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民政经济发展总结乡

党委民政经济发展总结乡

*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党委、政府按照“解放思想、打开阀门,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千方百计让群众得实惠;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用心用力干事业;创优环境,搭建平台,构建和谐稳定新*;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的整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阳光”服务型党委政府和服务型乡村干部队伍的支撑作用,紧紧扭住园区建设和项目招商不放松,集中精力,埋头苦干,使全乡稳定局面、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又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现将*年主要工作总结和*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年工作情况

(一)全乡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较好

截至12月底,全乡完成财政收入40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47.5%,同比增长57.92%,工商税收由03年1*万元增长到*年409万元,实现了翻两番目标,成为当年和三年累计增幅全县最大的乡镇之一。全乡共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6345万元,同比增长713%;引进县外资金19810万元,同比增长626.7%;引进无偿资金969.43万元,同比增长68%。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排在全县前列,多项位列第一。

(二)工业园区建设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一是沧西聚鑫工业区。该园区一期规划占地面积100亩,是在沧州市交通局原料场占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05年由国土部门按规划建设用地监测上报,*年3月中旬协调市交通局完成撤场工作,进行了土地平整和规划。通过村集体采取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决策、并和农户协商同意的办法,由村集体超前收回储备土地来不断扩大园区规模,园区规模现已扩展到280亩,实现水、电、路、讯“四通”。目前已入住投资超3000万元项目4个。二是郑屯汽车配件工业区。该工业区由家庭作坊式汽车配件企业外迁占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小区规模扩张是通过企业聚集、民间土地协调互换实现的,目前小区占地规模已扩展到30亩。已入住企业三家,总投资1300万元,产值1600万元,利税100万元。

(三)工业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项目总投资3.13亿元,共引上投资超千万元项目五个:一是总投资1.5亿元的*亚能油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石油钻具项目。该项目占地12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一期主要设备投资4000多万元,主要生产石油钻具、抽气机、泥浆震动筛和石油钻机等石油装备配套产品,预计年产值1.1亿元。年底前完成主要设备安装、调试和部分产品的生产销售,预计*年将上缴税收300—700万元,09年上缴税收800—1500万元;二是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辽宁路桥总公司公路工程驻沧物料供应、储运、加工站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内上交地方税收160多万元;三是总投资6000万元的德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生物有机肥项目。项目占地100亩,已签订投资协议;四是总投资5000万元的沧州华盛高档纸箱生产——印刷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占地30亩,已签订投资协议,生产高档食品外包装,项目投产后可大大提高我县小枣等食品的外观质量;五是郑屯汽车配件群体项目。已建成投产2家,在建1家,总投资1200万元。

(四)以“两个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阳光”服务型乡镇党委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按照建设服务型党委政府和行政权力透明化运行的总体要求,以乡镇“两个服务中心”(信访排调服务中心和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的“阳光”服务型党委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果,实现了政府权力运行公开化,办事程序规范化,办事地点固定化,便民服务系列化,群众办事难、诉求难、就业难、致富难“四难”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运行四年来,已办理各种服务事项3313件,提供劳务、经济和技术信息3716条,培训输出农民工1910多人,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66件。群众称赞乡“两个服务中心”已成为农民办事、诉求、就业、致富的“直通车”,群众找政府办事再也不用“犯难托人”了。在完善乡级“两个服务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将服务向村级延伸,全面推行了村级便民代办服务站和信访排调服务站建设,形成乡村干部全员参与的乡村服务一体化的工作网络。同时,依托“两个服务中心”建设,对乡党委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定位、人员编制、职责任务和管理运行机制进行重新规范,并加大对职能相近部门的整合力度,形成以“两个服务中心”为依托的五个综合管理办公室(即经济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政综合管理办公室、乡村财务综合管理办公室、文化宣传信息综合管理办公室和计划生育综合管理办公室)。目前,一个权责一致、责任明确、运转协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行为规范、执行有力的乡镇党委政府管理运行新体制正在形成。对此,省、市有关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多家新闻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全市先后有90多个乡镇前来参观学习,黑龙江、内蒙古、廊坊、唐山等地的市、县、乡领导也带队到我乡考察指导工作。全市推行乡“两个服务中心”工作模式现场会到我乡观摩。11月28日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王雪峰同志来我乡专题调研,对我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五)全乡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年来全乡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访和新的越级访。积极探索推行大排调牵总的农村矛盾纠纷“排、调、防相结合”的稳定工作体系建设,完善了五大运行机制(排调牵总的管理机制;排查和调处责任分开的排查机制;“五位一体”密切配合的调处机制;源头控制、重在治本的预防机制;利益引导为核心的奖惩机制),解决了多件历史积案和群体事件,全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3起,成功调处23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该做法被市、县推广。扎实有效地开展桥涵摸底建档、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我乡连续被市、县评为信访稳定、排调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全省平安创建先进单位,全市仅两个乡镇。

