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秘书长行署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的讲话

秘书长行署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新世纪的第一个新春佳节,在一派祥和、快乐、文明的良好气氛中过去了。今天我们召开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主要是通报办公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年工作任务。下面,我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办公室工作简要总结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行署的直接领导下,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紧紧围绕盟行署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强化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政务工作有了新提高

一是综合性文稿草拟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去年以来,我们在文稿起草中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对综合性文稿全部实行了集体议定主题、确定文稿提纲、专人草拟文稿、共同修改审定等办法,文稿质量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起草各类会议材料、领导讲话、汇报材料、专题报告及其它文稿余件多万字。其中盟行署第二次全体会议、全盟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及年底盟委、行署召开的“三会”的材料,都受到了领导和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加强了文件审核把关和调研活动,编发了《伊克昭政报》期、《伊克昭盟行政公署大事记》期,编辑出版《鄂尔多斯文秘》期。

二是办文、办会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办文在实行阅件与办件分开、文件与资料分开、急件与平件分开、文书与档案分开的同时,根据国务院新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公文处理作了进一步改进,加快了办文速度,提高了办文质量。全年拟办各类文电余件,转办领导批示多件,催办余件,答复件,传、收各类文电余件,呈阅、管理密码电报件,传递文电万人次,分送报刊杂志万余份,打印各类文件材料多万字。翻译盟行署及办公室文件件多万字,翻译印章、文头、会标、门牌多件,翻译准确率均达到以上。在办会上,根据领导指示精神,重点狠抓了会风会纪的整顿,使会议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据统计,办公室全年共承办、组织召开全盟性大型会议次,常务会议次,盟长办公会议次。

三是督查与信息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一年来,围绕盟委、行署确定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以及行署重要决议事项,有效开展了督促检查,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办公室全年共完成各类督查报告余件,其中向自治区上报督查信息篇。信息工作狠抓了上报信息质量的提高和信息接收处理工作,全年累计编辑信息刊物期条多万字,其中《政讯》期条,《内部情况通报》期条;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上报信息条,采用条,列全区个盟市第位。

四是行政执法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按照依法治盟规划,制定了《伊克昭盟行政执法责任制暂行办法》,召开了依法行政督查专题会议,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件,完成以行署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件;受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件,对符合复议范围的案件全部予以结案;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期,培训人,办理行政执法证件余个。

五是协调联络与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高。政务值班实行了昼夜轮流、专人值班负责制,有效保证了政务联系小时畅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做到专人负责办理,全年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件,办结率%;受理群众来信件,并全部予以答复或转办;接待群体访批次余人,个人访多人次。

第二,事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后勤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格了财务审批程序,做到了资金出入公开、财务清楚;购置更新了部分办公用品和设备,新改建装修了平方米小餐厅,新建了一处平方米厕所,粉刷墙面平方米,种植花卉平方米;千方百计提高职工福利费,全年人均福利费加上各种补贴共计达到元。

二是安全保卫工作:配合辖区派出所强化了机关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安全值班行为,实行小时轮流值班和工作期间门口立岗执勤制度,有效维护了机关正常办公秩序

三是车辆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教育,明确了责任,努力确保车辆安全行驶。全年行车总里程达万多公里,基本保证了机关工作用车。

四是社会扶贫工作:全年共为扶贫联系乡—蓿亥图乡投入扶贫资金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万余元,对该乡茶窑沟村扶贫移民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论证、修改完善,帮助完成了整体规划和可行性报告,并列入全盟总体项目计划。同时,还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多元。

第三,机关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

制度建设方面,根据新的形势和盟行署领导的要求,制订了《盟行署领导每周工作预安排制度》,修订了《盟行署及部门、旗市负责人请销假制度》、《盟行署办公室受理群众集体上访工作规程》、《督查工作规程》、《财务及后勤管理办法》、《驾驶员及车辆管理使用办法》、《餐厅管理办法》、《办公室工作人员条基本要求》等制度,使办公室的工作进一步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作风建设方面,一年来,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加强学习和自身修养,思想上深刻认识到本职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中不计公休日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自觉用“领导满意不满意、群众拥护不拥护”衡量自己的工作;各科室、各工作人员认真、务实、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配合的工作氛围,在过去良好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充分体现。

