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总结旅游

上半年总结旅游

半年工作总结

200*年上半年,我市旅游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以“树、讲、求”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大力推进旅游精品建设,强化宣传促销,加强市场整治,旅游业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四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全市旅游行业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取得了非典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未发现通过旅游活动传播非典的病例;全市旅游工作也开展的有声有色,项目建设、宣传促销、行业管理等工作更是亮点频现。在旅游全行业遭受前所未有重创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国内旅游接待238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0.5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5.7%);完成国际旅游接待1.41万人次,外汇收入405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34%和51.14%);实现旅游总收入10.88亿元。总结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创新思想,奋力开拓,旅游实现开门红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市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年初顺应旅游发展趋势,审时度势的作出了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石家庄旅游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历史性跨跃的战略部署。

4月2日,我市召开了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旅游局长及旅游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高规格的旅游发展会议。会上张殿奎副市长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06年旅游工作。臧胜业市长亲自参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本次旅游工作会使全市上下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坚定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旅游业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此为契机,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旅游业发展的新高潮,我市旅游系统捷报频传,喜事不断。

1、旅游招商引资传喜讯

在举办的“首届中国旅游项目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我市旅游招商项目引起了众多参会外商的青睐和关注,国大集团温泉度假村、正定古城风貌恢复、平山温泉大世界等九个旅游项目达成合作开发意向,涉及引进资金2.331亿美元。本次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成功,极大的推动了我市旅游招商工作步伐,蟠龙湖“燕都水云间”、龙凤湖国际俱乐部等一批旅游项目相继招商成功。在利用传统方式招商的同时,我局还积极利用现代科技进行网上招商。目前已在石家庄旅游网、河北招商网旅游项目37个,其中有5个进入热点项目库,浏览次数达3000余次。

2、旅游促销结硕果

今年上半年,按照“强化整体,重点突破、突出红色”的总体思路,我局先后组织参加了天津旅游交易会和北方(郑州)十市旅游交易会,并组织大篷车赴河南五市(安阳、济源、郑州、洛阳、开封)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促销,共发放宣传品30余万份(册),签订组团协议500余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另外平山、正定、井陉、赵县等县(市)也结合各地实际,分别组团赴主要客源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在主动走出去,对主要客源市场进行重点突破的同时,我市还精心组织了赵县梨花节、第二届天桂山武术节、第二届温泉桃花浴旅游节、第六届西柏坡牡丹节,驼梁杜鹃映冰旅游节、正定第六届子龙文化艺术节暨子龙文化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以节造势,以势促节。同时还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对传统市场进行了常规宣传。为了鼓励旅行社地接经营的积极性,我市还出台了《关于鼓励旅行社招徕境内外游客来石旅游的优惠政策》,政策的出台使我市地接旅游团队数量迅速增加,旅行社地接经营日渐兴旺。

3、行业管理传捷报

今年以来,我市旅游系统进一步深入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5月份,我市天桂山景区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在注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继续抓好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制定了《石家庄市2006年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并进行了整体部署和安排。狠抓旅游安全,对全市旅游景区(点)进行了拉网式旅游安全大检查,确保了上半年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积极贯彻行业标准,确定了今年参加质评的景区点名单并举办了a级旅游区(点)培训班。完成了全市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的复核年检工作、并将年检结果在《石家庄日报》(3?15旅游专版)上进行了公布。完成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利息返还工作,新审核旅行社两家,审批旅行社门市部三个。

4、旅游接待步步高

1-3月份,全市主要景区(点)共接待国内游客182.2万人次,门票收入914.4万元,国内旅游收入达到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共接待国际游客9025人次,同比增长30%,创汇70.8万美元。四月上旬,我市旅游接待也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按此态势发展,如不遭遇非典,今年我市旅游经济将可能达到近十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

二、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取得决定性胜利

四月中下旬,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使正处于蓬勃发展之势的旅游业遭受了灭顶之灾。我市旅游业形势急转直下,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国内旅游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游客数量急剧减少,使我市旅游企业全部处于举步维艰的困境之中。

面对严峻的非典疫情,我局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并确立了“两手抓、两不误”即:在做好“非典”防治的同时,紧紧抓住旅游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旅游产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把非典带来的影响减小到最小程度的旅游工作指导思想。

