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用地工作总结

全区用地工作总结

经营性用地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一)经营性用地出让情况

目前,我区共出让经营性土地15宗(包括市属单位做地地块4宗),出让土地总面积535亩,与去年同期7宗146亩相比,出让土地宗数和出让面积数均有明显增长。截止目前土地出让金总额为54.1423亿元,其中市属土地成交出让金总额为13.3845亿元。在15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地块中,按做地单位分,区属单位做地地块为11宗,出让面积390亩;市属单位做地地块为4宗,出让面积145亩。按用途分,其中住宅比重最大,共有8宗,占总宗地数的53.33%,面积为408亩,占总面积的76.26%;商业用地6宗,占总宗地数的40%,面积为84亩,占总面积的15.7%;还有1宗工业用地,面积43亩,分别占总宗地数和总面积数的6.67%和8.04%。目前我区做地地块桥西单元B-R22/C2-19地块、大关单元长乐C2-01和C2-02地块(合并地块)、大关单元长乐C2-C03地块以及拱宸桥单元FG06-R21-24地块等4个地块已于11月23日土地出让公告,将于12月26日出让。而桥西B-13地块、祥符东单元C6/C2-01地块、祥符东单元C6/C2-02地块、祥符东单元C6/C2-09地块、祥符GS-C2-01地块和祥符GS10-R21-02地块以及市属单位做地地块半山田园R21-07地块、半山田园R21-14地块和半山田园R21-17地块共9个地块已进行预公告,预出让土地总面积290亩,其中住宅4宗196亩,商业5宗94亩。

(二)经营性用地储备情况

截止目前已完成全部做地储备任务,包括桥西单元B-R22/C2-19地块、上塘单元FG-C2-05地块、半山单元A-R22-10地块、大关单元长乐C2-01、02地块、大关单元长乐C2-03地块、庆隆单元C-R21-3地块、桃源单元R21-19和桃源单元B1/B2/S41-01地块共8个地块的土地储备工作。

(三)经营性用地做地情况

根据各个做地单位的情况反馈,除了少数地块受拆迁、控规调整以及做地主体调整等因素影响,多数计划做地项目进展情况良好。其中祥符东单元R21-06地块已提前出让。

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积极对接。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将经营性用地管理工作作为分局重点工作来抓,层层落实责任。一是做好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对接工作,充分利用今年开展“进社入企、服务基层”活动契机,分别召开与省国土厅、市国土局对接会3次,对基层及各做地单位直接进行业务指导,还配合市国土局土地发展研究中心和土地储备中心调研两次,就经营性用地做地过程中涉及政策调整等具体问题和做地单位进行深入探讨;二是及时交流沟通,了解各做地主体做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掌握各项进度,做到上下信息通畅,发现问题及时反应并督促改进,并做好相关的配合工作。

(二)拓宽渠道,大力宣传。重视地块的宣传推介,加强各部门和做地单位间的协作配合,拓宽宣传渠道。一是做好杭城主流报刊上的地块宣传工作,5月份陆续在《浙江日报》、《日报》、《每日商报》、《青年时报》上专版推介宣传报道,对我区北软区块、长乐区块、桥西区块、运河商务中心区块、庆隆区块共16宗土地进行高密度、高强度宣传,努力推进地块的招商工作;二是配合市局完成《读地手册》的制作,今年共推出两期《读地手册》,其中区推介地块共26宗823.83亩,区属单位做地地块23宗672.18亩,通过这个平台,较全面的宣传展示了相关地块的开发条件、配套设施及投资潜力;三是配合市局做好土地出让的预公告工作,对具备出让条件的地块做集中推广。通过多方宣传,我区2012年土地出让达到良好成效,提前一季度完成全年任务。

(三)增强互动,扎实服务。一方面完善互动机制,加强与做地单位的紧密合作,在宣传推广、项目报批、招商引资等环节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密切交流,对做地进度定期进行汇总分析,遇到做地过程的具体问题,积极联系市国土局相关处室单位来我区进行指导和协调。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相关调研工作,5月份区政协以“强化城建资金统筹”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座谈、调研活动,为区委区政府破解城建资金统筹难题献计献策,为缓解各做地主体的融资困难提供智力服务。另外积极做好园区万达项目、城中村热电厂地块招商项目等具体项目的相关协调处理工作。

明年工作计划

(一)制订合理计划。配合市局做好2013年度的经营性用地出让、储备和做地三项计划制订工作,按照目前我区各做地主体的做地进度,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制订明年的经营性用地出让、储备和做地三项工作计划。

(二)继续强化做地。面对短期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的现状,继续强化做地。按照相关新政精神,对列入出让计划中具备出让条件的地块,继续完善周边配套,提升土地的市场价值,增加市场认可度和吸引力。对计划中有市场需求的商服用地和招商意向的储备地块,要优先安排,进一步加快规划、拆迁、用地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力争尽早完成做地并推向市场。

(三)有效强化招商。勤招商,招好商。充分利用各种途径,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土地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我区打造楼宇经济的规划要求,支持回归创业浙商、外地规模企业等参与我区地产开发,有效扩大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