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工委民生保障总结

街道党工委民生保障总结

20*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RBD,建设生活品质示范区”的战略目标,以“幸福*”工程为总抓手,推进辖区经济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和谐邻里街道、浙江省示范性基层侨联、浙江省城市体育先进街道、*市双拥模范街道、*市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市卫生强街道、*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市“洁美杯”优胜奖、*市劳动保障站优质服务窗口、*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先进中队、第二届*市最佳人居环境奖、*市优秀避孕药具供应点等荣誉称号。

一、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区域经济平稳发展。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服务,实现经济平稳增长。1-12月份,实现总税收1*90万元,财政收入5650万元。1-12月份共引进企业184家,引进内资22.0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25%,其中市外资金17.1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26%;合同外资1215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实际到位外资1569万美元,完成年度考核的341%。1-12月份,征收个人出租房屋税281万元,完成街道物业收入192万元。提前四个月在全区六个街道中率先完成全年招商引资指标任务,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提前2个月完成区里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积极打造劳动路涌金艺术谷,《街巷经济规划》正在实施之中。

(二)城管工作稳步推进。以《*生态街道规划》为指导,以打造最清洁街道为目标,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做好道路分类保洁工作。10月份,街道对道路分类保洁体制进行了调整,街巷、小区幢间路由原来的环卫所保洁转为街道、社区保洁。在5个社区中开展了创建“零失分”社区活动,建立健全城管例会制度、巡查反馈制度、达标奖励制度、问责制,为打造工作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街道新增保洁员32名,城管协管员30名。数字城管做到整改率100%二是街居改善工程全面进行。提出“争取二年内完成地区危旧房改善工作”目标,已完成光复路、西府局弄、理问所、火药局弄、劳动路等14处共1*34㎡的危旧房改善工程,受益居民241户;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已完成火药局弄29号等5条幢间路改善工作,面积25795㎡;已完成荷花池头等3条道路的截污纳管工作,同时在劳动路社区新民村开展全市庭院改善试点工作,工程将于年底结束。三是完成劳动路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任务。

(三)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一是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创建和谐社区为载体,抓好社区各项软件特色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大硬件投入,推行一门式办公场所,整合社区办公用房资源,所有社区均完成办公场所一门式改造。以公开化、细节化、便捷化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社区“5A”服务模式,各社区围绕服务特色开展工作,基本实现社区服务多样化、个性化,五个社区的平均满意率均在90%以上。强化社区队伍建设,调整社区书记、主任,圆满完成第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公开招聘、工作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二是帮扶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幸福三色卡,共享新生活”零贫困家庭帮扶结对工程,广泛发动,动态管理,共结对零贫困家庭37户,现都已脱贫。做好低保、困难户审批工作,到12月份,有低保户80户,困难户73户,扩面户8户,街道爱心银行救助205户13.488万元。三是为老服务不断创新。享受居家养老服务133人共计1400余人次,1—12月份,为老服务17800余小时,金额达11*99元;办理老年卡734位,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助共计1253人次,达13.03万元。社区“五站式”为老服务模式(“放心站”—卫生服务站,“爱心站”—幸福驿站,“开心站”—夕阳红文体活动站,“称心站”—老年食堂,“舒心站”—老年维权服务站)受到老年人好评,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退休人员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四是再就业工作落到实处。以创充分就业社区为契机,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措施保障到位、检查考核到位,目前街道“零就业”家庭已全部消除,5个社区全部申报了充分就业社区。坚持开发有效岗位,促成有效安置,重点关注弱势困难群体实现充分就业。1-12月份,共开发岗位2441人,完成111%;实现再就业1700人,完成123.3%;安置困难人员387人,完成124%;签定灵活就业协议602人。五是计生工作同步发展。建立健全地区计生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的计生管理新机制,试行二级管理,强化责任,与68家地区单位签定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计划生育事业费投入,共投入50多万元,进行惠民路计生宣传一条街等建设。开展落实长效优质服务活动,加强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建立“3231”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机制,形成了宣传、管理、服务和群众工作为一体的计生工作局面。1—12月份,计划生育符合率为98.2%,育龄妇女登记信息率达95%以上,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随访率达到100%,育龄群众计划生育基础知识的知晓率和宣传品进居入户率95%以上,计划生育群众满意率98%以上。

(四)平安建设切实推进。以争创“平安*”为载体,坚持“防、控、疏、打”相结合,一手抓重大节日和“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一手抓平时的不稳定因素排查和调处。一是落实目标责任。与88家地区单位签订综治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强化防控体系、调解体系、综治片组、物业联防、综合力量五大网络体系。二是积极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1-12月份,排查纠纷252起,调处纠纷228起,调处成功192起,调解成功率为97.2%。三是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排查木结构住宅29处,面积18*5平方米,增配158只灭火器;街道、社区在节假日前组织安全检查,1-12月份,出动安全生产检查200余次,人数420人次,共排查整治116处。四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1-12月份,处理信访件409件,反馈率100%,办结率为99.5%,满意率为95%以上。

(五)文明创建扎实有效。以“提高市民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扎实有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幸福家庭评选和“幸福半边天”系列活动,宣传新型家庭关系;举办“*幸福课堂”;举行外来民工子女才艺展示晚会和英语秀等科普文化活动;“我为清洁加一分”、“我为原点投一票”、“我为社区出份力”等地区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不断提升社区和谐文明度。二是开展蓬勃的体育活动。积极开展浙江省城市体育先进街道、先进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地区拔河比赛等地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三是强化青少年教育。开展青少年校外心理辅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假期校外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六)党建工作不断加强。认真落实街道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不断加强街道党建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三项”活动。按照区委的要求,扎实部署开展了各个阶段的工作。以打造“幸福*”为总抓手,开展“共谋发展新思路,共创和谐新班子,共建美好新家园,共享品质新生活,共树文明新风尚”五大系列活动,取得较好效果。注重学习促提高,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出了具有*特色的“理论每周学、心得半月谈”学习形式。认真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加大协调力度,加大经费投入,一批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如祠堂巷小区路灯、惠民路72-74号自来水、旧小区楼道灯等问题在各方面支持下,得到了圆满解决,后市街17号单位产权房的危旧房改善、后市街44号单位产权房的化粪池改造也都已落实经费,年底前后将动工。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在街道科室长竞聘上岗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民主选举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做到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注重对干部的选拔、教育和培养工作,推出了7个科级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规范和完善街道、社区各项财务审批、审计监督、小型工程招投标等规章制度,积极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1—12月份,街道无一人出现违纪违规现象。四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完善社区党建目标考核机制,完成社区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努力改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健全街道党政班子成员重点非公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完成地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五是切实加强统战工作、群团和工会等工作。统一战线不断巩固,积极开展“侨法进社区”示范点和省市基层侨联组织规范化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建立全区第一个社区侨联组织。组建*市外资管理酒店第一家团组织。为老干部服务工作受到省、市上级部门肯定。做好妇联、科协、商会、关工委等工作,作用发挥良好。军民共建、武装工作健康发展,人大代表工作扎实有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街道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面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一是地区招商引资资源瓶颈制约日益突出,仅有的几个楼宇已基本满负荷。二是社区硬件配套设施小而散状况难以改变,影响功能提升和先进评比。三是保洁、保序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由拆迁引发的信访、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维稳工作任务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