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卫会全体委员会议讲话

爱卫会全体委员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爱卫会全体委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年以来我省的爱国卫生工作,分析当前我省爱国卫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安排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刚才,志彬同志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大家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都赞同。希望全省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爱国卫生工作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我们党和政府组织发动群众自己动手改造环境、同疾病作斗争、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的一种有效方式,是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重要途径。过去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和爱卫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突出表现在“五个新”:一是群众国卫生运动取得新成效。通过开展第19个“爱国卫生月”和春季除害防病活动,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讲文明、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渐成风气。精心组织爱国卫生运动55周年纪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讲究卫生、增进健康的浓厚氛围,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城乡整体卫生水平有新提高。通过开展全省城镇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城镇卫生管理的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得到加强。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以上卫生镇的复查工作,大部分地区创建成果得到较好的巩固。积极开展卫生城市、卫生镇村的创建工作,去年共创建了5个省卫生镇、7个国家卫生镇、617个省卫生村。城乡整体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农村卫生环境有新改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改水方面,已初步完成我省农村饮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建设,农村各级饮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的监测及饮水安全预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改厕方面,*年全省共补助1.14万农户改厕,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面貌大大改善。四是除害防病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印发各类除害防病宣传资料、举办除四害技术培训班、现场指导除害防病等多种方式,我省的媒介生物传播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五是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有新贡献。在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中,全省爱卫系统共抽调了101名专业消杀人员,加入第三批*省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在灾区的20多天工作中,防疫消杀队员团结协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救灾防疫任务。省爱卫办还协助卫生部紧急调拨库存和采购消杀药械,先后共组织了约40吨、价值574万元的药械,以最快速度运抵四川灾区,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卫生部、全国爱卫办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爱国卫生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我们各成员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战斗在爱卫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爱卫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人民群众对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的压力显得更为突出,我省爱国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一是创建工作的广度还不够,工作发展很不平衡。目前仍有3个地级市未创建成省卫生城市。省级以上卫生镇高度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二是城乡卫生管理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仍较多,部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现象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三是部分地方爱卫机构建设薄弱,管理体制不顺,特别是镇村两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很不健全,与所承担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四是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有待加强。基层爱卫机构日常除四害经费大部分得不到保障。五是群众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还不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

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也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对这项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也被写进党的*报告。国务院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大幅度减少了议事协调机构,但仍然保留了全国爱卫会,并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同志亲自担任主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爱国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爱国卫生工作也要走在全国前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得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努力推动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抓好近期爱国卫生各项工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将迎来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做好今年爱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爱卫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以预防疾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为目的,以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以开展各类卫生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努力争当爱国卫生工作的排头兵。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个着力”:

(一)着力抓好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春夏季是部分传染病的易发时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显得十分重要。总理、副总理最近多次强调,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传染病防治有机结合起来,实行科学防治、依法防治,切实做好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省爱卫会已于5月初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爱卫会要在巩固今年第20个爱国卫生月“清洁家园,健康奥运”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广泛深入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消毒除害和传播科学防病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特别是奥运之前,各级爱卫会务必按照国务院和省的统一部署,切实组织好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善城乡卫生状况,强化传染病防控措施,积极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广泛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着力抓好农村爱卫工作。要认真落实全国爱卫会关于把爱国卫生工作重点进一步放在农村的工作部署要求,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把爱国卫生工作成果融入新农村建设中,整体推进。一是要着力提高农民的文明卫生意识。要大力推进“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充分利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农民群众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引导他们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提高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二是要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要从环境卫生设施、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逐一抓好落实。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订立乡规民约,落实卫生责任制,坚决改变乱丢、乱倒、乱堆垃圾现象,有条件的地区要推行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管理模式,引导农村科学处理生活垃圾。三是要继续努力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要继续大力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的农村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测,并按国家有关要求开展工程卫生学评价。认真组织落实农村改厕任务,省爱卫会的改水改厕专项资金以后将主要用于改厕,各地要认真管好用好中央和省的改厕经费,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四是要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要认真落实农村工业污染的监督管理措施,引导农民科学养猪,科学施肥施药,按循环经济的要求,充分回收利用农用薄膜,科学处理好家禽家畜粪便,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三)着力抓好各项卫生创建工作。实践证明,开展卫生创建活动是提升当地整体卫生水平和文明形象的一个有效载体。要继续引导和推动卫生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创建工作,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加强日常管理的经常化、制度化,特别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出租屋区,要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检查,强化环卫清扫保洁和小饮食店卫生管理措施的落实。东西两翼和粤北地区,要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创建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市级、县级卫生镇和卫生村创建活动。各级爱卫会要加强指导,逐级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

(四)着力抓好除害防病工作。除四害是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推动卫生防病工作意义重大。我国媒介生物传播疾病涉及鼠疫、钩体病、出血热、登革热、乙脑、疟疾等。*的气候适宜“四害”孳生,因此,除害防病任务相当艰巨,一刻都不能放松。近年我省几乎每年都有登革热病的局部流行,但工作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许多城市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及时部署开展大规模的灭蚊行动,有效控制了蚊子密度。去年广州结合创卫活动,及早部署了登革热病防治工作,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灭蚊防病活动,成效非常明显。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四害防制设施建设,逐步规范病媒生物防制行业管理,积极探索病媒生物控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千方百计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发展和完善除四害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政府组织,爱卫会协调,专业机构实施,群众参与,有关职能部门监督指导的新机制,规范行业管理。

(五)着力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环境。我省是农村劳动力输入大省,有2500多万农民工。改善农民工的生产生活环境,保障农民工的健康,任务十分艰巨。要加强对农民工居住比较集中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等的环境治理,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和饮食卫生条件。要加强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妇幼保健、传染病和职业病防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文明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特别要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艾滋病的监测与防治。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不断提高我省爱卫工作水平

爱国卫生工作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社会系统工程,是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各级政府和爱卫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爱卫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使卫生条件的改善以及卫生水平的提高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爱卫会的组织建设,健全各级爱卫会及其办事机构,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和保证。各委员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发挥各自优势,落实份内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推进合力。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新形势下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也是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新要求,更是爱国卫生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等法规条例,依法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责。各级爱卫会要认真督促各委员单位对社会卫生的监管责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告知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对违法的行为限期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

(三)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完善联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爱卫工作进展和职责、任务的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活动,共同商议爱国卫生工作的重大事宜,真正形成爱国卫生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爱卫会委员会议制度、委员部门工作责任制度等,做到责任到位、责任到人。要采取明查暗访、群众满意度调查、新闻媒体监督等多种形式,督促各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对社会卫生管理的措施,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进行考评考核。

(四)要加强教育培训。各级爱卫部门要主动适应新时期爱卫工作的需要,积极探索队伍建设的新办法,努力建设一支作风硬、水平高、能力强的爱卫工作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对爱卫队伍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不断更新观念,掌握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能。要充分利用好省爱卫会的公众网,把它作为各地互通信息、相互交流和学习提高的一个平台,作为全省爱国卫生的一个信息库、资料库和学习园地。

(五)要加强宣传。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发动工作,以解决群众关心的公共卫生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大卫生工作,使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民心,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

同志们,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减少疾病的发生,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水平,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