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胆煅炼  勇于实践  乐于奉献

大胆煅炼  勇于实践  乐于奉献

大胆煅炼勇于实践乐于奉献

-------挂职工作总结

在组织部门的关怀和培养下,我于2003年12月到围底镇委挂任镇委副书记,转眼间已一年时间了。回顾在这一年里,得到了镇委、镇政府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使自己不断地经受锻炼,并较顺利地开展工作。在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一、加强党性的锻炼,提高思想理论素质

在思想上、行动上我一开始就确立到基层挂职锻炼是艰苦和吃苦的思想,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和遵守镇委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镇委的分工,并很快地进入角色,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做到廉洁自律,做勤政廉政的表率。自己所思、所想,就是如何协助镇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如何想方设法做好本职工作,如何竭尽所能为群众办一些好事实事。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干事创业的精神,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二、善于学结,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学习使自己不断进步,使自己各个方面都得到不断充实,自己深感到,挂职其实是学好本领,充实提高自己,为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的需要。因此,我始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及农村政策法规,认真参加罗定市委组织的各项培训,参加镇中心理论学习组的学习,并写好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平时做到虚心地向基层、向群众、向有经验的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工作作风、做法和经验,通过加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论信念,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学用结合,解决农村复杂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农村稳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农民致富奔康而学习和工作。

三、大胆实践探索,交好“三份答卷”

我到围底镇挂职后,镇委分工安排我负责国土城建、民政工作,并挂杨村村委。我自觉服从镇委的分工,竭尽所能,大胆实践和探索,开展好本职工作。

在国土城建工作方面,为做好工作,我首先认真学习《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熟识本镇辖区内的土地情况,为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一年来,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为大企业解决用地问题。宏利达金属礼品有限司是去年我市引进的最大一个外商投资项目,该企业落户围底镇,占地约1000亩。在原来已征土地的基础上,为解决其用地不足问题,今年新征地50多亩。为征好地,我带领国土城建一班人,深入一线开好群众会议,认真按有关程序做好工作,顺利按照外商的要求征好地,使领导满意,外商满意。积极协调好企业与周边群众的关系,特别是地界关系,给企业创造一个和诣和生产环境。另外,积极协助上级国土部门处理好中纤板有限公司的用地,该企业是今年落户我镇投资最大的一家企业,企业用地105亩,我带领镇国土城建一班人,积极协助上级国土部门做了大量群众工作,最终解决了该企业的用地,使该企业于今年10月分顺利动工建设厂房。二是积极支持协调好镇自来水引水工程建设。镇原有自来水的供水已远远满足不了镇内企业的用水,为解决镇内大企业的用水问题,我镇在市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从镇内山田水库直接引水到圩镇水塔,以满足用水需求。引水管道要经过3.5公里的农田,需要挖掘1米多深的坑道,给群众作造成不便。为此,我和国土城建一班人以及相关村委干部,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说服他们服从大局,支持好工程建设,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该项目正在动工建设中,预计春节前可全面竣工。三是化解好农村土地纠纷。农村土地纠纷成因复杂,牵涉面广,往往较难解决,处理不好会发展成为群体性事件。在工作中,我按照宜解不宜结、宜散不宜聚的原则,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今年10月份,寻贤村五保户陈忠福建房40平方,因用地问题与周边群众发生矛盾,双方发生打斗造成人员受伤,如果处理不及时,矛盾将会进一步恶化。为此,经过我和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化解,最后说服陈忠福拆旧房建新房,从而避免了再次发生群体恶性事件。一年来,共化解较大的矛盾纠纷9起,有效地维护大局稳定。

在民政工作方面。我作为民政单位的一员,对民政工作有着深厚感情。来到围底镇上班后,我首先对该镇民政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掌握了全镇五保户、困难户、军烈属等的基本情况,特别是镇敬老院,能经常到去慰问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当得知敬老院老人的生活环境较为艰苦时,想方设法向上级申请资金万元投入到敬老院的软硬环境建设中去,加建了围墙、改造了排水设施、购置了电视机、书籍等,大大地改善了老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在挂村委工作方面。镇委分工安排我挂杨村村委会,工作中,我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如今年的春旱和秋旱,农作物受旱严重,我急群众所急,多方筹集资金1.2万元抗旱,解决了旱情,使农作物获得丰收。在计生工作中,通过开展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方针,坚持把计生工作下移至村一级,同时针对四术库存大的实际,组织力量清理四术库存,取得较好成效,全年共落实计生四术54例,为该村计生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路子打下坚实基础。在开展农村合作医疗和住院保险工作中,我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和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深入群众做好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04年下半年,该村医保覆盖面达到全村农业人口的70%以上。在2005年的征收工作中,到目前为止覆盖面已达到60%,到12月底可达到80%,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

四、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在这一年时间里,思想学习有所进步,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但自己也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一是深入基层了解接触群众还不够多,未能更多地与群众交心通气,广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呼声;二是调查研究较少,掌握第一手的材料还不够。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深思和改进。今后,要针对缺点和不足,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二是深入基层,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三要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在开展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善于实践、善于总结、善于积累、善于提高,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