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新农村建设发展总结镇

党委新农村建设发展总结镇

*年度,*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立镇、工业强镇、开放活镇”的发展战略,始终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核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年工作总结

——新农村建设稳定推进。我们继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镇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集中资源,扶优扶强,完成了新街、*村和大谢村旧村庄改造整体规划的新格局,基本完善了公共设施的配套。在集镇和*新村规划建设区内,实现了教育大道与*中学的对接,*大道与商业街、富康街的贯通。目前,一条500米长、30米宽的*大道已投入使用,286套两侧居民商住小区已建成,实现了亮化、绿化、美化,新老街道实现了沟通完善,一个“目”字型的商业大街全面运营;同时,对*村*庄原老宅基地161亩进行开发,并通过招商引进*客商投资2100万元,集商贸居住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新区正在加快,现已完成四纵三横水泥路面4.6万平方米(其中休闲文化广场3600平方米),372套商业门面已建成126套,完成主体工程80%以上的135套,部分群众已入住新居;韩大商住小区和大新二个商贸小区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之中。

按照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镇要求,结合新农村规划,镇党委、政府又在充分调研论证、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大谢村谢庄居民点实施旧村庄改造工程,被县政府定为全县二个旧村庄改造示范点之一,在中石化和县扶贫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按30年不落后的标准进行了统一规划,分商住、养殖、高效农业种植区,于*年1月开始运作实施,基础设施已投资180万元。现在,种植、养殖高效农业产业化调整正在实施中,污水沟疏浚、废塘垫平、环境治理、“三拆四清”、绿化美化和二纵二横的水泥路面(长达4620米)已经完成,新村建房正在紧张施工中,年底一幅社会主义新村建设的美好画面将呈现在*镇。

----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带领广大干群调整产业结构,以郭元村丁小庄草莓基地为龙头的*镇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大谢和*三村,形成120亩的草莓规模种植示范区,培育了郭元村500亩大棚反季节蔬菜种植及延秋辣椒产区。以大谢村养牛为基础,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发展食用菌双苞菇种植生产基地,成立食用菌专业协会,聘请凤阳农师院专家指导示范种植,带动农户。以建*、*、*畜牧业养殖小区为龙头,成立畜牧业协会,强力推进全镇畜牧业发展。同时与阜阳丝绸集团联合,订单种植湖桑1000亩发展蚕养殖业,又利用小润河精养渔塘50亩引资南美白对虾,示范养殖推进名优特产品,增加水产品效益,力争实现了水产规模养殖。推行玉米新品种,引进青秆玉米1万亩,储备秸秆青贮氨化资源循环利用,增加农民收入。初步预测,在受到特大洪涝灾害情况下,粮食平均单产411公斤,总产26746吨;外出务工人员10011人,劳务经济可观,农民银行存款余额1.03亿元,全镇实现生产总值88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10元。财政税收入库107.31万元,其中,国税完成37.46万元,占任务的234.13%。地税完成34.58万元,占任务的230.53%;非税收入完成34.81万元,超额完成财税任务。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优化投资环境,实施全民招商引资1398万元,完成年招商任务233%。全镇招商引资已创办工业企业8家,投资280万元的金鑫铝制品厂已进入县规模企业行列,投资200万元*银河石料厂正在积极申报中,投资250万元曹阳加油站一次纳税35万元,新增投资220万元的自来水厂正常供水。这些企业入驻,从而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完成了尹寨、*等3条长达9.1公里的乡村水泥、柏油路建设,实现了全镇村村通硬基路工程。有线电视正向农村延伸,电视入户率达95%,有线广播也实现了村村通。移动通讯和电信网络覆盖全镇,程控电话入户率达89%,中石化扶贫投资38万元的*小学综合教学楼建成投入使用,镇计划生育服务站与*中学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正在运作中。

----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施十五项民生工程,全镇507户、999人弱势群体纳入了特困生活救助,五保户供养、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工作落实到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88%,切实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实际困难,免除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全部学杂费,“两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计划生育工作长抓不懈,坚持实实在在抓,抓实实在在,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计生奖扶政策,得到群众拥护,计生工作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治安防范网络健全,7个村顺利通过“平安村”验收。安全生产、殡葬改革、土地管理、科技文化等取得新成绩。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政风建设,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了行风评议和纠风治乱工作,从政风建设入手,落实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改进“两风”、增强“两情”,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镇在加快发展中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不大,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支撑力不强,三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太明显;基础设施不完善,贫困人口多,项目建设筹集配套资金难;镇村债务重,化解效果不显著,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存在,经济社会发展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了经济快速发展。对此,我们将勇于面对,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