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方面,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金融知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及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共组织参加了期公务员计算机实用技术知识培训、期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培训。

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按照党章规定及时改选了各党支部领导班子和总支委员会,并制定了总支书记、副书记列席党组会议制度,有名党组成员被推选为总支委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组织观看了《生死决择》、《歧途》、《胡长清案件警示录》等影视片,进行警示教育。

总的讲,一年来,办公室做了大量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行署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有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强、工作作风扎实、团结协作的好的职工干部队伍,这是历年形成的传统和精神,也是我们今后继续取得更好成绩的根本。

二、今年办公室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也是我盟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全力开展二次创业的重要一年,更是我盟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扩大开放的关键一年。我们办公室作为盟行署的综合办事机构,负有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职责,因此一定要紧跟新的形势进行运作。按照盟委、行署对当前全盟工作的统一部署,根据行署领导对办公室提出的“四个建设、两个到位、一个提高”的总体要求,今年行署办公室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四个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努力实现办公室整体工作新的跨越。

四个重点:

一是要强化学习。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内强素质,适应新的形势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理论,学习法学理论、法律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二要强化政策学习。着重学习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将政策学深、学透。同时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政策,政务工作人员特别是秘书人员要努力培养自己研究政策的能力。三要强化计算机知识学习。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办公自动化、政务信息化网络系统建设的统一步骤,办公室将建立行署局域网,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无纸办公,并通过物理隔离措施进入互联网。这就要求每位政务工作人员必须抓紧学习计算机有关知识,做到学以致用,熟练操作。四要努力拓展学习范围。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其他同志学习,向网络学习,大面积搜集各类信息,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五要积极探索适应办公室工作的学习方式。理论学习主要以自学为主;政策学习以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和共同研讨为主,自学为辅。特别是集中学习,要努力探索“寓学于乐”的好形式。从今年开始,办公室首先要对政务工作人员特别是秘书有针对性地选一些必读书籍,并结合学习内容布置一些文章,要求写好心得体会,力求取得最佳学习效果。办公室还要对每位职工的学习情况进行联评,并与年底各项考核和其它奖励直接挂钩。通过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强化制度。抓好制度建设是适应现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盟提出的“从严治政”的要求,作为盟行署的综合办事机构,要通过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行为,规范办公室各项工作,促进办公室整体工作和服务效率的不断提高。去年以来办公室对多项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近日将陆续开始执行。各科室都要进行认真学习,牢牢把握制度的具体内容;有关科室要就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以确保每一项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贯彻落实。

三是要强化服务。搞好服务是办公室的中心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行署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三为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原则,全力以赴搞好服务。一要主动服务,要在正确把握领导意图的基础上,将各项工作尽量做在前头,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二要服务到位,要把“领导满意不满意、基层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服务是否到位的基本标尺,既要注重政务,又要注重事务,搞好全方位服务。上述两个方面,也是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的最基本的要求。三要尽可能地搞好超前服务,各科室都要在这方面进行认真的探索,拿出具体意见,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是要强化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严格考核,奖勤罚懒,是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方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制定出台一套符合办公室工作规律的考核办法,将各科室和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进一步量化,按岗定量,明确责任,实行目标管理,采取平时与年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将考核结果同年底奖励、晋级提拔直接挂钩,一考多用,充分体现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以调动每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本着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结合机构改革,积极优化人员结构,使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及民族结构上达到优化组合。要放手使用现有的工作骨干,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和使用力度,对比较成熟、成绩突出的业务尖子要大胆起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

七项工作:

