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上半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结合城建城管工作的各个环节,继续突出“三早”(早研究、早计划、早部署),抓好“三个结合”(结合业务工作、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形成“抓班子,带机关;抓机关,带基层;抓基层,促机关”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确保全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健康快速推进。上半年工作我们主要强化了“六抓”:

一、抓领导,强化力度。

年初以来,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工作力度。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以傅国庆局长为组长的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班子成员中实行了责任分工。党组书记、局长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做到“六个亲自”,原创:即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亲自检查督促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情况,研究对策,解决问题;亲自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亲自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与各科室签订《廉政勤政目标责任书》。其它领导成员对各自分管科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负责,做到“两个经常”:即经常教育分管科室的工作人员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经常监督检查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根据全局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充实了局纪检组。在责任分工的同时,制定完善了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明确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二是进一步完善建立工作网络。结合行业管理,着力发挥党风廉政领导小组、纪检组的龙头作用,强化反腐保廉子体系建设,每个科室指定专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订定期例会、检查、考评等制度,并在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三个层面进行廉洁从政承诺,努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一把手负总责,其他副手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抓教育,增强实效。

教育是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源头,更是做好前置性工作的重要思想保证。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加大教育力度,着重在强化针对性,选好题材,用好媒介,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根据全局业务性质、人员特点等实际,结合区综合工作,除了利用定期的政治学习时间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廉洁自律规定等内容外,疏理、筛选、确定了理想信念、服务宗旨、遵纪守法、公德道德、从政行为等五个教育主题,并在教育中努力选好题材,搞活教育形式,采取现场说法、教育培训、谈话交心、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通过网络、报纸、录像、编辑《建设动态》等手段,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两个《条例》颁布后,除了局党组进行专题学习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多角度多层次讨论交流、专题辅导,努力确保学习宣传两个《条例》的实效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上半年我们共召开座谈会次、参与各级普法、勤政廉政等各类教育培训近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努力加大了自我教育力度,邀请市、区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知识辅导。做好新上任中层干部任前廉政勤政教育工作,引导其算好政治、经济、自由、家庭“四笔帐”,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对上任一年后的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跟踪监督。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办事”;要“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通过多种形式并举的连续性、层次性系统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认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综合意识、实干意识、公仆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努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抓清理,规范行为。

上半年,我们结合《行政许可法》的颁布执行,努力强化行为规范,通过行政行为规范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康有序进展。在规范行为中,我们着重加强了对管理文件、行政审批、规费征收、工作流程、服务内容等机关行为的清理规范,努力减少审批审核环节,减化办事程序。为增加清理工作的实效性,我们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比、查、改”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对照许可法所规定的“高效、便民”原则,查找科室、个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列出整改一览表后,结合实际制定改进措施。与此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在个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发动干部职工对科室、局机关行政行为规范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找准个人和单位在管理文件、行政审批、规费征收、工作流程、服务内容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在行政行为自查清理过程中,我们努力把握“三看”:即一看工作行为,是不是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是不是符合“立党为民、执政为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看工作制度,有没有推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开展,有没有推动当地经济良性发展;三看工作效果,有没有得到企业认可,有没有受到群众欢迎。上半年,我们对本局业务职能范围内的件政策、法规、文件进行了初步清理,经区委、区政府审查后,第一批由区取消件(局内发文取消政策文件未定)。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行政行为的清理工作,通过清理,确保行政行为从源头上得到净化和规范。

四、抓管理,优化服务。

我们感到管理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和必要前提,管理规范严谨对党风廉政建设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原创:今年来,我们狠下功夫,努力加大机关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对公章使用管理、工作文明用语、科室工作协调、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各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努力做到了“四个到位”:即一把手负责到位、公章集中使用到位、权力下放到位、“”角服务到位,进一步规范了办公秩序。一是进一步清理内部规章制度。结合我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对一部分已不符合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快速发展要求和现代化办公要求的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废止或调整完善。并且根据当前城建城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和要求,进一步出台了《区建设局关于机关实行廉政勤政谈话制度的规定(试行)》、《区建设局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和责任考核制度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文明用语,优化服务环境。我们制定了“文明服务好、依法行政好、工作纪律好、仪容仪表好、工作效率好、办公环境好”的六好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和办公人员行为,严格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的落实,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对工作文明用语、科室工作协调等各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企业、群众时做到“四个一”,即一个微笑、一句您好、一声请坐、一杯热茶,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主动、热情、周到的服务。针对全区城市建设管理任务繁重,机关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办公室空间有限,部分来机关办理事务的群众需排队等候的实际情况,视机关等候办理群众人流的实际情况,专门抽出一间会议室作为群众办事等候室。三是规范服务行为。为了进一步规范机关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加大检查力度,以定期抽查和个别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行为。努力抓好政务公开环节,着力将公开的部位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公开拓展,将公开重点由一般政务公开向热点难点问题公开深化,努力做到工作流程、审批内容、办事条件、办事依据、办事期限、服务标准、监督体系、办理结果等“八公开”。

