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产监管会上市领导发言

国产监管会上市领导发言

同志们:

年末岁首,正值一年的开始,全市刚刚开完“两会”,各区、市、县和市直各部门都在安排部署工作,同志们都感觉到这段时间会议比较多、比较集中。所以,我与各位副市长商量,当前各项工作任务重、困难大、时间紧,要把精力集中到抓发展上去,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晚开的晚开,能合并的合并开,能开短会的就不开长会。今天全市国资工作会和接着将要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都开成短会,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表现。

刚才,市国资委田伟主任对去年国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翟彦副市长对今后的工作作了布置,提出了要求,并与相关单位、控股公司签定国企改革重组目标责任书,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现在,围绕国资工作的三个主题,即:一是监管,二是改革,三是发展,我讲如下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优化企业结构,强化国资监管

监管工作方面,刚才田伟主任讲得很全面,特别是对国资企业、国有资产如何加强监管、如何完善制度,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

当前,我市正处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和重要机遇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国资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做好国资监管工作,既是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壮大国有经济实力的现实需要,也是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今年,我市要组建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公司,要改革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市商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机制,组建市工商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公共住宅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新公司。另外,还要组建铁路公司和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原来国资公司管理的阳光产权交易所,这次将上划为市里面直管,成为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企业。所有这些公司,国资委都负有监管的责任,都要通过改革来强化国资监管。

二、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步伐,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在以前的10年间,整个的国企改革工作步伐滞后,全市的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全国处于落后地位。从全国情况看,市作为省会城市,国有企业较多,经济较落后,但进入下岗再就业中心的人员却最少,享受的政策、享受的机遇也最少。应该说当时整个国企改革工作、国资监管工作处于全面滞后状态。这10年间,市只对20余家国有企业进行了改革改制,多数用以前的退二进三来代替国企改革改制,然后将卖土地的钱吃了七八年、十来年。现在这钱早就吃完了,工人发不起工资,开始出问题了。大家印象最深的是百货大楼2000多职工,每月市财政就要拿出80万块钱给他们发工资。百货大楼置于这样好的商业路段,就不敢改革、害怕改革,生怕出事。再看詹阳重工,以前引进了一个加拿大公司来进行改制,人家拿出400万美元,后来400万美元吃光了、用完了,然后詹阳重工改革工作全面停止,也是由市政府每月拿出一两百万元来给詹阳重工的工人发工资等等,那几年的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来讲是没有大的突破,工作滞后。

自以来,全市的国企改革重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国资委牵头,市国资公司、工控、商控、建投公司和有关职能部门奋勇当先,锐意改革,在工作中做到了快速、全面、重点推进,以每年50户的速度推进国企改革改制工作。4年时间,完成了200多户企业的改革改制任务。尤其值得表扬的是:市粮食系统在去年12月底已经全部完成改革改制工作,系统下面已经没有一个国有职工。过去,粮食系统最高时候每年亏损达近1亿元,通过改革,去年粮食系统盈利300多万元。商业系统对20多户企业的改革改制,现在还剩七八家企业。最近,商控公司又有3个公司上平台,今年商业系统要全部完成改制工作。工控公司每年任务是30家左右,也是在快速推进。国企政策性破产工作成绩显著,全省近期要完成20多家,其中我市就要完成14家。从各方反映的情况看,我市的这项工作进展最好、最快,没有发生一起纠纷、一起上访、一起闹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回顾这四年,市的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突飞猛进,是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四年,是取得较大成就的四年,是能够交出满意答卷的四年。国企改革改出了生机,改出了效率,改出了成就。前面所说的百货大楼,改革前每个月市财政要支出80万元发工资,现在改制后不仅不发了,去年的税收就达1400多万元。詹阳重工,以前一个月市改革发展资金要支出150万元给詹阳重工发工资,改制后,詹阳重工从前年开始盈利,去年也盈利,盈利部分政府也没收回来,是让它在企业内部运转,让它添置设备,让它发展,从今年元月份开始,詹阳重工将盈利部分每月拿出150万元来解决老企业职工的工资,为下一步对詹阳重工的彻底改革改制打下了基础。

