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十七大报告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从十七大报告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从十七大报告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代表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赵承、顾立林、董峻)十七大报告提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十七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在讨论中指出,今后经济发展必须转变方式、突出发展成果共享、正视发展中的挑战。

经济发展的四个协调

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发生新的转变。卢中原代表说,过去我们一直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在十七大报告中,代之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词之差,含义深刻。”卢中原代表说,经济增长主要是着重于总量,更强调了经济本身;而十七大报告中新的表述,更注重经济与其他事业的协调性,更突出了“好”字。

从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中,已经看出了这种转变。卢中原代表说,有四个方面的协调需要在实际中重点落实:一是翻两番必须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二是区域协调互动发展机制以及主体功能区的基本形成;三是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尤其要突出消费;四是发展动力的协调,决不能仅仅依靠投资拉动,而要更多强调改革和自主创新的推动。

“这四个协调,最终是要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相互统一。”卢中原代表说。

改善民生的五个重点

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更要强调发展必须为了人民的利益,同时由人民来享受发展的成果。卢中原代表说,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改善民生,有五个重点方面。

优先发展教育,这是提高人口素质的根本之策。中国人力资源丰富,但是人的整体素质并不高,这不但影响了发展,而且也影响了个人择业的能力。保证公平的教育,可以做到每个人起点的基本公平。

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一个新的提法。这个新的思路确定了在就业工作中政府和个人的定位,政府侧重于培养环境,而个人更多地要发挥创造性、主动性。

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尤其是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更多关注低收入者和工薪阶层的收入。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凸显了政府的保障功能,凸显了农村保障体系的建立,让所有人能够享受到基本的保障,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要求。低收入者群体,常常有家庭因病而陷入贫困。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生活水平的稳定和提高,更需要基本的医疗保障。

不容忽视的四个挑战

改革开放29年已为经济进一步发展建造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具备许多有利的条件。卢中原代表说,也应该注意到有四个挑战,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

一是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剧。这对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能否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二是关键领域的改革还不到位。比如在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经济社会考评体系等方面,还有不少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地方,需要尽快解决。

三是区域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协调性。尤其是主体功能区的划分,要求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发展目标、模式。另外,不同地区尽管经济发展水平有差距,但公共服务需要进一步均等化。

四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主动加入全球化进程,向世界贸易体系开放。中国与全球经济的互动越来越明显,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来自外部的各种影响,确定国内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

(新华网)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