一是要继续大力提高文稿的草拟质量。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综合性文稿特别是大型会议领导讲话稿的质量。从今年开始,凡是从我们行署办公室出去的材料或文件,不论其长短,都必须要达到“高质量”的标准。所有文稿特别是领导的讲话稿,从谋篇布局、动手草拟到审核把关,都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充分把握和体现领导意图,在文稿草拟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办公室为各位盟长草拟的各类文稿,分管秘书长必须严格审核,认真把关。通过努力,力争使文稿的草拟质量再有一个大的提高。

二是要继续提高办文、办会的效率和质量。在办文方面,从目前来看,文件传递还不是十分快捷,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文处理工作。承担这一任务的科室要理顺各环节的关系,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协调配合、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今后,所有来文的拟办意见,都必须由分管秘书长提出,这既有利于分管秘书长掌握情况,又有利于提高办文质量。在办会方面,无论是全盟性的会议、行署常务会议,还是盟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都必须要抓好质量,提高效率。这方面我们去年做得不错,今年要继续进行积极的探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行署的各类会议高质量的召开。

三是要继续提高督查和信息反馈的质量。督查工作是保证政令畅通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方法。从今年开始,行署要对所属职能部门的主要业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这一任务初步意见将由督查室承担,工作量增大,担子更重。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室,确保考核工作的正常高效进行,另一方面要按照盟委、行署重点工作部署,及时有效开展督查,确保各项重大决策落到实处。特别是对一些一时难以落实的问题,要进行重点督办,一抓到底,直至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反馈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要继续努力提高内部刊物特别是信息刊物的编辑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四是要继续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对行署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好行政纠纷案件,开展好群众法制咨询工作,有效促进依法治盟工作进程。要按时限要求抓紧做好盟行署及办公室各类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提出具体清理意见,确保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流环境。

五是要继续抓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做好了信访工作,既密切了党群关系,又维护了行署良好的政府形象。信访工作看起来似乎是小事,但实际上是一项原则性的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必然使原有的利益关系受到调整,同时由于我们个别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欠妥等方面的原因,极有可能引发上访量的增多。我们即将出台信访接待制度,实行专人接待。对于来信来访特别是来访群众或个人,办公室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不能视而不见、熟视无睹,而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以对群众负责、对行署负责的觉悟和态度,不推不靠,热情接待,及时联系,尽心尽力去帮助解决问题。要继续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按时回复,力争所有建议、意见和提案办理率均达到。

六是要进一步搞好后勤工作。要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从近几年来看,行署办公室每年出差、燃油、汽修等费用呈逐年上涨趋势,占到所有公用经费的以上,其它办公就显得捉襟见肘。而同时随着办公自动化、文印规范化,日常办公耗资日益增大,办公经费支出十分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从我们办公室做起,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共同严格执行财务支出规定,确保机关正常运转。要切实加强机关的环境建设。开春以后,按照东胜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规定,我们行署院内的围栏将要拆除,这就需要我们把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强化安全保卫,保证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创造优美的工作环境。要加强车辆管理。《驾驶员及车辆管理使用办法》经过了反复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近期将出台,车队要进行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确保工作用车和安全行驶。要搞好对机关所有工作人员的事务性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使大家能够心情舒畅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强化硬件建设。抓好行署局域网和文印中心的建设,加快办公自动化进程,提高工作效率。要不遗余力抓好创收。办公室的工作很辛苦,同志们也都很清贫,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开辟创收渠道,提高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力争今年人均达到元,比去年增加元。要继续抓好社会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内完成驻呼办、驻包办的转制工作任务。

七是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协调配合是提高办公室整体工作效率的关键。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之间本身存在着密切的必然联系,也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否则就难以高效率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也难以使我们的服务真正到位。在这方面过去我们一直做的非常好。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许多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各个科室和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从大局出发,加强配合密切协作,使办公室形成整体合力,每一项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从而使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同志们: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更加艰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按照行署领导对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通过强化四个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实现办公室的高效运转,从而为领导,为基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到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