(一)非典防治工作

为了加强对防治非典工作的领导,我局和县(市)区旅游局均成立了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旅游行业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旅游行业全面贯彻市政府1号通告的紧急通知》,调整了4月下旬到5月底旅游工作部署。在全市各县(市)区旅游局、景区点、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建立了非典疫情每日报送制度,并在全系统进行了广泛的专业防范知识培训。组织开展了旅游系统安全大检查,认真检查了各类旅游经营单位贯彻落实《预防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的情况。建立了近期非典对旅游企业经营情况影响的统计制度,以清楚了解非典对旅游企业经营的影响,更好的研究制订应对措施。五一节期间,局领导班子兵分四路,赴重点旅游县(市)区检查指导非典防治工作。为了帮助旅游企业度过难关,王玉国局长还亲自带队赴一线单位开展全方位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关于给予旅游企业优惠政策的请示》。

截止目前,我市尚未发现通过旅游活动传播的非典病例,旅游系统干部职工也无一人感染非典。我市旅游系统抗非典的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在市直一把手参加的“非典”防控工作会议上,市领导讲:市旅游局思路清楚,超前部署,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旅游局的做法值得各单位学习和借鉴。

(二)业务工作

在落实好各项防范“非典”措施的前提下,我市旅游系统按照“练内功,强基础,抓项目,求发展”的思路卓有成效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旅游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项目建设是旅游发展之本,四月份至今,我市成功将接待淡季变成项目建设旺季。2006年全市共安排旅游建设项目108个,计划投资7.3亿元;已开工建设的项目84项,已完成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17%。

目前西柏坡纪念馆升级改造、天桂山青龙观改造、驼梁景区环境综合治理、苍岩山銮山寺、龙凤湖高院法官培训中心等三十余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平山将军岭、中山国地宫博物馆,东方巨龟苑升级改造、蟠龙湖河北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基地、植物园续建、国大温泉旅游度假村及都市温泉花园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2、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

《石家庄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由上海社科院研究中心编制的《平山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由中科院地理与资源所编制的《矿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赞皇县旅游局、鹿泉市旅游局自行编制的《赞皇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鹿泉市2006-2010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天桂山、驼梁山、温泉度假区旅游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嶂石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龙凤湖景区调整性规划》、《封龙山白草寺游览区控制性详规》已编制完成。

3、旅游交通标志牌设置工作进展顺利

继去年京石、石太、石黄高速公路旅游交通标志牌成功设置后,今年全市国道、干线公路160块旅游交通标志牌设置工作经过认真摸底、现场勘测、反复修改,目前已完成设置方案,正在紧张制作安装中,预计暑期可全部安装完成。另外,京石高速公路出口设置我市旅游景区交通指示牌工作正在精心策划中。

4、宣传促销工作扎实进行

非典期间我市旅游宣传促销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转变”的总体思路开展了工作。“一个中心”,即各项工作始终围绕突出石家庄旅游形象,为迎接非典过后旅游高潮到来做好市场发动。“两个重点”,一是练好内功,抓紧补充完善各种宣传资料和手段;二是利用适宜的方式宣传石家庄旅游总体形象,培育石家庄市场亲和力和影响力。“三个转变”即工作重心由强力宣传转向做好基础工作和宣传并重上来;宣传方式由走出去请进来的现场宣传转向重点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上来;宣传内容由过去侧重旅游产品线路转到重点宣传我市的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环境和文化内涵上来。完成了“话说石家庄旅游”专题片的制作,“石家庄旅游号”冠名列车开行准备、旅游摄影大赛、旅游歌曲征集、石家庄旅游邮品设计前期策划等工作。

5、引导旅游企业练内功夯基础

非典期间,积极引导旅游企业从基础管理入手,加强制度建设,减少经营成本,建立既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又适应市场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非典期间上级部门给予旅游业的优惠措施,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工作正在进行中。举办了旅游管理培训班,相关县(市)区旅游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有效的提高了旅游政策理论和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导游员年审培训、导游员资格考试和旅行社经理资格的认证考试。截止到6月底,全市参培人员达到594人,其中旅游管理人员53人,导游员441人,旅行社经理100人。

6、旅游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非典期间,全市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变萧条期为充电期,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利用各种渠道获取国内外旅游发展新动态,学习各地旅游发展先进经验,有重点、分步骤的对涉及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同时紧密结合旅游业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认真开展了“树、讲、求”活动,顺利通过了市直机关“树、讲、求”教育活动督导组的检查验收。大力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旅游业大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审时度势,周密步署,成功启动我市旅游市场

