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总结

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总结

*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主席“建立和谐社会”的精神为指导,在中动协、*林业厅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学技术学会的支持下,探索和开拓社会团体生存与发展的新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宣传教育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质量为保证,以提高效益为目标,不断强化创新理念,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和深化改革,协会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

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工作力度

*年*民政厅批准我会更名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根据协会工作需要,内设机构由四个工作部门组成:综合办公室、科普教育宣传部、国际合作联络部、野生动物可持续发展促进部(产业部)。四个部各有其职责,需要时协同工作。

为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协会组织了四个志愿者小组:

成立了专家顾问组,主要为协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科技支撑服务;成立了青年志愿者记者团,是协会舆论宣传工作的骨干力量;成立了绿色希望小组,开展对全疆青少年的生态道德教育;成立了以退休职工为主体的志愿者宣传团,在各项宣传动员及监督工作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先进模范作用。

综合办公室承担着协会的日常事物性的工作,有了专职人员,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了兼职领导。

科普教育宣传部与*中学生物研究会联合工作,把未成年人教育从小学低段延伸到了14周岁以上的青少年。*年全疆有34924初中学生参加了生物竞赛,内容含初中课本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两方面的内容。把未成年人教育由几个学校的“点”逐步扩大到全疆的“面”。

野生动物可持续发展促进部(产业部)在10月——11月期间,重点考察了从事野生动植物产业的企业,了解了企业的现状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今年我们大量吸纳了新会员,壮大了队伍,会员人数由2000多名迅速发展到6000余名,会员单位达120个。

二、创新思维,使协会闯出了一条科普宣传的新路

一年一度的爱鸟周活动是我区一项重要的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也是宣传本土优势资源、吸引外资外援促进自身发展的大好机会。为激励基层协会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冲破了自己包办活动的老套子,第一次把爱鸟周活动放在了美丽的伊犁。

*年5月13日上午阳光灿烂,由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伊犁州林业局、伊犁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承办,天山西部林业局、伊犁州团委、伊犁州学生联合会、伊犁州农四师林业局、伊犁州森警支队等单位协办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及“爱鸟周”活动仪式在伊犁州伊宁市人民广场启动。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青文、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谢国政亲临大会。有近三万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青文作了讲话,他高度赞扬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在激情洋溢的音乐声中千只信鸽展翅飞翔,它们自由地在兰天白云中舞蹈。伊犁州中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倡议未成年人和广大群众保护我们人类的朋友—动物。会上表彰了伊犁州“十佳”爱鸟卫士,他们在护鸟、爱鸟方面成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榜样。主席台前平铺着两条百米长的横幅,近千名学生、群众进行了签名、绘画;书法家也欣然提笔题词;千姿百态的民族歌舞吸引了群众的眼球。广场周围摆着*野生动植保护协会和伊犁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精心制作的50余幅野宣传版面,让在场的群众很直观的了解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基本常识。伊犁州森警支队派出警力200余人维持现场秩序,武警战士的雄姿让围观的各族群众敬佩,给本次活动添了彩增了辉。

借助“爱鸟周”形成的保护野生动物的大好形势,我会把宣传攻势迅速扩展到社区,在乌市十大先进住宅区如“八一”社区、广汇“汇芙园”等进行了鸟类知识的大型宣传和悬挂鸟巢活动,参加的群众有万人之多。

*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积极支持会员单位——保护雪莲分会7月20日攀登博格达峰进行探访雪莲花的公益活动,7月28日开始在广汇汇芙苑小区、汇嘉苑小区进行保护雪莲图片展的社区宣传活动,目的是让人们真正了解雪莲提高保护雪莲的意识。

协会利用乌洽会的时机进行保护野生植物雪莲的宣传,一进会场就会看见一副巨大的膏药贴。这是由*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保护雪莲分会做的长3.8米,高3.3米,能够同时供466人使用的大膏药。

