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下派帮村干部总结

区下派帮村干部总结

干部工作总结

区下派帮村干部工作总结

年度帮村工作在区委组织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对《区下派帮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的各项规定,深入基层,踏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使自己基层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帮村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年度帮村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摸清情况,进入角色

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周边。全村个生产队,总人口人,党员人,总耕地面积亩,全村外出务工多人。

我下派到村后,抽出时间熟悉了村里各村社长和党员,同时也让他们熟悉了我;走访农户,很快熟悉了村里村民代表、小组长和党员,了解到了该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了解到了农民生活的困难,同时弄清楚了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情况,通过这些工作使我很快进入了帮村工作角色。

二、认真履行帮村工作职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自××年月日起我下派到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以来,到村工作了天,为村上工作天,坚持每月向联系村的县级领导汇报下村工作情况,并得到了积极支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镇包村干部一道,结合区、镇工作部署和本村的实际,我具体做了以下帮扶工作:

(一)明确思路,制定计划。结合年初,镇里给村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村两委会班子一起分析村的发展,理清了思路,制定了工作计划。

(二)加强班子建设。为加强班子建设,自己与镇政府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多次研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号文件精神,要求村干部和全体党员同志要起好带头模范作用,为农村工作服好务。积极参加村两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为此做了大量的宣传、筹备等工作,让全体党员选出了自己满意的村支部书记和村支部委员。

(三)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转变观念。积极做好中央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利用国家粮食直补工作的有利契机,向农民宣传中央号文件精神。重点是对国家粮食直补工作的相关精神进行了宣传,使其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协助村里仔细填写并逐户送发粮食直补通知单,严格直补资金的发放,确保了村民按时足额领取国家粮食直补资金,确保了村民按时足额领取国家粮食直补资金,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圆满完成了村粮食直补工作。同时协助做好了农税征收工作,经过广泛宣传国家农税减免政策、粮食直补政策,以及村里千方百计想办法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农民缴纳农税的积极性,做到了主动缴税。

(四)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一是和村干部检查了农业水利设施,对本村组的一水渠进行了维修,恢复了春耕生产。二是和村干部一道制定了帮助贫困生计划并正在实施。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为村的经济发展提出的点子不够多,引导农民增收致富的门路不够广。二是到村工作的时间还不够充分,深入田间地头时间太少。

四、下一步的打算

在今后的的帮村工作中,我将在区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对口联系部门的支持下,在村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五帮”力度,切实提高帮扶实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积极帮助新一届班子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探讨团结村在未来几年里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制订发展规划,对该村的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宣传科普知识。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宣传农业科普知识,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使他们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致富。

(三)为该村争取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村虽已不算落后,但是村村委办公室设施不够齐全、方便。所以下一步我们可以争取政策支持,发展村的经济,改善村的环境,为村里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

(四)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一系列的涉农政策法规,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基层党务、村民自治、村镇建设、村级财务管理,农村纠纷调解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