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监测管理科总结

局监测管理科总结

局监测管理科工作总结

====年,在局领导班子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监测管理科积极贯彻落实地震局==,==年工作思路及工作安排,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地震业务知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工作。现将====年监测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内紧外松,认真开展震情短临跟踪工作

====年度,我市所处的冀鲁豫交界区及某省地震带中南段被国务院列为发生破坏性地震值得注意的地区,这是自====年豫北地区进入地震短临跟踪以来,该区连续第三年被列为值得注意的地区,短临跟踪时间之长,破坏性地震仍未发生,使得不少地震工作者产生了麻痹思想,监测管理科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树立震情观念,克服麻痹思想,认真按照河南省和××市震情短临跟踪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一是下发了××市震情短临跟踪工作方案,调整了震情短临跟踪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在全市部署开展震情短临跟踪工作;二是坚持周、月会商制度,有异常情况紧急会商,每周二科里召开周会商,每月上旬组织召开全局月会商会,编发震情会商纪要==期,向市委、市政府五大领导班子报送震情=次;三是坚持了地震异常的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天按时发送震情零报告、日报告期;四是积极同兄弟省市地震监测部门互换观测资料,同濮阳、安阳等地市交换地下水等前兆观测资料,与四省联防区的地市交换震情会商意见;五是三月份对全市地震宏观测报点进行了检查,调整了部分宏观测报点,并上报省地震局,目前我市地震宏观测报点为==个;六是及时落实前兆异常,做到了落实异常不过夜,先后落实了博爱电磁波、武陟电磁波异常及几次群众电话报告宏观异常现象。==月中旬配合河南省地震局专家落实了××市水位和地倾斜异常,查明了××市近几年来地下水位上升的原因,分析清楚了地倾斜变化的原因。

二、加强业务学习,开展地震预报探索研究,提高分析预报水平

作为地市一级地震部门,开展分析预报工作,重点就是要捕捉本地区前兆异常信息,力争对本地区破坏性地震做出有价值的短临预报。监测科首先是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了业务学习,从地震专业书刊和网络学习有关地震分析预报的新方法和理论,从而提高我们的分析预报水平。====年较好地完成了分析预报工作,一是我们坚持按时收集、报送、分析数据,全市六县共有前兆观测手段==多项。监测科在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坚持建立了地震观测资料数据库,每周绘图分析资料。对豫==、==井资料指定专人负责校核,于每月==日前报送省地震局。二是成功召开了晋冀鲁豫交界区地震联防会。监测管理科负责了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起草了这次会议的实施方案,起草了市领导讲话文稿及会议议程等会议材料。编写完成了我局参加联防会的趋势会商报告,提出了联防区未来半年的地震趋势意见。根据联防区各地市会商报告编写了第三十次地震联防会会议纪要,提出了未来半年内有发生联防区有发生=.=级左右地震的可能,====年=月==日发生在濮阳范县的ml=.=级地震,表明了此次联防会结论的正确。三是编写完成了××市====年中地震趋势会商意见,参加全省地震趋势年中会商会,在会上提出了我市异常项目及趋势判定意见,得到了省局的采用。开展了××市====年度地震趋势研究工作,编写了××市====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对大华北地区、河南及邻区、××及邻区未来地震趋势提出了判定意见,得到了省地震局采纳。组织全局专业技术人员撰写了地震专题论文=篇。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开展监测管理工作

我市共有地震骨干测报点==个共==项测项,有宏观测报点==个。====年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修订了测报点观测及数据报送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保证监测数据的连续、可靠。此外,====年完成了多项监测管理方面的工作。一是完成了豫==井井房环境的改造工作。在局主管领导的亲自把关下,制定了严密的改造方案和计划任务,目前改造已完成。由于措施得当,使得这次井房改造经费比预定的====元节省了===元。二是组织召开了“====年度全市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评比暨地震观测资料质量评比会”,通过资料评比和工作评比,表扬先进,鼓励后进,提高了市县地震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了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三是完成了====-====年河南省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确定研究基础数据收集上报工作。完成了地方地震工作机构及测报点基本情况的调查统计上报工作,以及全市地震宏观测报点调整更新统计上报工作。开展电磁扰动观测方法使用情况调查工作。四是对市直测报点进行维护与维修,全年下到测报点检修仪器=次,对豫==井重新更换了测绳,对豫==井进行了测绳标定。五是较好地完成了市直测报点的管理工作,及时发放测报点补助,购置断层气观测管,保证了市直测报点正常运转。

四、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实施了××市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建设

监测管理科做为××市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建设的主管科室,与省地震局项目实施组密切配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了××市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建设工作。一是配合省地震局项目实施组开展了数字测震摆房和信息节点的勘选工作。二是根据领导变动及时调整了××市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按上级要求做到了责任明确。三是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市数字测震摆房和××市地震信息网络节点建设方案,提出了项目建设中的具体要求。四是与办公室配合,完成了××市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的招标工作。五是做好了项目建设进程中的技术负责工作,现场监督施工。目前数字测震摆房和信息节点土建工程已顺利完工。六是按照市政府项目绩效考核办公室要求,对××市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五、开展了××市地震信息网络建设

====年,在原有地震信息网络硬件的基础上,一是初步完成了地震信息网络机房的调试,目前由=台服务器与两客户机组成一个地震信息局域网。与省局通过ftp联接,与县市地震办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进行资料传送;二是按照××市电子政务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及政府上网工程的要求,完成了××市防震减灾信息网站域名的申请工作,实时更新了××市防震减灾信息网站内容。三是完成了市地震局计算机上网调查报告及ip地址管理等计算机网络的相关工作,完成了政府在线网民提问的回复工作。四是负责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从信息中心要求向政府网站报送工作信息以来,我们已经向政府网站报送了=篇工作信息。五是定期更新了××市地震局防震减灾信息网站。

六、完成的其他相关工作

====年除完成了监测管理本职岗位工作外,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和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一是按要求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二是完成了防震减灾科技成果评审、鉴定、登记、上报省及国家科技局的相关工作,完成了××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三连冠上报中国地震局优秀科技成果评选工作。三是完成了××市防震减灾教育基地申报国家教育基地的相关材料及多媒体光盘的制作工作。四是完成了参加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评比的资料汇编工作;五是配合开展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

一年在,特别是在局领导班子调整以来,监测管理科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团结协作,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本科各项职能工作。我们将一如继住,在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认真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