(六)社会事业发展快,村村办实事多,当地干部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从切实解决群众最需要的现实问题入手,充分发挥政府整合资源的优势和包装项目争取资金的拉动作用,叫响“贫困”牌,攻坚克难,争取资金为民办事,形成政策驱动、外力推动、上下联动、社会互动“四动合一”的强大扶贫合力,走出一条救济式和开发式相结合的扶贫工作新路子。全乡*年共引进无偿资金969.43万元,近三年累计引进各类帮扶资金1800万元,兴办了一大批公益事业,群众吃水难、行路难、子女上学难、浇地难等生产生活难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全市推广我乡扶贫工作经验做法。

(七)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

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载体,建设高标准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通过整合资源,把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科技经济综合服务点、农业开发、村级道路建设、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全部向示范村倾斜,切实发挥了示范效应。成功打造了3*国道、策白路沿线刘场、温洼东、白芦庄、东河头、策城等5村连片创建区,做到了整体大提高,村村有特色,创建示范村中先后选树沼气池示范村3个,建立村级科技经济信息综合服务点5个,农业开发示范村5个,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示范村3个。示范村成片连线创建有效地推动了全乡文明生态创建工作的开展。温洼东村被评为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

(八)劳务输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全年共完成引导性培训3000人,技能培训1500人,向北京、天津等地有组织地输出劳务工1240多人,仅此一项全乡增收近1800万元。先后被沧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沧州市首家“十乡百村”劳务输出培训示范基地,被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确定为沧州市“阳光”工程三大品牌培训基地,被省市扶贫办确定为劳务输出扶贫培训基地,完成了省扶贫办培训基地认证工作,被市民宗局确定为沧州市少数民族家政服务员培训基地。实现了师资职业化、教学现代化、输出规模化、对外联络信息化、组织管理法人化“五化”目标,“沧州家政”品牌的影响日益扩大,成为全市乡镇农村劳务经济的示范工程。劳务经济已成为我乡一大支柱产业,许多贫困家庭依靠外出打工,提高了整体生活水平,市县乡后召开现场会推广我们的经验。

(九)农业开发成为全市样板,建成了全市农业开发示范项目区

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投入800多万元,总面积2.5万亩左右,惠及17个行政村、2.1万人,全乡70%耕地得到综合开发。目前,该示范园区示范效应和招商引资的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一期万亩农业开发工程已完成,进入了省级最后验收阶段,新增奖励的二期8000亩开发工程的框架已基本完成,三期奖励的5000—8000亩开发工程,已达成开发意向。共修整拓宽道路6万米,硬化路面2万米,新打维修机井24眼,修建桥涵20座,拓挖修整沟渠1.6万米,铺设节水管道7.5万米,全乡农业装备水平大大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能力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示范区项目已成为我乡争取各类农业科技项目、发展现代农业的优质平台和有效载体。总投资300万元的世界环保基金项目已落户我乡示范区,同时农、林、水等农口部门将小枣改优、配方施肥、用水协会、红枣协会、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生态绿色红枣生产基地等项目正逐步向该示范区集中。依托农业开发示范区项目的平台作用,通过项目聚集,将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投入超过1000万元。

