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庆三八会议讲话

庆三八会议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姐妹们:

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发展和解放而战斗的节日。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庆三八、巾帼助推新农村行动”,发放*年首批妇女创业贴息贷款,成立巾帼助农志愿者服务队,以此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7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县妇联向与会妇女姐妹们表示节日的良好祝愿!向在百心中抽空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妇女和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情系三农,巾帼助推新农村行动”是县妇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和谐天台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妇联组织想广大妇女之所想、急广大妇女之所急、谋广大妇女之所求,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体现。该活动的开展对于更好地帮助农村妇女脱贫致富、推动妇女创业就业都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县妇联向对这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和农村信用联社、供电局、天新药业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我县农村妇女劳动力已占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成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可缺少的生力军。据调查,农村妇女求知求富的愿望非常强烈,但制约她们脱贫致富最大的瓶颈就是创业之初融资难和技术水平低等问题。为此,县妇联、信用联社决定联合在全县开展“情系三农,巾帼助推新农村行动”。目的在于通过为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和贫困妇女自主创业、再创新业提供小额贴息资金和技术扶持,培养扶持一批农村女致富能手、创业小老板、妇字号基地、优秀女企业家和一批以妇女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这对于影响带动广大妇女提高素质、转变观念,积极就业,自主创业具有较强的示范辐射作用。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搞好协调,抓好落实。

二、强化措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近年来,各级妇女组织在农村信用社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小额信贷服务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去年就有89户农户得到了小额贴息贷款共计122万元,这些做法为此次活动的成功运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规范运作程序,形成工作合力。一要搞好调查摸底。各乡镇街道妇联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农村妇女需求,对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妇女创业带头人建档立卡,并报县妇联备案,县妇联根据汇总情况,分为起步型、成长型和扶强型三型,并落实相应的扶持政策。二要加强协调。各级妇女组织要加强与当地信用联社的协作,精心安排,重点部署,认真把关,逐级申报,要按照《妇女创业贴息贷款发放要求》的规定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三是做好跟踪服务。经常关心贷款妇女的经营状况,降低小额贴息贷款的风险,共同营造良好的放贷、用贷、还贷环境,促进贴息资金的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真正让贴息资金扶出农村妇女尽快脱贫的志气,扶出农村妇女尽快富裕的锐气,扶出农村妇女自信意识的增强、诚信程度的提高和思想境界的提升。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社会环境。各级妇联组织要通过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对“情系三农,巾帼助推新农村建设”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支持妇女创业、鼓励女企业家把事业做大做强的良好舆论环境;树立和表彰通过“情系三农,巾帼助推新农村建设”活动成功实现创业发展的优秀妇女典型,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新的就业创业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影响和带动广大妇女自主创业、增收成才。

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各级信用联社的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妇联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情系三农,巾帼助推新农村行动”会取得更大的进展,农村妇女脱贫致富之路会越走越宽。

最后,祝在座的妇女姐妹们节日快乐,家庭幸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和生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