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重节约教育

注重节约教育

**(**大学**院)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节约教育在舆论宣传、价值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当前的节约教育要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突出节约的精神。有人把节约的价值局限于经济层面,归为节水、节电的口号式宣传。事实上,节约包含着人与自然、人与环境、这一代人与下一代人之间深切的伦理关怀,是一个有着丰富精神内涵的价值体系。节约教育一定要突出节约的精神,把节约与社会发展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要大力弘扬节约美德,使人们真正认识到,节约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方式;节约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时代新风尚;节约不仅节省消耗,本身也创造价值。

二要凸显节约的时代内涵。节约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具有不同的内涵。在生产力不发达的传统农业社会,节约是生存需要,强调压抑消费;而在生产力较为发达、生活相对富裕的今天,节约则强调优化消费结构,在鼓励合理消费的同时反对奢侈浪费。节约不局限于节约消费,而是贯穿于生产、流通、分配等各个领域。这样,“花钱无罪,浪费有理”的歪理就会不攻自破,“拉动内需与厉行节约”之间的矛盾便会不辩自明。

三要以学校为主阵地,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这一代青少年是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同时又是在消费主义文化的“熏陶”中长大的,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勤俭节约被视为抠门和老土,而挥霍浪费被引为潇洒和时尚。因此,节约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内容应当纳入教育体系中。

四要防止“作秀”。最近,有关节约的主题活动应接不暇。这种集中宣传固然重要,但必须将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否则就容易陷入盲目跟风、“应景”、“作秀”的误区。必须建立节约教育的长效机制,使节约教育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