(十)基层组织建设进入历史较好时期

1、党委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以服务型乡党委政府建设为目标,全面加强了自身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一是坚持弘扬*“拼搏、奉献、团结、敬业、创新、务实”六种精神。很好地坚持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指导工作,弘扬埋头苦干之风。二是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建设。班子成员都能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班子整体科学决策水平、工作创新水平、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三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积极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并取得了实际效果。四是以“两个服务中心”为建设平台,按照乡镇党政工作一体化管理的思路,努力探索建立一个权责一致、责任明确、运转协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行为规范、执行有力的乡镇党委政府管理运行新体制。五是高质量地完成了乡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

2、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打造发展服务型村班子。大力实施了能人治村战略,选拔了一批有经济头脑、具有“双带”能力、富有奉献精神的农村能人担任村两委班子一把手,实现了保一村稳定、促一村发展的工作目标,涌现出了温洼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杜金河、策城村党支部书记马永胜等一批先进干部典型。推行了“支部+便民代办服务站”、“支部+民调协会”、“支部+协会”、“支部+劳务输出组织”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服务载体,开辟服务农村稳定和发展的有效途径。二是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重点村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规定》、《关于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决策程序的规定》,加强了对村干部不良行为的约束。三是高标准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共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处,其中省市补助建设4处,县乡补助建设7处,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四是进一步完善了村干部目标考核制度和村干部激励保障制度,充分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开展干部培训20期,受教育人员达到1900人次。目前全乡26个村,实现了村村有班子,村村有人办事,村班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村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

(十一)其他工作都圆满完成任务

全乡计划生育率达到89.33%,出生性别比控制在116,开展生殖健康免费服务4224人。针对小枣百年不遇的灾情,集中开展了慰问救助特困群众工作,累计发放救灾救济资金17.4万元,救助因灾因病特困家庭1280户次,发放优抚资金6000元,为78户特困村民家庭发放低保资金2万元,面粉7000斤,使弱势群体得到了及时救助。发放农民粮食直补91.7809万元,发放良种补贴6.5366万元。顺利完成畜禽防疫工作,没有发生一起疫情。落实母猪补贴1.375万元。完成4000亩林权改制。村级账目全部实现了电算化管理,清查村级固定资产890万元,村级债务256万元,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残联和工会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全乡85%

农民加入了新农村合作医疗。文明创建工作申报3个文明单位、8个文明村。

(十二)整体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坚持埋头苦干,做实、做优正在抓的工作。多项创新工作成果被市县推广。几年来,市县在*先后召开了大排调牵总的稳定工作模式、乡镇“两个服务中心”工作模式、农村劳动力培训输出、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农业开发等多个现场会和观摩会,使**真正摆脱了长期后进的被动局面,对外形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个和谐稳定、蓬勃发展、事业争先的新*、新形象正在树立起来。

经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乡对外形象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真正摆脱了长期落后的被动局面,新*,新形象,正在被社会各界认可。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

(一)坚持把建设阳光服务型党委政府和服务型乡村干部队伍始终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围绕打造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的服务型乡党委政府和乡村班子,建设一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高素质乡村干部队伍,乡党委提出了强化乡党委政府服务功能,着力建设服务型乡村班子,全力提高乡村干部服务农村稳定、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能力、千方百计让当地干部群众得实惠的工作思路,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打造服务型党委政府、建设服务型乡村班子”活动,全面提升了全乡干部服务农村、服务群众、服务稳定、服务发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乡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二)把园区建设和引上大项目紧紧抓在手上。没有园区就不会有大项目落脚的平台,没有大项目,对我们纯农业乡、经济穷乡,就永远没有大的发展。一是坚持经营的理念;二是坚持了民主公开的原则;三是超前储备。通过园区开发实现了五方满意:一是被占地户满意。二是村上的群众满意。三是村干部满意。四是项目投资商满意。五是党委政府满意。通过园区开发,使招商引资、引上项目实现了历史突破。

