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充分发挥财政导向作用加速推进乡村城市化进程

充分发挥财政导向作用加速推进乡村城市化进程

乡村城市化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促进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财政政策,积极探索有效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快速地推进乡村城市化进程,是摆在我们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就我县发挥财政导向作用,推进乡村城市化的一些体会和打算作一介绍,供大家探讨。

一、几点体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的乡镇工业异军突起,以中国轻纺城为标志的专业市场相继涌现,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逐年递增为推进乡村城市化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活力。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基础优势,把推进乡村城市化作为财政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转变财政职能,为乡村城市化提供原动力

政府财政职能的转变,是财政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性调整,对于公共财政的建立和乡村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直接参与竞争性和经营性项目的投资,既不利公平,也影响效率。近几年以来,我县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建立公财政的要求,加大,了预算内外资金的管理力度,加强了财政周转金清理,财政管理由偏重微观事务向注重宏观调控转变,使财政资金逐步从一般生产性和竞争性领域退出,调整和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在保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和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前提下,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的投入力度,鲁迅中学、柯桥中学、县职教中心、轻纺城公铁立交桥、轻纺城医院、轻纺城新华书店、有线电视广缆联网、治污外排等一大批全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运,从而大大增强了城镇尤其是柯桥县域中心的辐射和集聚功能,为全县乡村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提供了原动力。

(二)改革财政体制,为乡村城市化提供财力支撑

在初步转变财政职能的基础上,我县积极推进了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乡镇财政作为国家最基层一级财政,既是乡镇政府履行职能的财力保障,又是县财政的重要组成部门,同时也是乡村城市化工作的财力主渠道。自年建立乡镇财政以来,我县对镇的财政体制经历了五次变革,有效地规范了县镇之间的财力分配关系,较好地处理了财权与事权的关系,发挥了镇级政府培植财源的积极性,镇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预算内支出年均递增,分成收入年均递增,镇财政连年实现财政收入平衡。年全县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中镇级就占了,亿元的财政总收入中镇级就占了,年镇财政结余万元。镇可用财力的增强,为乡村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尤其是城镇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近年来特别是撤、扩、并以后,镇财政用于乡村城市化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镇财政用于公共基础设施的预算内外支出达亿多元,文、教、卫事业设施投入亿,硬化县镇公路公里,村镇公路率达,大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可以说,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初步成功,对于推进乡村城市化的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探索投融资体制,为乡村城市化提供机制保障

一是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机制。为鼓励和引导农村企业和农民进入小城镇集中发展,加快乡村城市化步伐,我县从年至今由县财政筹措各种预算内外资金达亿元之多,推进了一些公益性、基础性项目的建设,为改善乡村城市化综合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探索市场化、社会化的投融资体制。自年至今通过土地出让筹集城建资金亿元;按照政企分开、两线运行的原则,成立了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利用四自公路政策,成功转让了绍大公路和国道东湖至泾口段经营权,仅此二项盘活交通资金亿元;正式组建了柯岩风景区股份有限公司,除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投资参股外,还筹集企业、个人资金多万元。柯桥开发委去年在公用事业资产置换,公建设施经营权、命名权有偿转让等方面也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投融资机制初步形成及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快了城镇人口集聚、产业集聚,扩大了城镇规模,提高了城镇品位,成为推进乡村城市化的加速器。

