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验总结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服务迎农运创三城

经验总结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服务迎农运创三城

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服务“迎农运、创三城”

****

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是新世纪举办的第一次全国九亿农民的体育盛会,它的成功举办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举办农运会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的具体体现,它既是对亿万农民体育成就的大检阅,又是对我国农村经济社会事业迅猛发展和新世纪农民崭新精神风貌的大展示,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本届农运会在宜春举行,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对宜春的信任,也是展示宜春乃至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精神风貌的一次良好机会。作为东道主的宜春市委、市政府自年在四川省绵阳市第四届农运会闭幕时接过农运会会旗后,就向全市发出了“迎农运、创三城”的号召,动员全市人民群策群力,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把我们宜春城建设成为全省、全国的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以一个崭新美好的形象迎接农运会。靖安公路分局在宜春市公路局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宜春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立足于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发挥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迎农运、创三城”,近几年来,特别是今年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以下较突出的方面: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

**分局把“迎农运、创三城”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开放意识,坚定发展意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分局推行《市民行为守则》,要求每一个干部职工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摆摊点、不损坏公物、不粗言秽语、不乱泼污水、不乱画乱贴、不践踏花木、不迷信、不防碍交通。从紧张的经费中挤出资金,增添硬件设施,对机关院内环境进行改善,重点抓好了“五化”,即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长年保持干净整洁,大力创造文明优美的环境,迎接八方来宾。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给、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重点,经常性地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道班、文明职工、五好家庭等活动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特别在农运会召开期间,为了做好农运会服务工作根据主委会的要求,选送了最好的生产指挥车参加农运会接待宾客。参加农运会接待的司机田益文同志,尽快加强素质的提高,加快对宜春市周边交通环境的了解。在农运会期间,他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跑来回—公里路,热情周到、安全舒适、全心全意地做好了接待服务工作,受到了宾客和主委会的好评,被评为“迎农运、创三城”先进个人。

二、顾全大局,舍小家,顾大家,选派技术人员参加国道重点工程建设

随着**县建设生态旅游县形成规模,靖安的旅游公路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公路建设任务加重,而我省围绕宜春市“迎农运、创三城”,对**市周边的公路建设加快,今年达到了历史之最,可谓日新月异,**分局围绕**市公路局公路建设工作的需要,国道、高速公路建设急需技术等人员,先后派出了八名工程技术人员到昌金、宜万、万大、北外环等工地参加工程建设,为迎农运、创三城出力。而靖安境内由过去一年几公里新建油路任务,发展到一年二十公里新建油路,且××年内,万黄线(铁门堑)公里公路改建任务、躁周线公里新建油路,靖罗线(宝峰寺—周田)公里公路修复改建,本单位也十分需要工程技术等人员,靖安分局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服从市公路局的统一调配,抽出八名人员,其中)还有两名副局长和一名股级干部参加国道、高速公路建设,本分局有困难自己解决,从社会上聘请工程技术等人员,解决燃眉之急。借调出去的工程技术人员有的担任总监、驻地、处长等职务,在“迎农运、创三城”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原副局长顾水友、原工会副主席涂忠民被评为省劳模,并受到嘉奖和提拔;副局长鞠其慧同志被评为市劳模,并受到嘉奖,他们为“迎农运、创三城”作出了各界公认的贡献,充分展示了**公路人的新形象。

三、加强生态养护,进一步营造畅、洁、绿、美的公路环境

**分局以建设生态旅游县为契机,搞好旅游公路养护,以路面为中心,抓好预防性、及时性、全面性的公路养护,着力提升公路绿化层次,进一步向生态养护迈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线路种植不同树种,将公路绿化改变成公路景观,使公路绿化与田园风光有机地相结合,形成车行景移,美不胜收,使公路两边地毯般的小草常年保持平整美观,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主题,向游客展示了良好的公路窗口形象。

在加强路面养护的同时,**分局加强对路容的整治工作,对旅游公路上出现的路基缺口,采取以养路队为单位,集中力量一段一段落地进行整修,以靖罗线(靖安—宝峰)为试点在全分局各条战线上铺开。山区公路,路基边缘因雨季被自然灾害的破坏,使得出现沿线缺口,路基凹凸不平,在华坊养路队的示范下,周绪根队长带领全队职工从养护起点开始,一公里一公里,一段一段地进行人工修补砌平,带线作业,使路基边缘形成了两条顺直齐平线,给公路又增添了一道风景线,给过往车辆和宾客一种新鲜舒适感。

在抓好常年性的公路养护,确保公路长年平整坚实的同时,抓好雨季公路养护,及时对水毁公路进行抢修。一是成立了雨季抢修和防汛领导小组,实行分线负责制;二是建立了二十四小时值班制;三是为雨季来到及早备好抢修的材料;四是开展雨季劳动竞赛;五是从紧张的经费中保证水毁抢修资金。因此,保持了公路常年平整坚实,路况稳定上升,好路率达,呈上升趋势,实现了畅、洁、绿、美的目标。我们提前天完成公路养护各项生产目标任务。

