

1、落实亮剑精神与企业文化的宣贯,提高文化执行力

湖南事业部就亮剑精神与企业文化的宣贯作了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属各单位严格按事业部的要求,组织员工观看《亮剑》,要求每位员工每两月写篇心得体会,组织以亮剑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由湖南事业部统一命题,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考试。通过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有效地提高文化的执行力。每月对落实非常到位的标杆进行表彰,营造了一种良好的亮剑精神与企业文化的学习氛围。

2、采取一系列营销策略应对行情低迷

以“强化预混料、突破动保、有效经营配合料”为产品发展方针,为更专注、更专一、更有效地突破预混料销售,实施营销组织裂变,成立专门的预混料、动保销售队伍。针对行情低迷的现状,各销售单位积极应对,自主创新,探索出了一些非常优秀的营销模式,如湖南大北农鱼料销售部充分悟透市场,为精干人员,有效整合资源,创立了本地科普员“员工化”的营销模式;郴州大北农、长沙分公司召开招商会,整合收猪贩,扩大预混料销量,湖南大北农猪料销售部创立了“1151推广模式”和“135市场调查、客户开发模式”。

3、切实改善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安全度

杜绝货款赊销,提高存货周转速度,进一步精干产品,精少成品库存数量。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按照有关优惠政策,郴州大北农与湖南大北农积极争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贷款,目前各项材料已准备好,正在审批阶段。长沙大北农与中国农业银行联系,贷款200万元到位,另100万元贷款也即将到位。

4、克服一切困难,奋战湖南大北农工程建设

因气候、地基等原因,使湖南大北农工程建设难度大。但是湖南大北农基建组克服一切困难,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只要有时间,就日夜加班,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严格搞好统筹安排,严格核算基建成本,控制各项费用,小到一块磁砖,为大北农集团节省了近50万元费用。

5、强化员工的招聘和培训,打造一支具有狼性的团队

根据需求,加强与湖南农业大学、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安化职业中专等农业院校的联系,多渠道进行员工招聘,招聘后勤员工20余人,营销员40余人,生产工人40余人,其中骨干人员10人,确保了湖南事业部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以干部培养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工作,培养8位总经理,充分信任,授权到位,靠舞台加强责任,靠实践提高能力,靠干部培养带动员工培养。进行新员工培训两期,拓展训练一期,开办中南大学mba研修班,并每月月底进行营销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打造了一支能吃苦的狼性团队。

6、加强事业部发展规划工作,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为引进资金,瞄准湖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和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目标,湖南事业部通过反复研究和推广,开发了低磷环保型高效小猪阶段浓缩料6302,该产品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得到了鉴定专家的一致好评,该产品居国内同类行业领先水平。加强与省乡镇企业局、省畜牧水产局、省饲料工业办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参加了省农办组织的“农资三下乡”等活动,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视察了湖南,公司品牌形象有效地得到了提升。

7、加强技术服务工作,促进产品销量的上升

销售单位指定专门的技术服务专家,更专一,更到位。加强市场服务,举办各类科普讲座,深入农村进行科技服务,为农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针对疾病流行情况,印刷了各种疾病防治资料,特别是服务专家做好了大猪场的技术服务工作及疑难猪病的诊断工作,解决了许多生产实践问题,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并使一些大猪场用上了我们公司的预混料,如长沙分公司服务专家孙灿华一季度成功开发了9个大型猪场,有效地促进了产品销量的上升。

8、控制各项成本,做到节支增收

针对行业形势严峻,为树立全员危机,降低差旅费、手机费报销费用,人员招聘方面,尽量招聘地方科普员,减少开资。对营销员实行末位淘汰制,做到压力与动力并存。减人不减薪,加薪不加人,提高人均效率。优化配方,降低成本。加强成品保管,减少破损现象,节约每度电、每滴水、每张纸。

9、举办郴州乡村动物防疫员专科班与养殖班,培养农村优秀创业人才。

为培养有志农村青年成长,促进中国农业产业化、科技化、国际化发展,组织50名乡村动物防疫员,与郴州市畜牧水产局、中国农民大学合办郴州乡村动物防疫员专科班、养殖专科班,对学员进行动物免疫法规条例、传染病知识、免疫学等养殖知识的学习,为培养农村优秀创业人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上半年目标完成情况(对照年初制定目标)

预混料销量3620吨,完成计划59%;配合料销量28210吨,完成计划56%;兽药销售额187万,完成计划32%;利润(估计)528万元完成计划40%。

三)、对照年初制定目标找出差距及原因分析

主观原因:1、营销员人员素质和服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2、基础管理、基本流程有待进一步清晰;3、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有待加强;4、动保行业规范给我公司动保销量造成较大影响;动保产品与市场对接不到位,反应速度慢。

客观原因:1、猪价低迷,牲猪存栏量减少,饲料需求量减少;2、湖南瘦肉精事件导致猪出口广东受到影响;

二、下半年工作规划

一)、下半年亮剑精神与企业文化宣贯、行动与实施计划

继续做好亮剑精神与企业文化宣贯,多种形式,强化执行,将其落实到位,并树立标杆,通过标杆示范作用,落实到位,确保干部深刻认知大北农文化,普通员工认同大北农文化。

二)、年度预算纠偏,调整下半年工作目标

根据实际情况,下半年目标为:预混料销量目标5610吨;兽药销售额目标330万元;配合料销量目标:61640吨。

三)、下半年工作规划

继续以“坚定信心、咬死目标、搞准方法、强化执行”为指导方针,发扬亮剑精神,争取完成06年工作目标,具体规划为:

1、继续加强员工企业文化和亮剑精神的学习,提高执行力文化;

2、坚持“强化预混料、突破动保、有效经营配合料”为产品发展方针,争取更大市场占有率;

3、加强员工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基本技能和素养;

4、做好湖南大北农开业工作,确保顺利投产;

5、继续加大阶段浓缩料的研发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

6、加大资金融资力度,确保资金的正常流转;

7、加大发展规划力度,确保湖南大北农获得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