(四)优先扶持县域中心的发展,示范和引导乡村城市化的全面推进

自年市县分设以来,我县一直处于有县无城的状态,作为经济强县的县,急切呼唤一个能够辐射全县经济的中心城市形成。年,县委、县政府为顺应历史、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律,提出兴商建市、兴市建城总体思路,目标是将柯桥经济开发区建成县域中心,并把它作为乡村城市化的重点来抓。县财政充分发挥资金导向作用,在坚持多元化投入的前提下对县域中心的建设给予重点倾斜,累计完成投资亿元,竣工各类项目个,建筑面积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扩大到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万人,开发区城市用地也从单一的柯桥镇发展到华舍镇的柯西工业区和东浦镇的柯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县域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一方面带动全县面上城镇建设的开展,城镇品位日益提高,城镇功能日趋完备。近年来,全县共投入交通建设资金亿元,新建公路公里,基本形成了以柯桥为轴心的四横、四纵的大交通格局。水电供应基本适应,城镇供水能力达万能吨日,人均生活用电量千瓦。另一方面,由于县域中心初步形成与小城镇功能的日趋完备,也促进了娱乐、餐饮、宾馆等服务行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年城镇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与此同时,财政积极利用机制优势扶持旧镇旧村的改造,开展了一镇一园等形象工程建设,城镇形象得到明显改善。全县已建成城镇公园、广场个,总面积万平方米。杨汛桥、斗门、马山等镇分别被列入国家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镇,夏履镇被联合国评为生态环境全球佳,柯桥、马山镇被列为全省村镇建设现代化示范镇试点,皋埠、东浦被评为省级绿色小城镇,柯岩、吼山、香林花雨等一批风景区的开发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下步打算

今年,为贯彻省党代会和乡村城市化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加快乡村城市化进程,我县专门召开了乡村城市化工作会议,修订了《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出台了《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乡村城市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县乡村城市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乡村城市化、农民知识化的总体要求,加大规划调控,加强基础配套,加快综合改革,加速产业集聚,大力提高城市化水平,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总体目标是:到××××年,全县城市化水平达到;到××××年,全县城市化水平达到,形成布局合理、交通便捷、功能互补、环境优美的乡村城市化格局,使县在全省率先成为具有城市化文明的现代化区域。根据这一总体目标,我县推进乡村城市化的工作方针是:大力建设县域中心,积极发展中心城镇,合理培育中心村庄,规划控制面上镇村。

推进乡村城市化是一项带有全面性、系统性的工作,是今后农村工作中的一个重头戏,财政工作如何服从于、服务于这个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我们将着重把握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地方财源建设

我们认为,在政府财政职能转变过程中,进一步寻找财政事权结合点,完善规范县对镇财政管理的新体制,按分税制财政体制的运行要求,巩固壮大地方财源的基础工作,应当成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

首先,进一步寻找财权事权结合点,完善规范县对镇财政管理的新体制。镇财政体制是加强新时期财政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抓好县镇财政机制,从当前看是一个县镇财力划分、分配的问题,从长远看是一个培植财源和加快城镇建设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坚持四个原则,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事权和财权的有机结合,做到镇事镇办,镇财镇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定县镇两级财权划分和事权的范围界定,消除县财政的包办代替,增强镇政府的权威和职责。二是坚持在兼顾镇利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调动镇的积极性的原则,既保证县级适度集中一部份财力,加快县域中心的建设,又考虑镇级有一定的财力,增加公益性基础性建设的必要投入。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科学核定收支包干基数,制定增收节支的激励措施,增强不同类型镇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县域经济和中心城镇建设,确保城镇收支平衡。四是坚持确立规范、稳定科学、不断完善体制的原则,分步实施目标。在此基础上,一要做到财政体制的确立与两保两联相结合(即在确保当年收入完成和确保当年收支平衡的条件下,与县定补助政策和奖励政策相结合);二要做到确立财政体制与强化地税征管相结合;三要做到财政体制的确立与县镇转移支付制度建立相结合,通过收入返回、定额、政策、专项、专款、特殊等补助手段,逐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其次,壮大地方财源。财源是财政之本,也是乡村城市化建设之本。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根本出路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新的财源,从而为推进城市化进程奠定扎实的经济基础。因此,我们将按照全县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这条主线,帮助各镇制订出符合现有资源条件和经济水平的财源建设规划,调整区域财源结构。一是积极发展效益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全面推进效益农业产业化进程,巩固和强化基础财源。二是促进主导产业升级,强化支柱财源。纺织产业是县的支柱产业,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实施产业升级、市场拓展的发展战略,大力开展以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双开年活动,加速推进中国轻纺城二次创业,加速筹建县纺织面料创新中心,并朝着生产力发展中心的要求去努力。与此同时,要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大力发展个私经济和第三产业,培植新兴财源,构建混合型的所有制结构。总之要通过财政体制完善来促进财源培育,通过壮大财源来巩固乡村城市化的地方财力基础。