四、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步伐,营造优良公路交通环境

随着“迎农运、创三城”步伐的加快,**县的旅游公路建设步伐也引起了省、市政府重视,今年,**分局不但要完成公里新建油路工程,还有万黄线公里公路改造配套工程任务,**分局在工程人员少的情况下,向社会聘请了一些经验丰富的工程人员充实,同时克服工程资金不到位,原材料涨价等困难,积极主动地在月份就将油路开工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广大筑路员工干晴天,战雨天,抢时间、争速度,按照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管理要求,严格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强化工程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驻地监理均与工程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工程负责人李逢局长经常深入各工地,月份是筑铺油路的关键性的时刻,可这时,**局长的胆结石病又患了,剧痛使他无法忍受,月日在医院做了切除手术,可他怎么也放不下躁周线公里新建油路,放不下在工地的筑路员工,在手术后的第天(月日),他回到了**来到躁周线工地,指挥和带领大家铺筑油路,他一心扑在公路建设事业上的精神,实在是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在他的真情感动下,广大筑路员工干劲倍增,战高温抗酷暑,日夜奋战,不怕苦和累,抢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切实做好工程施工的优质、安全、文明、廉政工作,加强全面管理。今年先后对万黄线(铁门堑)公里公路改造配套工程、躁都中桥、躁周线油路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市局有关科室派员参加,市局领导亲临督察,使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机械设备的管理使用进行了改革,由过去机械操作手出工就计酬发工资补贴,改为打破档案工资,按完成工作量的多少计酬,调动了机械操作手的积极性,解决了人员少压力重的困难,争取了工程的主动权,使新建油路工程开工早、竣工早、工程质量好,今年公里油路工程月日竣工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比去年提前天完成。

倍受省市关注的靖罗线(宝峰到周田)公路是一条年特大洪水冲毁的公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佛教协会主席、省政协副主席、宝峰寺方丈一城大师在今年省政协会议一号提案中提出要修复这条全长公里(靖安境内公里)公路,引起了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协钟起煌主席十分关心这条公路的改建修复,省交通厅、省公路局、市公路局领导经常深入实地督察和指导,**分局在各项生产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又接受了市公路局下达的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这是一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倍受省市领导关注的改建修复公路。靖安分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狠抓这条路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技术人员、机械人员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在技术人员缺少的情况下,由养护公司承担了这条公路的技术施工任务,他们既要做好全分局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又要把这段公路施工抓紧抓实抓好,他们同筑路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施工工地,自开工后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使工程进展迅速。月日,省政协、省交通厅、省公路局、市委、市政府领导视察该工程后,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表示满意。

五、加强路政管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分局为旅游公路加强路政管理工作,把公路法规宣传到家喻户晓。变管理为服务,走访到每个乡镇、村、厂矿、车队,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路管理,检举和制止违反公路法的行为,保护旅游公路的完好,保护路产路权。

公路建设好后,管理是关键,路政管理工作是公路养护的前提,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分局以靖安建设生态旅游县为动力,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制止“违章建筑、占路为市、乱堆乱晒”三个难点及加水洗车现象反弹,严禁占用公路用地种植各种作物,实现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无新的违章建筑,公路用地范围内无路障、无占路为市、无乱堆乱放,无打场晒粮,无违章指挥,无种植作物,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六、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加大“迎农运、创三城”的宣传力度

**分局为了积极宣传贯彻宜春市委、市政府发出的“迎农运、创三城”号召,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迎农运、创三城”的高度认识,增强大家积极参与服务争作奉献的意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利用《**公路》内刊开办“迎农运、创三城”宣传动员专版,从××年起每期开辟“迎农运、创三城”专栏(园地),并组织宣传报道员积极采写新闻稿件向各新闻单位投稿,宣传报道宜春市委、市政府对“迎农运、创三城”的规划要求,市委书记宋晨光“迎农运、创三城”电视动员讲话,《市民行为守则》,本单位在“迎农运、创三城”中出现的新人新事新气象,使“迎农运、创三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进了广大干部职工对“迎农运、创三城”的了解,促进了积极参与的自觉性,并使每个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得到了规范。靖安分局“迎农运、创三城”的宣传报道已在**日报、省电台、**日报、**晚报、**电台、**交通网、**公路网等新闻媒体上刊登采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用,多形式、多方位地宣传报道靖安分局“迎农运、创三城”的新人、新事、新气象。在宣传贯彻中做到四个相结合:一是宣传贯彻“迎农运、创三城”号召与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二是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步伐与完善城市各项功能相结合;三是实施生态公路养护与创造优美自然环境相结合;四是规范个人言行与遵守市民行为守则相结合。

七、围绕“迎农运、创三城”,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

靖安分局围绕“迎农运、创三城”,在全分局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争先创优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以解放思想、转变职工观念、落实职工切身利益出发,按单位不断发展的要求,统一和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创新意识的认识。形成了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创新工程工作格局。坚持做到四个结合:⒈坚持创新活动与传统的劳动竞赛相结合,开展了“我为农运作贡献”、“开门红、备沙石、迎春运”、“雨季路况不下降保畅通”、“四抓一保”、“双增双节”等劳动竞赛。⒉坚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与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相结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反三违月”、“安康杯”等活动。⒊坚持开展创新活动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将三项制度改革与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协作、“我为公路献一计”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行职工双向选择、竟争上岗过程中,要求每个竞岗人员提条合理化建议,并以合理化建议的可行性和创造性作为择优录用的先决条件,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潜在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动力。⒋坚持将创新活动的全面推广与狠抓重点相结合,公路工作的目标就是建设好公路,管理好公路,养护好公路,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今年,靖安分局在群众性创新活动中又获得好成绩,被江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九届(××年度)文明单位,被中共**县委、县直属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被**省交通工会推荐为“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评比对象,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江西省总工会授予“全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示范岗”,被市公路局评为“二四年雨季不下降优胜单位”,分局路政大队被江西省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双溪养路队被靖安县命名为文明单位,顾水友、涂忠民两同志获得省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同志获得市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等等。

迎农运人人都是东道主,创三城个个都是参与者。第五届全国农运会的成功举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也有**分局的一份积极努力和参与,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让我们继续发扬“坚韧不拔、不畏艰难、众志成城、负重奋进、勇于攀登、敢创一流”的宜春精神,加快公路建设事业的步伐,为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