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部将对我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

卫生部将对我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

2007世界卫生日

卫生部将对我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

卫生部决定于2007年对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重庆、海南、宁夏、广西、云南的碘缺乏病高危地区的95个县开展重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点调查。

2006年8月,卫生部在新疆南疆部分地区查证有新发地方性克汀病,提示在碘缺乏病高危地区存在有新发地方性克汀病的隐患。《我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方案》提出,此次重点调查将了解我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新发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现况及防治措施落实情况,适时采取应急强化补碘措施;了解影响我国高危地区碘盐普及率的原因,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措施。调查内容包括疑似新发地克病病例搜索;对8-10岁儿童检测智商水平、甲状腺大小和尿碘含量;入户调查家庭主妇健康教育情况、食盐来源、食盐种类、食盐价格、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可接受的碘盐价格底线、购买碘盐方便程度、经济状况等;县级碘盐普及和采取的其他干预措施等情况;乡、村级碘盐供应等情况;当地盐类资源的分布情况,及非碘盐的来源、销售价格、销售方式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