(三)解放思想,用足一切资源,千方百计把资源优势变为群众得实惠的成果。一是用足本地特色资源。我们叫响“贫困牌”,打出“民族牌”和“农业牌”,变劣势为优势,变优势为优惠,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使其成为我们招商引资、争取上级和社会各界支持的最大资本。我们争取资金总额的80%以上都靠这三张牌。并依托上述资源,同近20多个省、市、县部门建立了固定帮扶联系,全乡26个村,现在已经实现了多数村有帮扶单位,形成了争取资金、为民办事长效帮扶机制。二是用足政策资源。我们按照“研究政策、包装项目、争取资金、为民办事”的工作思路,把上级有关扶持农村、农业、农民的政策通盘综合研究,凡是能与当地实际工作挂上钩,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实惠的项目,就超前谋划,超前找各级领导争取,超前把有关工作做好,努力掌握争取政策扶持的主动权。扶持资金和项目90%都是依托上级政策争取来的。三是用足“关系”资源。我们充分发挥*在省、市、县工作人员的作用,勤沟通、多协调、给荣誉,调动他们为家乡多办事的积极性。几年来,本乡在外人士帮助争取无偿资金用于家乡教育、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达到600多万元。同时挖掘人情资源,定期邀请县内社会知名企业家代表到我乡考察工作,几年来他们先后来我乡走访慰问特困家庭300户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6万元。四是盘活闲置资源。我乡盘活闲置废弃土地、厂房招商引资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认可。在用地成为招商上项目瓶颈的历史环境下,我们挖掘现有闲置土地资源潜力,通过积极协调运作,盘活了闲置废弃多年的原县粮食局*粮站,利用闲置废弃土地、厂房,引上了投资5000万元的沧州华盛高档纸箱生产——印刷一体化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占地30亩,主要生产高档食品外包装,主要印刷设备为进口,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000万元,利税500多万元,将成为沧州市同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之一,可大大提高我县小枣等食品的外观包装质量。

(四)做优工作和项目,实施示范带动工程。扶优扶强是上级政策扶持的一个最大特点,我们做到:凡是能给当地干部群众带来实惠的工作和项目,就列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是用足干部精力,加大跑、争、抢力度。把跑县、进市、上省作为乡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书记、乡长带头,实现一名领导“一条线”责任制,做到班子成员人人手里有项目,个个肩上有压力。靠行动带动,更靠政策激励,我们叫响“群众得实惠,干部得好处”的口号,把干部的精力都吸引到招商引资为群众办事上来,围绕修路、打井、办电、建学校、上项目,每年召开一次干部引资办实事表彰会,把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多少与干部的待遇和奖惩挂钩,并把群众得实惠的过程,转变为干部得荣誉、受奖励的过程,全乡形成了村干部为民干事创业、不守摊,为民谋利、讲奉献的良好氛围。二是集中合力,克服困难,努力做优做好,成为示范样板。通过示范样板工程,充分调动上级部门支持我们的积极性,增强支持的信心,实现连续帮扶,更大支持,让干部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争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工作做优做好,就为争取上级帮扶提供了更多机遇。在实施好单个项目形成示范的同时,注重将各种涉农惠民项目向文明生态创建示范村倾斜集中,大大提高了创建的整体效果。例如我们对温洼东等重点村,把农村公路建设、国债沼气池项目、优质麦推广、红枣改优、项目校、科技经济信息服务站点和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等多个帮扶项目集中向重点村倾斜,实现了项目整合、资金捆绑,更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也为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起到极大地引促作用。几年来,我们通过做优工作、做优项目,成为争取帮扶项目最多,争取帮扶资金最多的乡镇。

(五)做优环境和平台,为和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乡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缓慢,可以说不和谐、不稳定的形象是主要根子之一。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一旦形成,我们的事业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争创和谐稳定环境,已成为全乡各村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同时我们大力推行乡镇“两个服务中心”(信访排调服务中心和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模式,打造服务型党委政府工作平台,做到了“两整合、两规范、两集中、一站式”(即整合机构设置、整合部门职能、规范办事流程、规范人员行为,集中权力、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在此基础上,按照乡镇党政工作一体化管理的思路,探索建立了一个权责一致、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行为规范、执行有力的乡镇党委政府管理运行新体制。使乡镇工作规范化、责任明晰化、程序简单化。为进一步争取资金、做优工作、做优项目、优化环境、为民办事提供了优质平台和充足的领导精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财政状况不容乐观,税费改革及兴办公益事业给乡财政带来更大压力;二是农业产业化程度还较低,缺乏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强大拉动;三是引上大项目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四是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五是政府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