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府年上半年总结

乡政府年上半年总结

我乡今年上半年的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总揽全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省委党建帮扶及县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抢抓扶贫开发新的历史机遇,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农业基础,发展支柱产业,加强财源建设,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全乡社会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工作思路,乡党政一班人负重自强,锐意进取,带领全乡一万七多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实现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05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党建工作。

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继续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⑵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树立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杜绝了单位部门乱收费现象。⑶认真学习和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抓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调动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

⒉深入开展“党建创先”活动,做好党建扶贫攻坚。⑴抓好“双向培养”,提高党员素质。积极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活动,突出党员培训,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⑵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村、单位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帮扶户的机制,各帮扶单位和干部根据所帮扶村和农户的情况,理清帮扶思路,努力探索发展村级经济路子,给群众出谋划策,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扶贫开发工作。

⒈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我乡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完成情况:乡综合办公楼完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通过努力已争取到10万元资金,该工程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完工;乡村公路网络建设xx至xx村的断头公路已立项,争小陈老师工作室出品取在下半年实施;总投资68万的xx、xx、xx、xx村的人饮畜水工程正在实施中。易安区建设工程正在完善中,投资10万元全长89米的一期防洪堤工程已顺利完工;完成了xx、xx村共100口沼气池建设;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已破土动工,年底将竣工,xx村教学楼改造正在立项。实施了xx村900亩坡改梯工程;正在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修建xx村级文化活动室;乡司法所办公楼已动工修建。

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⑴稳定发展“粮、油、烟”基础产业。发展基础产业是解决贫困人口基本温饱的根本,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狠抓春耕生产和秋种工作,成立了春耕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意见,切实做到水旱并举,夏秋并重。夏收作物小麦、油菜做到了颗粒归仓,水稻规范化移栽达100%,实现满栽满插面积4200亩。烤烟生产:通过努力,我乡的烤烟大田移栽工作于6月2日全面结束。落实烤烟农户184户,发放肥料1083套,移栽面积1148亩。⑵培育茶叶生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茶叶专业化乡。年初对缺苗的茶园及时调运茶苗进行补植,共补植了30万株茶苗。召开了茶叶技术培训会二期,参加培训的农户达2500人(次),对茶园除草、修剪及茶叶粗加工技术进行了讲解。指导农户合理进行套种,目前全乡茶园的管护率达95%。⑶大力发展以莱茵鹅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乡党委、政府看准了这条发展路子,争取扶贫项目资金,重点扶持莱茵鹅养殖示范户,以此带动全乡的畜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乡的支柱产业。今年到目前为止,全乡发展种鹅户36户,发放鹅苗10950只。

(三)财税工作。

⒈畜牧统收。畜牧统收工作是财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乡党委、政府于年初安排了这项任务,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调整充实了统收工作组工作人员,同时制定考核和奖惩办法。统收工作组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工作,到现在为止,完成了2.4万元,完成任务数5.2万元的46%。

⒉地税工商税。今年,省、地、县继续加大对我乡的扶贫力度,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不同程度增加了我乡的税源,同时,财税干部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至6月,共完成地税工商税11.8万元,完成考核任务数23万元的51%。

(四)计划生育工作。

⒈主体指标完成情况。⑴到6月底,全乡年度内共计出生人口119人,其中男68人,女51人;一孩64人,二孩49人,多孩6人(其中计内1人,计外5人)。政策生育率达90.91%,妇检率达90%,政策外多孩率为4.2%,时期人口出生率为6.92‰,时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⑵手术完成情况:全乡共完成综合手术176例,其中上环101例,男扎2例,女扎65例,人引8例。一孩上环及时率为84.6%,二孩结扎及时率为84.2%。⑶村室建设情况:截止5月,全乡完成了xx、xx、xx、xx、xx、xx、xx共7个村室建设,提前超任务数5个。

