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国税局今年一季度小结

县国税局今年一季度小结

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季度。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发展提升年”为抓手,以强化科学管理为着力点,不时改进工作作风,优化税收服务,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国税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组织税收收入。一季度。与上年同期2870.1万元相比增收5416.06万元,增长188.71%其中:增值税入库7628.77万元,与上年同期1822.7万元相比增收5806万元,增长318.5%消费税入库9.58万元,同比增收4.53万元,增长89.7%企业所得税入库839.62万元,同比减收202.74万元,下降19.45%

(二)认真总结年度工作。一月份。对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组织收入、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全民守业、推进依法治税、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升征管效能、加强征管创新、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并对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惩处,鼓励先进,同时对年工作提出要求。

局制定年全县国税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表,年初。其中包括“加强税收收入进度和质量管理、加强再生资源税收管理、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深化网上申报及其他网上办税服务、积极做好庆祝建党90周年相关工作”等在内的二十项重点工作,为推进税收管理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人性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国税工作任务,实现“十二五”时期国税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三)继续加强税收征管工作。1加强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的税收管理。1成立再生资源行业税收管理小组。及时掌握企业购销量、生产能力、投入产出比、能耗比及增值税税负等情况;2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对再生资源经营企业及其关联用废企业必需实行“一对一”管理;3严格再生资源购进价格控管。根据核定的参照单价对废旧有色金属企业购进价格实行严格控管;4强化企业发票控管。根据用废企业生产能力和经营状况,及时为企业和关联的经营企业提供收购发票和专用发票的用量。2加强花炮、石料行业税收管理。局在开展税收调研,规范花炮、石料行业税收管理过程中,制定《进一步加强花炮行业税收征管工作的意见》县加强石料行业税收征管的实施意见》继续采取“以电控税、以药控税”方式,加强与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形成各环节监督管理、信息交流工作合力,进一步防范税收执法风险。3加强个体税收管理。一季度,局开展个体工商户税收专项清理活动,分行业,抓典型,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个体工商户税负进行调整,税负同比增长30%以上,进一步夯实了征管基础。

(四)进一步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一是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相结合。制定“工作岗位规程”不时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不时提高干部业务素质,执法水平。二是与规范执法行为相结合。把涉税法律、法规具体化融入税收执法岗位职责,把涉税顺序固定化,把执法要求责任化,充分利用税收分析预警系统和税收监察管理信息系统,监督检查岗位执法。三是与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重新修订完善工作效能考核方法,将岗位风险考核日常化,具体化,着重加强对“岗位风险环节”和“风险点”考核,强化工作责任追究。

(五)积极准备第二十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一是制定县国家税务局年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以“税收?发展?民生”为宣传月活动主题,宣传税收政策、普及税收知识,加大涉税舆论引导力度。二是创新方式,税收宣传月活动中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确保税收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三是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对外宣传国税干部队伍建设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化纳税服务、健全服务体系所取得的新成就。

(六)拓宽纳税服务渠道。一是建立纳税服务QQ群。实名添加企业负责人和财会人员的QQ号,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纳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搭建税企交流沟通平台。二是开展直通车企业走访活动,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上门服务,落实县局领导管户企业制度;组织国税干部走进企业,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政策辅导等方式,向企业法人和财会人员宣传税法、解读政策,收集企业热点、难点问题,协助企业解决料理税务事项中遇到难题。

(七)切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一是制定《县国家税务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工作有实效。二是规范县局机关工作秩序,加大对工作作风纪律、上班着装、下户审查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通报检查、督促、整改情况。三是开展了对县城范围内个体工商业户税收漏征漏管清查工作,促进税收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

(八)深入推行“轮岗制”局实施分级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干部技能结构特点,依照需求调研、基层推荐、考试考核、集体酝酿的顺序稳步进行。同时,体现能力优先和人性化原则,对取得“三师”资格及“十员百佳”人员优先交流到合适岗位,对育龄女干部、小孩年幼无人照顾及个人身体不好的干部不进行城乡交流。此次,轮岗面占干部总人数近30%极大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九)全力推进“创先争优”工作。一是明确目标。局细化“创先争优”各项工作。社会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模范职工之家”等工作努力方向,力争85%工作达到省级先进。二是落实责任。局将“争先创优”工作,分解到机关党委,办公室,工、青、妇等相关部门,并要求落实到责任人员,强调要把“创先争优”工作与发展提升年活动和创“学习型”组织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同时强化责任考核,对达标部门实行奖励。三是稳步推进。密切与当地党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创建动态;认真查找自身缺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经费保证机制,对“创先争优”工作实行经费倾斜。

(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1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局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中心。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在税收工作中的保证、激励作用。一是围绕党组中心工作抓好了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干部思想动态调查,及时了解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广泛征求干部意见,难点问题。二是坚持定期政治学习。坚持机关每周二,基层分局每月两个半天的政治学习制度不动摇。2积极组织开展“春训”活动。根据省局安排安排,2月10日,即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全县国税干部通过视频共同聆听了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龚培兴教授所作的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张智勇副教授所作的心理健康与心态调整》专题讲座和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题为《国际形势与军事热点》专题讲座。局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将开展“春训”作为春节后上班的第一件大事,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实行年初开局大练兵,学习中走向春天”已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3坚持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积极鼓励干部参与“三师”考试,力争更多干部进入省市局人才库;做好了干部学习培训需求调查,采取现场观摩学习、调研式学习、结对学习、以赛助学等方式,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从而有效地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二、第二季度工作思路

上级的统一部署下,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国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队伍建设,狠抓税收征管,规范行政管理,全面落实经济税收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争全面完成各项国税工作任务。

积极推进“学习型”国税机关建设;三是围绕推进依法治税,主要措施:一是围绕组织收入,强化税源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大力开展征管创新;二是围绕队伍建设。继续抓好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管理,加大税务稽查力度,积极开展各项税收宣传;四是围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发展提升年”各项工作;五是围绕树立国税新形象,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拓宽网上纳税服务厅服务渠道,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