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平安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全乡平安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乡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乡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是乡党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4年“平安老砦”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各项任务,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刚才,乡党委副书记随晔同志就依法治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他的讲话,我很赞同。会议还进行了典型发言和表彰先进。下面,我先讲五个问题。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搞好平安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6月份以来,全乡上下按照乡党委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平安老砦”建设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平安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乡党委作出《关于建设“平安老砦”的决定》后,召开了建设“平安老砦”动员大会,制定了《“平安老砦”领导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平安建设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责任人。在全乡开展了“平安单位”、“平安村庄”等活动。各单位、各村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积极创新载体,深化创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乡平安建设的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打击整治,促进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深化对“”等邪教组织的斗争。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战”、集中打击路面盗抢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斗争,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有效遏制事故高发势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进监管体制、责任制和执法队伍“三项建设”。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行动,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四是强化标本兼治,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干部深入基层下访、约访,认真处理涉法上访和涉法涉诉问题,完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积极疏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5起,调处成功44起,调处成功率为98%。制定和实施《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处置经济社会紧急情况工作预案》等各种预案,切实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总之,去年平安建设在社会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公共安全、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我们正处在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

一是从社情民情看,各种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比较多,突发性、群体性的事件时有发生,二是从社会治安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三是从经济运行情况看,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四是从“平安老砦”建设的工作层面看,部分干部对平安建设还存在着一些片面的、模糊的认识;进展不够平衡,在思想认识、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上热下冷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对此,我们务必深刻认识建设“平安老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把抓好平安建设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努力在认识上再深化、力度上再加大、措施上再落实,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我乡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二、明确要求,加大力度,全面完成2005年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005年是全面推进生态小康乡建设的“深化和落实”之年。也是建设“平安老砦”关键之年。今年建设“平安老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乡党委的部署,以平安基础工程建设为主线,以整治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健全机制,整合力量,深化工作,整体推进,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认真落实防范和控制措施,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大力整治影响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稳妥处置“”、非法宗教等问题,切实维护我乡政治稳定。二是要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的整治力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好集中整治和专项斗争,努力遏制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

(二)抓基础,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老砦”必须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构筑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要抓工作力量整合。

(三)抓超前,消除社会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和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平安老砦”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一要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学会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紧密结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做好群众工作。始终坚持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决不能使群众不满情绪积淀、激化。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坚决制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二要规范信访工作。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能够及时、有序、充分得到表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督查督办、越级上访劝返等制度,提高信访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广泛开展依法有序信访宣传教育活动,花大力气规范信访工作和群众上访行为,突出解决好群众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等问题。对一些疑难信访问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信息情报工作,及时掌握动态,防止和消除越级上访。三要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围绕“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不断完善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及时到现场,掌握情况,控制局面。要坚持以法律、政策为尺度,以群众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保护为标准,立足于争取大多数群众,立足于缓解矛盾,立足于防止发生连锁反应,立足于迅速控制事态,区分性质、讲究策略、把握时机、严格执法、积极稳妥,及时做好问题定性、舆论引导和措施实施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冲击。

(四)抓管理,确保经济稳健运行。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等耕地资源,搞好粮食生产、储备和供应,确保粮食安全。

三、突出重点,完善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平安老砦”建设重中之重的内容。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马虎。2004年,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在各共同努力下,保持了基本平稳的态势。当前,我乡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投入少,生产条件较差,事故隐患大量存在,特别是木制玩具、矿山等企业的隐患;二是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事故仍然多发。三是安全生产监管人员配备及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监管任务繁重与监管力量薄弱的矛盾依然存在。四是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亟待提高。特别是农村居民对安全用电、用火警惕性不够高;

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努力使各类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和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具体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并不断加以完善和强化。一方面,是强化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本着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及时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和趋势,不断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措施和对策,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有效性。乡安监办要发挥好执法监管和综合协调的双重职能,依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监管,协调指导好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是要突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督促辖区、系统内的各类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必需的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扎实做好安全基础工作。要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的落实情况、安全投入情况、安全教育情况、特种设备和关键岗位的安全管理情况列入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抓基层基础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始终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基层、放在企业。一是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分类管理。下一步要认真开展评定分类、分类整治等阶段工作,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A类企业,以其自我管理为主;B类企业,在自我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指导,监督落实隐患整改;C类企业实行重点监管,挂牌整治,联合整治,限期消除隐患;对D类企业,采取停产停业整顿,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取缔关闭。二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千十百万”培训工程。

(三)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年,仍然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一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对危化品的生产、使用、仓储、销售等场所分期分批重点开展专项整治,特别要在危化品的经营、储存、使用和运输等环节上,依法严格管理,加大违法打击力度。

(四)抓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一要在加强对客观隐患整治的同时,突出主观隐患的治理。最近几年,我们每年都强调全面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整改事故隐患,但整治效果不明显,事故隐患排查不到位。

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

(一)要落实责任。2005年,乡党委、政府决定把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今天乡里同各乡镇签订责任书,同各村签订责任书。各部门的第一把手就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

(二)要狠抓落实。一是常抓不懈。要营造氛围。工作进展顺不顺,社会氛围很关键。宣传工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营造社会良好的认知条件、舆论环境,乡文化、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好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要多从正反面加强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

同志们,平安建设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平安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为把我乡建设成为平安、祥和、和谐的生态小康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