五、抓监督,体现宗旨。

监督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年初以来,我们在对局内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发挥整体监督效能。一是进一步拓宽监督主体。我们在去年所聘请效能建设评议员的基础上,从社会全方位再次聘请评议员,将评议员队伍扩大到人,并且进一步制订完善定期联系制度,定期听取效能建设评议员对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拓宽监督途径。我们先后完善了机关服务审批项目跟踪反馈单、信访投诉情况反馈单,设立了投诉电话、投诉箱,群众可以通过来电、来人、来信等多种方式反映问题。三是拓宽监督形式。为了全面查找自身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切实做到查民情、体民意,通过监督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效,我们在全局组织开展了“百日服务下基层”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对我局城建城管、党风廉政、效能建设、依法行政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查找出制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在疏理总结后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

六、抓整治,严肃纪律。

整治是严肃纪律的最直接途径和手段,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加强行政行为监督的重要渠道,查办案件更是反腐败斗争中最有力的措施。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加大整治力度,通过整治严肃纪律,从而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终目的。一是加大机关整顿力度。今年初,我们结合机关行风建设“回头看”,在全局开展了“机关整顿月”活动。活动中,我们要求干部职工做到“四查四看”:一查服务意识强不强,看是否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服务的最终标准;二查依法行政意识牢不牢,看工作中是不是依法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三查作风实不实,看是不是把群众的事扎扎实实地办快、办实、办好;四查工作效率高不高,看工作有没有拖拉、推诿、误事的现象。通过“四查四看”使干部职工清晰地看到自己与效能建设和新形势要求的差距和不足。在针对差距和不足,结合各科室业务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管理,在严格落实廉政勤政谈话等工作制度的同时,着重采取内查和外督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干部职工“八项制度、四大禁令”的督查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绩效考评,制订了内部奖惩、机关科室协调配合等制度和被诉待岗规定。针对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进行余次谈话。严把行政审批关,对重要岗位实行双人双岗,防止依法行政中的随意性、盲目性,努力减少依法行政中的主观失误。二是加大信访件办理力度。上半年我局共接办投诉件件,效能投诉电话起和部分通过座谈会、群众来信来访等途径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本着严肃纪律、防范在先、治病救人、纯洁队伍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反、有错必究,对每起信访都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调查取证处理,努力维护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截止目前,除一件信访件尚在办理外,其余均有了明确结果。总体看,效能公开电话反映的两起投诉,都涉及到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工作环节缺乏进一步严谨,给服务质量打了折扣,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我们对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对其他因多种原因误会所引起的信访件也一一与有关单位和个人交换意见、核实情况、澄清事实,每件信访必征得当事人和群众的理解和谅解,从而达到既严肃纪律,维护群众利益又教育保护了干部的目的。上半年,我们根据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进行个别戒勉谈话人次、局骨干任职谈话人次、重点岗位人员谈话人次、大会批评教育人次,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自觉性,确保反腐败工作的严肃性。

上半年,我局从本部门实际出发,结合城建城管工作特点,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但也存在着诸如效能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入,反腐保廉机制还需进一步研究完善、对政务运作和人员行政行为的监督覆盖面还不够全面有效等不足,下半年,我们将继续以构建反腐保廉子体系与抓龙头、治源头、纠苗头为总抓手,突出教育、防范和查处三个环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构筑天堂硅谷,建设科技新城”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抓深化,努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层次提高。

(一)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检查、监督、报告、考核、奖励、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变“软指标”为“硬任务”,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做到“五个一起”(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进一步加强对反腐防变责任制的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区建设领域反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结合我区实际和建设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发现新时期、新区建设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创新的精神和理念,边研究、边实施、边完善、边发展,深化已有经验,进行新的探索,使反腐防变体系在落实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从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努力使源头治腐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三)进一步研究和完善预警机制。一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加大对物品采购、接待、经费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部位、重点工作相关制度的研究、清理和完善力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立规范化的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相互配套的前置性防范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网络,努力发挥人大、干部、纪检、信访、效能监督、社会投诉等监督主体的作用,在认真总结、整理已有制度、做法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探索适合我区实际和建设行业特点的监督体系,加大对前置性警示和实效性举措的调研力度,进一步拓宽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途径,通过下基层、问卷调查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从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治本清源的目的。

二、抓要点,努力确保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根据全区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工作实际,进一步突出重点、难点、热点,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制约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制约科技城建设快速推进、影响全区安全稳定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通过抓要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发展。

(一)着力解决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直接影响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就目前而言,就是加大对失土群众安置帮助、城市化后公建配套建设、农村多层住宅配套等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探索新的解决方法、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

(二)努力加大《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的规范运行,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种相关制度,确保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限期办结、政务公开等行政许可制度的贯彻落实,努力通过行政许可的规范运行,从制度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健康有序推进。

(三)努力加大窗口一线服务单位人员的管理行为规范。以江南江北两个办事窗口、质监站、水务公司、白蚁防治、规划、环保、市政市容等一级服务科室、部门为重点,围绕提高办事质量、办事速度,原创: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学习、考核、检查、奖惩等相关制度,努力加强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切实体现政府机关的服务职能。

(四)突出审批环节规范,在上半年报区政府批准,规费征收实行统一化,并且按区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重大工程变更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原有审批环节进行疏理分析,对部分带有随意性、弹性的审批标准进行标准细化,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审批管理,努力消除人为因素,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职务腐败。

三、抓巩固,努力确保上半年反腐保廉工作成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进一步巩固上半年取得的成效,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心思和精力用于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突出矛盾上,进一步巩固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风气,圆满完成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为全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政治保证。要在已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抓紧处理、克服和消除目前存在的各种薄弱环节和不良苗头,针对党风政风方面还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继续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