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利益重于泰山

利益重于泰山

2007年12月15日,雪后的北京风清气朗。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农工十四届一中全会上,桑国卫以高票当选为农工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成为这个国内最早成立的派的新任领导人。日前,记者对桑国卫进行了专访。

请您谈谈农工党近年来参政议政的成果。

桑国卫:中国农工创建于1930年8月9日,是在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派。近年来,农工党分别围绕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请谈谈您对派成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前景的看法。

桑国卫:派成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是实现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确具有很大的作用。我在担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兼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期间,负责全国药品、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的技术监督检验任务,依法履行职责,做出的工作部署和建议也能得到完全的贯彻执行。对于非中共领导干部进入政府任职,甚至担任正职,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政策障碍,其实我们感到更紧迫的是,派如何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吸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各级政府选拔领导干部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

您曾担任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众所周知,国家药监局曾发生过郑筱萸等腐败案件。从派成员的角度,您对加强民主监督、保证政府官员廉洁奉公有何建议?

桑国卫:我在药监局担任副局长期间,没有发生违反廉政规定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有多高水平,说到底这还是一个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问题。我担任副局长时,曾提出把“为国把关、为民尽责”作为座右铭,工作如履薄冰,为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尽职尽责。郑筱萸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充分说明,如果权力与责任相脱节,权力就要变质,轻者影响工作效率,重者就会成为谋私的工具,稍有不慎就十分容易在行使权力的时候犯错误甚至犯罪。

记者:农工党的成员以医药卫生界知识分子为主,你们对目前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医药卫生制度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桑国卫:政府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体制,颁布真正廉价、安全、疗效确切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改善药品定价和药品招标制度缺陷,以行政要求各级医院、医生,在临床上为患者用药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基本药物。要加大对中药企业的政策支持,加强中药、化学药品、生物技术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标准研究,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特别在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实践中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一、如何妥善处理卫生保障制度的公平性与医药卫生服务供给水平之间的关系。二、如何调整利益机制,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是医改的关键和最核心的问题。三、如何更妥善解决当前存在的医患矛盾、执业环境问题,我想还是要在医护人员中提倡“技术上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

记者:农工党近期有什么调研项目?在今年的人大政协“两会”上,农工党将提出什么提案和议案?

桑国卫:我们近期开始将分别就《我国贫困地区农村卫生室建设》和《(贵州、广西等)喀斯特贫困地区地下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问题进一步研究论证写出报告,并将以农工党中央的名义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