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非典疫情在我市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迎来了复苏的曙光。我局根据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精心谋划,周密组织,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使我市的旅游业在健康、有序、积极、热烈的氛围中逐步得到恢复。

1、准确把握启动时机,积极争取权威部门支持

6月上旬,我局审时度势,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有限制的开放市域旅游景点的实施意见》,并报会防非典联合指挥部同意,决定从6月中下旬起有限制的开放市域旅游景区(点),广泛开展“石家庄人游石家庄”、“石家庄一日游”活动。与此同时,及时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主管领导和旅游局长参加的专题旅游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景区恢复经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展开各具特色的旅游启动仪式,从而在全市掀起“石家庄人游石家庄”的高潮。

2、两大活动造声势,三大团队启市场

为促进我市旅游市场有效启动,、市旅游局精心谋划、成功实施了“两大活动造声势,三大团队启市场”的旅游市场具体启动计划。举办了石家庄市启动旅游市场会媒体新闻会、“会健康之旅第一团首发式”两大活动,组织了中国乒乓球女队、会抗非一线白衣天使和自驾车旅游团三大团队赴我市驼梁、天桂山、温塘等景区进行了健康之旅首批旅游,形成了强烈的市场影响力和轰动效应。

目前我市所有景区(点)已全部达标开放。

3、巩固旅游市场启动成果,大力搞好宣传造势

为了巩固前一阶段市场启动的成果,将“石家庄人游石家庄”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6月28日我局和康辉国旅共同举办了“石家庄人游石家庄—万人健康游”活动。本次活动以“健康旅游”为主旨,以低价位和优质服务切入市场;从6月底至9月30日连续在我市主要广场和公园进行现场旅游宣传咨询,并定时定点发旅游专线车。本次活动对于继续掀起“石家庄人游石家庄”的新高潮,推动全市旅游业的迅速恢复将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在所策划的各项活动中,我局始终把新闻宣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谋求良好的新闻宣传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会“健康之旅”活动的新闻媒体达1l家,涉及栏目20余个,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已新闻6条、专题3个共播出22次,各级报纸已发新闻稿件17篇、图片2张,电台新闻2条。这些宣传已在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4、旅游市场成功启动,旅游接待迅速攀升

自6月15日我市旅游市场启动以来,我市旅游业恢复迅速,截止到6月30日,全市各景区点共接待国内游客18万人次,门票收入220万元;接待国际游客1480人次,外汇收入43.9万美元。6月份全市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已达到40%,旅行社接待量也实现大幅增长。

总之,上半年,我市旅游业在遭受“非典”疫情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各项工作仍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

“非典”期间,旅游业作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3日,吴振华书记在《深圳市给予受非典影响较大行业的优惠政策》上做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订我市的优惠政策;5月上旬,马静副市长、张殿奎副市长多次召开调度会听取旅游、商贸等受损严重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5月中旬,臧市长、马市长分别在我局提交的《关于给予旅游企业优惠政策的请示》上做了重要批示,指示财政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我市优惠政策;张殿奎副市长还亲赴平山、正定等旅游重点县(市)对非典期间我市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调研督导。进入6月份,在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旅游市场启动工作,吴书记,臧市长在《关于有限制的开放市域旅游景点的实施意见》上做了重要批示并认真听取了我局关于启动旅游市场活动的汇报;张殿奎副市长亲自参加了会健康之旅第一团首发式,并在温塘宴请了健康之旅第一团——国乒女队教练组成员。各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旅游行业的支持力度,计划、财政部门为制订相关优惠政策对旅游业受损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交通、城管部门也对旅游交通标志牌设立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配合;会主要新闻媒体也加大了对旅游业的关注度,河北电视台制作了《蓄势待发的会旅游业》、石家庄电视台制作了《城透视旅游专题》等节目,石家庄日报制作了《石家庄人游石家庄,旅游专版》等,对非典期间的旅游业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广大市民也对旅游市场启动和“石家庄人游石家庄”活动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假日期间纷纷举家出游,用实际行动支持旅游业的恢复。

下一阶段,我局将努力把市场恢复工作引向深入,重点是策划做好——石家庄旅游冠名列车首发式活动,积极引导各景区采取优惠和节庆等多种措施吸引游客,与媒体合作设立复苏的石家庄旅游专题宣传,争取使“石家庄人游石家庄活动”渐入高潮,为下一阶段旅游市场的全面恢复做好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