三、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形成规模

1、*年4月28日,*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与WCS联合举办的走进藏羚羊、保护野生动物运动会在*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操场隆重开幕,原本计划只在小学部举办的特色活动,但消息一发出,全校师生一致要求参与此项活动,最终参加运动会学生有5000余名。全校50多个班级的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千姿百态的藏羚羊头饰、服饰及他们设定的口号,令我们感动不已。设计的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团体操和运动项目,如“小小藏羚羊”比本领(小学)、“藏羚羊”齐心协力过障碍(小学)、“藏羚羊”接力跑(中学)等也独巨匠心,运动会的场面宏大,气氛热烈,历时三天。“走进藏羚羊、保护野生动物”运动会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方面开拓的新领域,是对*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积极支持,是对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彰示。

2、青格达湖举办的“五一”观鸟活动,乌鲁木齐有13所学校参加,并制作展板27块,展板创意独特、内容丰富。青格达湖保护区管理站对这次观鸟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免费为学生们开放库区,参观正在举办的郁金香花展,提供观鸟用的高倍望远镜,带领观鸟队伍深入库区沼泽。中国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高行宜和姚军两位专家,为学生介绍各种鸟类的形态、习性和保护鸟类的有关知识。在整个观鸟活动中,学生们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在湖边的沼泽地里观察时,有的学生鞋子脏了,有的学生胳膊被树枝挂破了,但他们却一点也不在乎,还兴高采烈地说:“今天真有意思,认识了这么多的鸟,真没想到观鸟原来这么好玩啊!如果下次还组织的话,我一定还要来。”

3、为配合国家林业局与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中央电视台青少年中心承办的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绿野寻踪》节目,选择了*建设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伊宁市第十五小学、昌吉回族自治州实验小学为“小小三员”学校,进一步推动少年儿童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生态道德意识的树立。

四、募集资金,让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

野马在全世界濒临灭绝,极其珍贵,它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目前全世界野马数量不超过1500匹,中国不超过300匹。

*年,为唤起全社会对普氏野马的关注,拯救这种极度濒危的动物,*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CCTV-7农业节目《搜寻天下》栏目、《风光》杂志社、*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普氏野马认养活动。共有130匹野马被认养,筹集资金近百万,本次活动的全部收入均用于野马的繁殖事业。这次认养活动,目的一是动员和号召全社会都来关注野马,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二是呼吁政府相关部门把拯救野马工作列入到重点保护物种的工程之中,进行投资建设。只有如此,野马拯救工程才能够圆满完成

由于缺水致使*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干渴致死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如何来缓解野生动物由于饮水困难带来的生存危机,一直在牵动着社会有关部门。*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适时发出了呼吁,得到社会的热烈反响,10月18日下午4时30分,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五彩湾昌吉管理站附近推土机隆隆的机声中,*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阿不拉海提·克尤木携公司员工,将40万元的支票送到卡拉买里自然保护区领导手上,用于保护区修建蓄水池。这一举动对卡拉麦里山的野生动物保护来说带了一个好头。

*年初,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遭遇持续降雪及大风降温天气,积雪厚度达40多厘米,最低气温零下30摄氏度。绝大多数的草已被积雪掩埋,给野生动物觅食带来巨大困难。仅昌吉管理站不完全统计,在管理站附近30公里的范围内就发现了100多只鹅喉羚、4只野驴冻饿而死。针对这种情况,保护协会在社会上发起一场救助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的活动。

2月6日起,*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日报》、《*经济报》、《*法制报》、《*都市报》、《都市消费晨报》、《乌鲁木齐晚报》等*的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刊发消息,详细介绍卡拉麦里山野生动物的危及状况,呼吁人们行动起来,救助卡山饥寒交迫的野生动物。*人民广播电台还特别邀请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朱福德以及协会工作人员做了历时1个小时的直播节目。截至2月15日,仅*各媒体刊发的相关稿件就近30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绿色时报》等中央媒体也纷纷转载这条消息。*博斯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储粮总公司*分公司乌鲁木齐直属库,兵团公安局、农六师公安局、奇台垦区公安局、中国移动*分公司等单位前往保护区捐献草料。更让人们感动的是乌市第一中学学生把过年的压岁钱也拿出来捐助野生动物。