虽然国企改革破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还不能松懈。鲁迅先生讲过“战斗正未有穷期”,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国企改革改制工作还要进一步深化,还要加快进度,要在今年全部完成国企破产工作,明年全部完成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这个目标是一定要完成的。

三、坚持在改革创新中加快企业发展,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后劲

监管的目的是什么,改革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为了发展,发展是检验我们的改革、监管是否成功,是否有效的标准。如果改来改去,我们的公司越改越小,我们的资产缩水了,我们的税收减少了,我们的工人全部失业了,那就没有达到改革、监管的目的!近年来,我市国企改革、监管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向前发展。通过一些企业改革前后的经济数字就能体现,比如,轮胎厂的销售额是28亿元,达到了32亿元,去年完成了48.5亿元,不是因为凝冻灾害还有可能达到50亿元。轮胎厂这四年时间产值销售额翻了一翻,那就说明我们国有企业的监管、改革工作是取得成效的。又如市商业银行,目前存贷款比例增长,它的市值也是翻了几翻。还有詹阳重工,通过改革,它的产值是300多万元,去年是5亿元,从几百万到5个亿,增加了一百多倍。这样一些企业,通过改革改制,通过引进、兼并、重组,实现了大的发展。

今年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定的目标任务比较高,要求完成的目标任务也较高。比如说,市工控公司的工业增加值增长要达20%以上,有些企业能够实现,有些企业可能就难以完成。对完不成任务的企业,市里将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据我了解,我市市属部分国有企业的老总、老板,因企业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将门面出租,厂长、经理天天接待请客,生活无忧,专车接送,经常坐飞机出差,去外面周游,日子过得非常舒服,但企业发展的速度非常慢。在今年年底之前,工控公司和新的投资公司成立以后,要对这样的老板、经理进行一次清理,该换的必须换,该撤的必须撤。还有一些企业不思进取,不想改革、不想发展,怕担风险,现在还在搞计划经济那一套。比如险峰机床厂,精神面貌就不好,怕市里面给他们加任务,瞒报产值,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今年险峰机床厂如果没有大的改进和发展,市里一定要对这个班子进行调整。对以上类似企业,市国资委要认真监管,研究应对办法,制定处理措施,并在年底加以处理。相反,那些发展得很好的企业,锐意进取的企业,改革的企业应该鼓励、表扬、奖励。比如像轮胎厂的马世春,今年64岁左右了,早已到了退休年龄,但我说轮胎厂离不开他,还得继续干。受金融风暴冲击,全国的轮胎企业大部份都关停了,但是轮胎厂没有减一个人,没有停一天产,从1月份到现在,整个企业是满负荷生产,每天一次生产调度,每天一次市场分析,派出几十个推销小组到全世界去推销轮胎。轮胎厂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是市国资企业上交税收最多的企业,去年上交4个多亿的税收,这是个奇迹啊!这也说明人家企业的班子、领导、老总,是锐意改革、锐意创新、思考发展的。轴承厂也是一个典型例子,春节我去慰问轴承厂的时候,轴承厂的一个女工就向我反映,她们一个月的工资是100多块钱,无法养家糊口。但我们更换了企业厂长,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春节我又去,我又见到这个女工,她们的工资增长到400多元。今年春节我又去了这个厂,又见到这个女工,她笑逐颜开地告诉我,的工资达到每月1400多元。这是改革的成果,这些都是发展的例子。改革让企业焕发了活力,改革让我们市的工业企业得到了新生。下一步这个路子还要坚决走下去。

最后,强调一下国企上市的问题。今年我市要争取一批企业上市。市国资委要及时制定目标,考虑哪些企业具备条件,如何上市,推动资产比较好,管理团队比较优秀,有进取精神,产业结构比较好,条件成熟的企业分批次上市。市直相关部门要支持,各企业要增强信心,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

今天讲的这三个主题就是今后整个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主题,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战胜金融危机,为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开总结会,看哪一些企业、公司在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哪一些企业、公司在要被问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