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纪检总结

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纪检总结

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纪检工作总结

2006年,在县委、县政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按照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为了使我局纪检监察工作井然有序,扎实有效的开展,我局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

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党永立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深刻体全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因而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并对照××*县2006年度派驻(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每年年初制定纪检监察工作计划,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搞好全局的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中纪委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纪检监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李波同志为组长,谢燕、陈俊江、等同志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司全局纪检监察工作的运作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协助抓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为全面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是健全各项制度,有章可循,有则可守。根据本局的工作实际对现有的规章制度加以梳理,对实践检查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那些挂在墙上“做摆设”的制度,制定有力措施确保执行到位。并依照相关政策法规共制定和完善了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建设制度、交心通气制度、考勤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首问首答责任制度、干部下基层制度、民情调查制度、双向讲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12项,打印成册,工作人员人手一册,逐步实现了由人管人向制度约束人的转变,基本实现工作制度化、法制化、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则可守。

二、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面对“入世”以来,招商引资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实际,以全县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相关知识举一反三进行了一次“补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充实完善自我。在这次理论学习中,我们组织了全局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在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着重在掌握其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探讨、再思索。紧密联系实际,努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适应新形势。面对中国“入世”的新形势和新情况,我们着重组织学习了招商引资的工作程序、招商项目的包装、管理、项目意向书、合同书、章程、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的编写等招商引资知识。从工作的角度出发,组织了对市场经济、现代化科学、管理、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及行政处罚等方面的知识和国际贸易、资本营运、国际经济框架等的涉外专业知识进行了了解和掌握,通过系统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协调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反腐倡廉教育。

一方面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同志在中纪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定。为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坚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分、执政为民,我们组织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了更好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我们又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组织观看了《张思德》、《父老乡亲》、《郑培民》等一些典型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责任。同时,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个别教育,运用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做到时时刻刻敲警钟,严格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三、合理用法,依法行政

一是全局上下,全面出动,每年下到外来企业对其生产经营环境情况进行两次调查,并形成书面材料,向县四在大家领导汇报;协助公安、纪检、监察、督察室等部门对有关案件,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了处理,使一些企业出现了困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二是加大了案件的查办力度。严肃查办案件,加强责任追究是反腐败的一个重要标准。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纠,对极少数职能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以及群众反映强大的行业不正之风依法进行了纠正,维护了外来客商的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接洽外来客商,妥善处理信访来件,对上级交办、批办信访件以及外来企业反映的问题,都按时办结后用文字上报结果,无业务内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等现象发生。同时,按时完成县纪委、监察局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