(二)发挥财政适度调节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挥城镇集聚和辐射功能的重要条件。到××××年,我县城市化水平要达到以上,城镇人口、产业要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先行提高是不行的。为启动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按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的指导原则,优先发展县域中心和中心城镇。县财政准备拿出万元启动资金。万元用于县域中心柯桥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通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使其真正成为统率全县经济、辐射集镇、带动乡村城市化功能完善的县域中心。万元用于中心城镇建设,今年制订的《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中我们确定七个中心城镇,对这七个中心城镇的道路建设、水源整治、环境建设我们将优先予以扶持,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资金匹配。目前首批个基础设施定补项目已经排定,其中项道路、桥梁工程,项大型园林绿化工程,项排水工程,项垃圾中转站、生态公厕项目,项其他公益性设施工程,工程总投资估算万元,县财政补助万元。为提高资金运行质量,我们强调了三不制度,未经可行性研究和扩初设计,不得进行招投标;未经招投标,财政不拨付资金;未经审计,财政不付工程尾款,以确保财政调节作用的发挥。

(三)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加快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

乡村城市化作为促进经济和社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载体,财政要把它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来抓,这是理所当然的。但乡村城市化大量的工作是社会公益设施建设,在新的时期必须提倡举社会之力办社会事业,聚各方之力推进乡村城市化,最关键的就是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社会化、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要摆脱过分依赖财政投入的习惯心理,彻底改变市政公用设施是福利型事业的陈旧观念,确立起经营城市、让使用者付费的新理念,要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对城镇建设中的经营性项目、公益性项目和混合性项目灵活采取招标拍卖、经营权转让、冠名权有偿使用、股份合作直接投入、旧城改造盘活存量和配套联建等多种形式,大胆探索新的投融资体制,逐步把城建项目的建设和经营推向社会、推向市场。

根据上述原则要求,县财政要合理调控社会综合财力,正确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走出一条财政、金融资金相互融通的路子,在金融部门存贷顺差持续上升的情况下,适当引导银行资金投向有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解决基础设施资金短缺的矛盾。具体操作上金融部门可以直接参股,参与项目开发,财政也可以通过控股租赁公司,参与金融资本运作,融通银行资金,发展租赁、债券业务,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从而促进乡村城市化进程。同时要加强对社会闲散资金的调控,运用市场竞争,机制,鼓励私营业主介入社会公共产品领域,对有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发行债券和实行股份制形式,开设股权交易来吸收社会、个人资金,调控部分社会财力。对有收益的项目要成立投资性公司,政府安排部分项目启动资金,更多的资金由公司来运作,以减轻财政压力。在财经法规许可范围内还必须注重财政政策的应用,如采取贴息、税收优惠等多种形式,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外贸出口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等有利于经济稳步发展的行业或产业,使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运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参与和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发挥财政效能

推进乡村城市化进程,规划是关键、是龙头。要把制订科学合理的规划作为推进城市化的首要任务来抓。在规划过程中,财政要参与把握好基础设施项目确定的决策关。既要考虑到项目的可行性与财力许可,也要考虑到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迫切程度,在诸多方案中进行广泛论证,反复比较,择优确定,并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投资额。在规划编制上,县财政将予以扶持,各项规划评审通过后,由县财政补助编制费的,以奖代补。规划的实施与管理比规划的制定难度更大,中心城镇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及投资超万元的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由县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财政部门要积极参与把握好项目的招投标关,所有政府性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公开招标,要做好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标的编制和审定工作,以控制项目规模。同时参与项目的造价结算,加强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审查,把项目造价结算同财务竣工决算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达到项目支出合理的目的。在规划编制、实施、管理过程中,对具体落实的各项措施要跟踪式管理,对各镇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效能。

领导和同志们,发展小城镇,推进城市化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是一项带动经济、促进文明、造福百姓、造福子孙的大事业。这次会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推进乡村城市化进程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和借鉴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抓住机遇,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面提高我县的城市化水平,为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