⒉工作措施及效果。⑴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书记任计生工作组组长,同时明确一名党委副书记和一名政府副乡长任副组长,确保领导到位。继续实行班子成员联系村、乡直责任部门帮扶村、计生干部包村工作制,层层签定责任状,责任到人,工作实绩与年度考核挂钩,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⑵加强计生队伍建设。利用村级换届选举,认真考核各村计生主任的德、能、勤、绩,对不适应工作的计生主任进行调整,并制定村计生主任工作职责,将月薪与工作挂钩;明确计生工作任务目标和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按月通报。同时强化培训工作,继续在计生干部中开展“三学三比”活动,整顿工作作风,在抓干部到岗到位和实际工作上下功夫,收到了阶段性实效。⑶认真落实经常性工作机制。一是狠抓妇检工作,突出妇检的基础地位,摸清底数,掌握出生人口,最大限度地降低出生人口漏报率,掌握孕情、环情和生育动态,准确为工作提供决策;二是严格依据出生跟踪手术和依据妇检抓补救,努力提高政策生育率和降低多孩率;三是突出经常抓与集中宣传、专项治理相结合,改变过去靠工作组集中宣传完成工作任务的局面;四是抓“村为主”巩固,强化村支两委计生工作的职责,抓好示范村工作,巩固了“村为主”工作,同时加大“村民自治”宣传,逐步增强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继续开展婚育新风时万家活动。⑷巩固优质服务站创建成果,发挥技术服务的龙头作用。一是增添了价值6万多元的电子阴道B超镜和更新部分手术器械;二是加强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并请上级业务部门技术人员经常到乡指导,逐步提高业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和依法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开展优质优育、生殖健康检查、启动出生缺陷筛查、妇科病普查普治等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支持率和参与率。⑸认真宣传和落实农村“两户”奖励扶助政策。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的生育观念,充分体现计划生育政策的优越性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上半年共计发放奖励扶助金5700元。

(五)政法维稳工作。

⒈提高认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综治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制票否决制等综治制度,调整充实了乡禁毒领导小组成员,并与乡直机关单位、村委会层层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禁毒责任书》。

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大力推进“四·五”普法进程。利用张贴宣传标语和办墙报墙刊广泛宣传法律法规。集中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设立咨询台15台,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散发各种资料2000多份,

⒊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本着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开展了对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有效地预防和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半年共受理纠纷36件,调解36件,调解成功34件。

⒋加强社会治安管理防范,进一步巩固“平安工程”创建成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了“严打”专项整治斗争和集中整治“盗、抢、毒、缉枪”专项行动,有效控制刑事案件和其它恶性案件的发生。小陈老师工作室出品

(六)安全生产工作。

⒈责任落实,网络健全。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防范网络,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理念,按照“堵源头,防事故”的要求,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行政主体,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和奖励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建立安全生产信息通报制度和举报制度,明确职责。年初与2个管理区,18个村,22个机关单位,3个厂,1个加油站,1个浴室,4个非煤矿山,4家饮食店,5所完全小学,1所幼儿园,4处工程(冬修水利工程、坡改梯工程、人畜饮水工程、桥梁建筑工程),8名专职爆破员,沼气池建设项目工程,烟花爆竹零售户,农用车业主(驾驶员)等,按内容、类别、性质区分,分别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道路、水上交通安全责任书》、《社会消防目标管理责任书》、《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了《xx乡2005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xx乡2005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预案》、《地质灾害救援预案》、《防汛实施方案,救援预案》等。

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根据我乡实际,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黄金周,“安全月”活动期间,在学校和利用赶场天,播放影视录像《关爱生命,安全出行》6次,散发安全生产资料1100份,书写、制作安全生产标语60幅,出动安全生产宣传车3次,以《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法》、《消防条例》以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对安监人员和生产经营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技能进行培训,提高自身队伍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⒊加强检查督促,遏制各种事故的发生。“以人以本,安全第一”,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开展生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经常地跟踪检查监管督促,对道路(xx公路,乡村公路)和水上交通(3个渡口),非煤矿山、民爆物品,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单位)、30户以上自然村寨、加油站、纸箱厂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及时排除生产事故隐患,遏制了各种事故的发生。

(七)其它部门工作。

⒈民政工作。⑴开展农村特困群众定期救助及农村散居五保户供养调查摸底工作,共发放五保户供养金及特困救助金61200元、救济粮9吨和救济款6万多元。⑵全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特别由于今年伏旱时间长,强度大,旱情较重,在做好查灾上报的同时,组织受灾群众进行生产自救,适时改种,将旱情损失降到最小程度。⑶及时组织了对第六届村民委员会的培训,帮助村民委员会完善了相关的制度,保证村民委员会依法有序地开展工作。⑷严格执行《婚姻登记条例》,全年共计办理登记45对,离婚登记5对。⑸加大对宗教民族和宗教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继续巩固治理“两乱”成果。⑹对残疾人进行分类调查,结合农村特困救助,加大对残疾人的救助力度,保证最低的生活保障。

