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党建会议上的讲话

全区党建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当前,全区正在扎实有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保持思想理论上与时俱进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我区“翻番、小康”进程、构建“和谐海陵”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抓手,统领全区党建工作,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全面推进我区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刚才,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对今年的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希望全区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讲四点意见。

一、弘扬“三创”精神,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最近,省委部署在全省开展“弘扬‘三创’精神,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大力弘扬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内容的新时期江苏精神。我们要结合海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努力使“三创”精神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追求。

一是牢固树立“创业才能富民”的意识。创业时代呼唤着创业精神,我以为,所谓创业精神,就是一种敢闯敢试、敢作敢为的“勇者精神”,同时也是一种敢为天下先、勇于奋发向上的可贵品格。当前,在我区实现“翻番、小康”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弘扬创业精神,就是要使艰苦创业、自主创业、全民创业成为海陵思想文化的显著特征,鼓励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形成家业殷实、企业兴旺、事业发达的生动局面。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加大创业典型的培植力度,积极倡导“创业有功、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引导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投资创业的大潮中来。通过多种有效形式,使创业精神真正成为海陵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创业——这个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因素在海陵得到显著改善和积极提升。

二是牢固树立“创新才能强区”的意识。“勇于创新、勇于开拓”是一种时代精神,弘扬这种时代精神,就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形成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生动景象。从某种意义上讲,区域发展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我们创新的能力。建市设区以来,我们在不断深化区情认识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发展思路创新,积极实施“工业强区”和“商贸兴区”两大战略,对推进海陵跳跃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现阶段,既是一个发展机遇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还是一个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旺盛期,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大力实施“和谐建区”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力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体现。通过建设“开放海陵”、“法制海陵”、“诚信海陵”、“绿色海陵”,努力推进“和谐海陵”建设,促进形成全区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全面发展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局面。

三是牢固树立“创优才能率先”的意识。这里所讲的“创优”,是指提高标杆,创造优异,力争上游。我们弘扬创优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鼓励、引导和支持岗位创优、行业创优、部门创优,形成各个劳动者创优争先、各个行业系统励精图治、各个乡镇街道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的率先发展,无一例外都伴随着创优理念的引领。推进“两个率先”,实现“翻番、小康”,是海陵人民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最大的创优实践。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干部要争做创优的表率,进一步转变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小官僚意识,克服体制和价值观上的陈旧观念,努力成为创优的标兵,做争先进位、勇于攀登、争创一流的模范;部门要强化创优的意识,进一步转变职能,求真务实,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努力创造优质的管理、优化的环境和优良的秩序;社会要营造创优的氛围,把群众中蕴藏的创优志气和豪情进一步凝聚起来,提升起来,最广泛地动员全区人民投身“翻番、小康”的实践,为促进海陵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支持。

二、强化组织保证,为发展配干部选人才

实现“翻番、小康”目标,关键在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关键在党政领导班子,关键在党员干部和人才队伍。

1、以加强能力建设为核心,配强班子。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围绕能力建设配班子,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领导发展的能力。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翻番、小康”目标的需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把领导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率先发展能力强的干部重用到关键岗位上来。要突出“一把手工程”建设,重点选好党政一把手,让那些“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善谋全局、善抓发展、善带队伍、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要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从年龄、文化、专业、经历、性格气质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要把加强实践锻炼作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根本途径,继续通过上挂、下挂以及外挂,抽调参与全区性中心或重点工作,选派到艰苦困难岗位,实行助理制、试用期制等多种方式培养锻炼干部,引导他们在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实践中提高能力,在解决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的实践中增长才干。

2、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抓好队伍。要围绕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研究制定《党政领导职位空缺预告和定向民主推荐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人选首提责任制》,试行区委常委会讨论干部提前预告制度,同时继续面向社会公推公选干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交给干部群众。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针对乡镇、街道、机关部门、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岗位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不同要求,细化岗位职责,细分考核内容和标准,积极探索科学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优先选用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选用实绩明显的干部,优先选用年富力强有培养前途的干部,营造能者上、庸者让、不称职不胜任者下的良好用人导向。要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轮岗。认真落实干部任期制,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尤其在推进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干部之间的相互流动,党政部门以及人大、政协机关干部之间的相互流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全区范围内干部正常有序的流动。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坚持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三支队伍”一起抓,统筹考虑,科学制定《海陵区十一五人才培养规划》,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3、以实施“强基工程”为载体,夯实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要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动员力,使之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主动适应形势需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社区建设年活动,推进机关部门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更好地发挥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的作用,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党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功能和水平;深入开展乡镇党委“双推一改”主题活动,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能力建设,公开选拔优秀年轻大学生到村任职,积极培养、大胆起用带头创业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努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加快发展、领导致富”方面的积极作用;规范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完善组织网络,不断扩大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

三、发挥统战优势,为发展凝聚各方力量

要始终坚持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发展凝心聚力、增添动力。

1、努力做好沟通联络、凝心聚力的工作。统一战线作为我区推进“翻番、小康”进程、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基本实践、有效途径,要努力作出自己特有的贡献。一方面,重点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鼓励非公经济人士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围绕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各界代表人士工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地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加强与海外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积极为我区发展引进项目、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2、努力做好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工作。派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们要借助于统一战线这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进一步加强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把握政策,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协商活动,注重发挥各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进一步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3、努力做好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利益诉求和利益主体呈现多样化态势,各类矛盾日渐增多和复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自觉以张云泉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如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有序的形式和渠道表达利益诉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在此基础上,要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此外,要宣传贯彻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加大对境外宗教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全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工作责任,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不能把这些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抓出成效,事关全年各项工作的成败,事关全区奋斗目标的实现。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明确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建领导体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管党责任制,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牢固确立加强党建工作也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切实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党委书记要像研究经济工作一样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分析和研究党建工作形势,注意了解和掌握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同时,既要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又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建立健全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成效。党的建设工作,既要加强领导、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可以说,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突出抓好,同时,这也是提高全区党建工作成效如何的关键。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要带头抓党建,按照党建联系点的要求,定期蹲点了解情况,切实帮助解决问题,指导基层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克服就党建论党建、脱离经济抓党建的思想,适应发展的需要来抓党建,并用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基层党建的实效。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要经常深入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去,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尤其要抓住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一些薄弱环节,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此外,要加强督查考核,对工作做得好的,及时总结经验,对工作不力的,加强指导,对不负责任,不抓落实,甚至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认真纠正,努力形成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同志们,做好党建工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我们要毫不动摇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持之以恒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强基工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区”、构建“和谐海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