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3上年中小企业工作总结及下年打算

2013上年中小企业工作总结及下年打算

一、上半年中小企业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稳增长、办全运、惠民生、抓党建”四项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省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召开全市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以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缓解发展难题,深入开展“双进双解”活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中小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市非公经济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82亿元,增长10.5%,占全市的6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9亿元,增长21.5%,占全市的7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359亿元,增长15.7%,占全市的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2亿元,增长12.4%,占全市的76%;出口总额20.80亿美元,下降10.3%,占全市的77.6%;地方级税收收入269亿元,增长15%,占全市的82.8%。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着力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氛围明显提升。一是协调组织召开了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大会总结了两年来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绩,部署了下一阶段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表彰了非公经济百强企业,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激发了斗志。二是以召开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结合省厅组织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走进直播间活动,协调驻媒体全方位报道中小企业先进典型,全力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舆论环境。三是“双进双解”活动初见成效。我们按照《市“双进双解”活动总体方案》的要求,先后制定了《落实市“双进双解”活动总体方案的实施方案》、《“双进双解”活动“走进中小微企业”闭环式解决问题的工作流程》和《“双进双解”帮扶中小微企业联络员工作制度》,会同市科技局、市安监局确定了10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帮扶对象。明确了166名责任人和具体帮扶任务,实行点对点对接,“一企一档”,“一对一”跟踪服务,定期调度工作进度。截止目前,已有325人次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共收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133件,问题解决率达46.8%。我们还组织了“双进双解”中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7家金融机构与50余家帮扶企业现场达成融资意向近1亿元。

2.着力加强招商引资,总量扩张工程稳步推进。一是“走出去”与“请进来”招商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圆满完成了市领导4次率团赴上海、福建、浙江等地开展的招商活动,1次“请进来”大型招商活动。截至目前,市领导洽谈推进的85个项目,已开工17个,注册3个,落地率23.5%。“请进来”招商活动共推介洽谈项目32个,签约项目5个,已落地项目2个。二是不断加强招商项目的服务力度。及时协调各区县和市直各部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每半月对招商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一次,特别是对省、市领导会见的项目,重点进行跟踪、调度,并将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市领导,极大地推动了项目早签约、早落地。三是招大引强的效果开始显现。1-5月份,预计投资额在亿元以上内资项目达282个,到位资金806亿元,占全市引资额的92.4%;其中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项目103个,到位资金470.3亿元,占全市引资额的53.9%。四是顺利完成上半年引进到位内资指标任务。预计上半年全市引进到位内资1080.7亿元,同比增长16.2%。

3.着力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企业融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一是成功召开了第三届扶助中小微企业发展银担企对接大会,国家开发银行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分行等5家银行分别与5户中小企业签订了总额达6700万元的贷款合同。二是组织金融机构“进县区、进集群(园区)、进厂区”开展融资服务活动,30余户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贷款意向总金额4.7亿元。三是中小企业中期集合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7700万元,此次票据的成功发行,属全省首例。四是开拓股权交易融资市场,通过与股权交易中心的沟通交流,首期挂牌中小企业达41家。五是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健康发展。为2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申报2014年—2016年免征营业税。推荐15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申报国家、省级风险补偿资金。推动城区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截止目前,苏家屯区已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市内五区和于洪区正在筹建中。1-5月份,全市20家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521家,新增担保额38.66亿元,同比增长61.73%。同时,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4.着力发挥专项资金引导效应,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一是组织申报国家、省、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领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认定了24户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进一步评审,并推荐至省厅。三是携手百度公司启动“百度翔计划”。5月16日,“百度翔计划”在启动仪式暨“百度翔计划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峰会”成功举行,535余户中小企业与会,现场签约264户。“百度翔计划”的正式启动,为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搜索营销服务平台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着力打造市区两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平台服务功能不断拓展。一是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1-5月份,举办各类公益培训17期,培训1600余人次。与280户中小企业签订服务协议,为1580户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举办2场“2013年市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有200户企业、15所高校千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招聘活动。中小企业网更新信息4000余条,向中国中小企业网上传信息330余条,在“万户企业千种产品网上展示平台”我市150户中小企业信息。深入开展“专家企业行”和“维权企业行”活动,共服务企业40余户。在25个产业集群确定了中小企业服务窗口。积极筹建中小企业技术对接服务窗口,编制完成《中小企业技术对接服务窗口工作方案》,征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专利持有人成果、项目129项,收集企业技术难题77个,编辑完成“新材料与装备技术项目”及“企业技术难题项目”目录。二是区县(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1-5月份,已建成的10个区县(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举办了27期培训班,培训800余人次。与170户企业签订了服务协议,为4850户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

二、下半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当前,国际经济低速增长,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运行中的困难还将持续。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给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特别是外向型中小企业,出口总额明显下降,企业发展受到制约。同时,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信用担保机构规模小、数量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服务体系不健全,社会服务资源有待整合;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不高,技术人才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但是挑战中也蕴含着有利于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机遇。我市中小企业面临很多有利条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承办全运会等重大机遇的叠加效应在不断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全面展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为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半年,我们将紧密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和工作目标。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深入落实全市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加强与驻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着力开展中小企业政策的宣传,继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推动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和《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政策措施》为重点,协调推动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出台实施办法,确保各项扶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下半年,联合市人大有关部门进行一次视察。三是深入开展“双进双解”活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于企业提出的仍未解决的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近期拟召开中小微企业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中小微企业人才对接大会,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科研项目,缓解技术人才短缺、招工用工困难等难题,力争年底前实现被帮扶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5%的工作目标。

2.转变招商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下半年拟组织1次随省经贸代表团“走出去”招商,6次市领导率团“走出去”招商。重点围绕工业地产、经济区新城新市镇、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建筑产业进行招商,同时针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等大型企业开展招商活动。特别要做好7月初海波市长率团随省经贸代表团赴上海地区的招商活动。二是做好7月下旬旅游产业招商活动周“请进来”招商活动的准备工作,确保招商活动圆满成功。三是做好引进内资的统计核查工作。四是加大招商项目的调度力度。加强对项目跟踪、实地调度核查,及时通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每月调度一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有效地推进重大招商项目的落地和开工建设。

3.创新融资方式,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一是大力支持担保机构快速发展,进一步引导更多的担保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我们将联合市金融办和日报社启动“市中小企业发展及融资系列论坛(暨园区行)”活动,《日报》将开辟专版进行系列报道。还将组织部分驻金融机构成立“融资大蓬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四是积极探索小微企业成长保障债券的发行工作和应收帐款质押融资业务。五是进一步加强与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拟进行第二期、第三期业务培训,使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尽快从中受益。

4.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助推企业快速成长。一是加强对已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动态监测与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年终考核。二是加强对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的跟踪、服务及绩效考评,做好2013年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初审工作,确保年度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足额到位。三是加强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的跟踪服务。下半年,拟举办、2013年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的授牌仪式。同时开展2014年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的培育工作。

5.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着力提升服务功能。一是进一步加强区县(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拟举办6期区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人员培训。二是进一步打造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完善服务窗口的评价标准、绩效评估体系,择优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三是完成中小企业技术对接窗口建设工作,筹建中小企业技术工人信息服务对接窗口。四是推进中小企业维权工作体系建设,继续坚持优化发展环境联席会制度。着力完善投诉中心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维权网络的作用,深入开展“企业维权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