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锡市初中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序

无锡市初中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序

《无锡市初中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序

欣闻《初中教学研究》付梓在即,感到十分高兴。特别是前两天看了书稿清样,虽然装帧简单,编排朴素,但是所有这些文章,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紧扣课程改革,突出创新意识,既有一定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实践性,对我们进一步搞好初中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们在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基础教育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初中素质教育的勃勃生机也开始逐渐呈现。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的持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涌现出来,许多重大的课题急需研究和解决。就教育观念而言,初中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均衡发展的观念尚未完全确立;就教育投入而言,投入总量的不足和投入结构的失衡,扩大了校际差距,形成了一批相对的“新薄弱学校”;就教学模式而言,教学改革缺少有效的保障措施,学校管理不到位,教学理念、方法相对滞后,素质教育得不到深入推进。初中阶段,不论是从心理生理的角度,还是从学习生活的角度,都是学生成人和成才的关键时期,如何全面加强初中教育的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

捧着这一沓沉甸甸的书稿,我心中有着无限的宽慰,不管结果如何,不论成效怎样,这本书中的这些文章,至少说明了我们正在不断地进行着思考和探索。我想,只要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本着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态度,都能满怀着激情和对教育的热爱,则不论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不论多么艰巨的任务,我们也一定能够完成。值此书稿付印之际,希望大家一起为之鼓舞,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1、要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观念上下功夫。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教育思想。是面向全体学生还是面向少数学生,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教育价值观问题。素质教育的理念应该是“笑纳全体”,因为所有的学生,不管他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都应该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给所有学生以最合适的教育,使他们都能够通过我们的教育增长知识,提高素质,锻炼能力,这是我们的责任;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在爱与关怀中健康成长,成为个性突出、知识全面、品格健全、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要在全面加强学校德育渗透上下功夫。学校是德育教育的主要力量。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不管你是哪一门课的任课老师,都不应该忘记自己作为一个德育熏陶者和品德开发者的责任。要全面拓宽思路,创新德育方法,把德育工作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要通过建设净化、绿化、美化的校园,形成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的富有特色的校园德育环境。要始终把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使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在现代学校教育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要在全面提高课堂教育水平上下功夫。课堂是一个大舞台。是我们实施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推进素质教育的很多问题,首先会在课堂上被反映出来;推进素质教育的许多好的做法,首先会在课堂上被创造出来;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冲突和斗争,首先是在课堂上被生动的演绎。要把课程改革的理念全面贯彻到我们最熟悉的课堂教学中来,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极大地解放出来。要实现教学内容的新突破,实现教学方式的新突破,实现教学时间的新突破,把目光和目标锁定在学生的长远发展和长期进步上,使每一个45分钟都沉淀下45天乃至45年的意义。

4、要在全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数量适当、素质良好、结构合理、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教师队伍。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塑新时代的教师职业形象,建立新时期的师生互动关系,构建全新的教师队伍奉献精神、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体系,使教师真正做到用爱心培育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塑造人格,在校园里筑起一道师德的人格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