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计划生育总结

上半年计划生育总结

计生半年工作总结

在区计生局、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指引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二00四年度的工作,依据“两法两例”,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在继续狠抓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同时,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作为重点、难点与突破点。通过半年的努力,使我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为我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立和调整各领导小组,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由于社区人员的调整,并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社区计生办及时将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社区书记主抓,专人负责,下设10个居民小组;同时成立了宝运里社区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救助领导小组及计划生育协会小组;目前,计划生育协会共发展会员683人,10个协会小组,会员联系户1042户。

二、完善基础资料,建立健全各种卡、表、册

结合我社区的实际情况,为真实、有效地掌握辖区常住人口的计生情况,社区干部通过按门逐户的调查,将社区的常住人口重新登记造册,并对育龄妇女建卡,为2005年下半年人口与计划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为了有效的管理流动人口,社区对有固定商业网点的流动人口逐一登记造册,并对流出的居民也登记造册,同时对流入的已婚育龄妇女建卡,并作为重点管理。

三、及时上报统计报表,杜绝计划外生育

为了使2005年的人口与计划落到实处,做到准确无误,每月及时上报统计报表、台帐,使报表、台帐及时运转。

四、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我辖区登记人口总数198人,育龄妇女69人,已婚育龄妇女52人。2005年前半年符合生育条件的已婚妇女19人,按有关文件精神及审办程序开出证明11人,无计划外生育。

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我辖区登记流动人口共33户61人,其中育龄人员46人,已婚育龄妇女10人。已婚育龄妇女中,无孩妇1人,一孩妇3人,二孩妇5人,多孩妇1人,其中上环2人,结扎6人,吃药1人,无措施1人,前半年无出生婴儿。我辖区在这半年中整冶流动人口共三次,一月份一次,三月份一次,六月份一次。通过这三次整冶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

六、结合社区实际,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把居民与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纳入社区普法的整体规划之中,在教育内容上力求实用,主要是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交通安全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是“两法两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教育形式上力求生动多样,通过板报、条幅、宣传单、社区文艺表演,设置咨询处,文字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对居民、育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同时与有关部门联系,请他们为流动户讲解生活、生产经营相关的政策法规,让广大流动户懂得如何依法经营,并懂得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我社区的个体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强。

2005前半年社区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下半年力争改进,努力使我社区的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