⒉国土资源工作。⑴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半年共审核报批建设用地42户,面积5121.3平方米。⑵在加大对土地法规宣传的基础上,加强对土地动态巡查工作,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⑶加强地质灾害点监测工作,对全乡各地质灾害点采取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群测群防。

⒊林业工作。⑴完成天保工程封山育林人工促进林2000亩计划面积,对2004年实施的退耕还林面积作进一步核实,并加强对历年退耕还的管护工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⑵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护力度,完成管护面积28976亩,同时对全乡护林员进行认真考核,选聘出7名护林员划分区域,落实了管护制度。⑶对农民自用材严格执行伐前调查、伐中监督、伐后验收制度,全乡半年检核发林木采伐证39份,蓄积面积35.21立方米。⑷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力度。由于工作抓得早,抓得紧,加大了宣传的力度和范围,目前仅出现5次火警,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

⒋畜牧工作。⑴抓好春防工作,年初生猪存栏14125头,注射猪瘟13418头,注射密度达95%,注射口蹄疫14056头,注射密度为99%;牛存栏6142头,注射口蹄疫5835头,注射密度为95%;羊存栏3043只,注射口蹄疫2854只,注射密度为93%;禽存栏23490只。⑵加强对五号病、禽流感的防制工作,开展防疫注射,动物产地检疫,做到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共检疫生猪1240头,牛324头。⑶做好品种改良工作,半年人工冻配母牛112头,母羊165只,生猪的品种改良工作正在调查和统计中。4、发展种草养畜,半年共种草113亩,扩大青贮饲料150吨。

⒌水利工作。⑴加强水政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调解堰塘村水事纠纷1件。⑵加强了防汛抗旱工作力度,对各山塘、沟渠进行全面的检查,在主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3、对xx、xx、xx、xx、xx、xx6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实施了中坝防洪堤工程。

⒍文教工作。⑴利用广播电视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文化水平。半年共计广播150余次,电视实况转播10余次。⑵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学校综合教学楼和校园附属设施等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注重教师培养、培训和脱产进修,建立了一支业务水平过硬、政治思想优良的师资队伍。(3)继续巩固“两基”成果,狠抓学生在校生辍学控流工作。

⒎卫生工作。⑴加强农村防疫、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同时加强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⑵组织医务人员和各村村干部及村卫生员,按照规定的时间、范围、对象,认真抓好全乡麻疹疫苗补充免疫工作,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接种率达到95%以上。⑶认真开展妇保防疫工作,加强基础疫苗的接种,特别是乙脑暴发季节,严格按上级的安排,全面完成了任务目标。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份村级班子年龄结构仍然偏大,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不强,不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部份干部职工思想不统一,信心不足,缺乏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三是农民增收渠道有限,财政缺乏后续财源;四是乡财政负债运行,已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2005年下半年工作初步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加快全乡社会经济发展。

(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力争在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占有粮食超过331公斤,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为稳定解决温饱,早日脱贫奔小康奠定基础。

(三)继续争取扶贫项目和加大上跑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办好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为经济建设打造硬环境。

(四)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抓住烤烟支柱产业不放;大力发展畜牧业,扩大莱茵鹅养殖规模,力争在2005年底发展商品鹅养殖户70户,种草490亩,出栏2.9万只莱茵鹅;管护好3111.4亩苦丁茶,做强做大我乡的茶叶产业;利用离县城近、海拔位置低的区位优势,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发展大棚蔬菜、反季节蔬菜,建成蔬菜供应基地。

(五)结合资源地理优势,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到中坝投资办厂,并提供优质服务,争取在招商引资方面有新的突破。

(六)下大力抓好财源建设,努力完成各项税收任务,搞好增收节支,保证工作运转经费和干部职工的工资发放。小陈老师工作室出品

(七)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增长率,全面实现“村民自治”,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使我乡的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八)进一步巩固“平安工程”创建成果,加大“四·五”普法宣传力度,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切实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对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保持全乡社会治安长期稳定。

(九)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重点抓好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民爆物品、工程项目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做好地质灾害预防、监测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十)进一步抓好各部门的相互协调和配合,充分发挥各工作部门的职能,真正实践“三个代表”,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