还有许多个人捐助。*八一钢铁集团蝶王公司退休职工白崇超、常桂荣夫妇的退休工资才1000多元,每月光吃药就要花去近300元,他们捐助了100元钱。还有一位女士,捐了1000元钱,却不愿留下姓名,不愿让媒体报道。据粗略统计,*年协会共募集资金一百余万元。

五、科技咨询为己任,争当政府的好助手

*作为我国最大的荒漠干旱区,野生植物资源对于保护我区的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还有许多珍贵稀有的野生植物亟须保护,因此,野生植物保护的法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该项工作也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积极主动协助政府,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组织我区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有关部门专家在2003年提出《*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草案,经过三年的酝酿,经历了方案论证、专家评审、征求意见、修改草案等法定程序,于*年9月29日,在*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予公告。该条例将于*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迄今为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省区制定并实施有关野生植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从此,*的野生植物保护将走上法制化管理的轨道。这也是我协会协助政府再保护野生动植物完成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六、产业发展

我会今年主要对野生动植物产业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与考察,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我区产业特点明显,重点突出。巴州野生动植物产业发展规模大、起点高,伊犁州马鹿基地建设精细、扎实,博州野生动植物产业发展热情高涨,乌鲁木齐市凭借首府优势和经济优势,成为野生动植物产业发展、加工、销售的中心。巴州依托丰富的马鹿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加工企业。坐落在库尔勒市的*金鹿药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达6226万元,开发系列产品达30余种,其中口服液、糖浆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安胃疡原料、鹿茸饮片切制7条生产线于*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而冻干鹿茸加工生产线属国内首创,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并远销韩国,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已基本形成。伊犁州建设马鹿生产基地起步早,早在1995年伊犁州的察布查尔县就被自治区确定为“天山马鹿繁育基地”。博州发展野生动植物产业热情高。精河县的*曼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准马鹿市场的未来前景,在精河县委、政府的支持下,短短三个月建立了一个养殖基地,马鹿存栏数130多头,计划到2010年马鹿存栏数达1000头,同时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马鹿产品加工厂。乌鲁木齐市依托协和、西部天德、天山药业等深加工企业,已成为野生动植物资源转化为产品的主渠道。

七、*年工作计划

*年的工作重点仍然放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方面,使协会切实起到政府的助手和桥梁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唤起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自觉意识、使命意识。

1、加大和提升宣传教育工作

(1)充分利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的有利时机,把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林业厅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决定:*年“爱鸟周”活动在南疆美丽的博湖县举行,并计划把西北五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议一并在这里举行。(2)广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重点放在《*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宣传上,通过发放资料、展板宣传、知识竞赛、办培训班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2、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抓紧不放松(1)要积极与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利用各种形式和契机将工作渗透到各地州。(2)开展各类趣味性活动,大力倡导小学生收看《绿野寻踪》节目,作好小小三员的组织指导工作。(3)巩固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由“点”到“面”的扩展。

3、继续加强、加大与国际相关组织的合作与交流,重点作好与美国雪豹基金会的研究、培训工作;与德国合作的野马野放实验研究等,充分利用协会优势,大力促进国内外资金和技术的优势交流,全面促进*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

4、全面启动和推动野生动植物的可持续发展。在已经完成的对我区野生动植物养(种)植产业调研的基础上,重点扶持相关企业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深加工、新产品的开发和创新。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技术上的指导、市场需求的最新信息的咨询,加强对行业的科学化管理,全心全意为产业服务。帮助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有计划的开展国际国内的狩猎活动,把我区优势的资源战略措施真正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来。

5、组织建设工作要务实,重心放在重点县市的团体会员的发展上。剔除因故已不存在的单位,会员单位的总数控制在120——130个。个人会员的发展要注重大学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吸引更多的有知识、有素养的人员参加。积极支持民间自发组织起来的“爱鸟”组织,给予政策、组织建设、科技知识等方面的帮助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