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党委研究节能减排工作

市党委研究节能减排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始终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经过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一五”时期我市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部署,采取严格措施,保质保量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要强化目标考核,抓紧分解下达节能减排目标,建立严格责任制,切实抓好落实。要坚持工程减排与结构减排并举,严格控制新增高能耗项目,牢牢把住关口,加大政策调控力度。要加快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加大节能技术开发、利用和推广力度,积极推进地热、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实现因地制宜、多能互用。要加强公共建筑能源管理,大力推广住宅节能技术,扩大节能减排工作的覆盖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使节能降耗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建设生态城市,是实现城市定位,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围绕节能、减排、清水、绿化、净化、循环利用等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围绕生态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到工程项目。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生态城市建设。

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细化监管、跟踪检查。要健全体制机制,靠制度管人、管钱,靠制度预防和遏制腐败。要抓好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加大对项目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土地开发、资产评估、招商引资等环节的监管,保证权力公开透明干净运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素养,克己自律,守住道德底线,既要干净做事,又要干净做人,切实做到风清、气正、务实、廉洁。

生态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市委、市政府把构筑生态宜居高地,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作为总的目标任务,确定以三年为周期,滚动实施生态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年第一轮生态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建立了创建生态区县的良好机制,西青区通过国家生态区技术评估;完成全部火电机组和10吨/时以上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完成60座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升级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7.5万吨/日;完成中心城区10条河道、环外29条农村河道治理;开展了锅炉改燃并网,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定,二级良好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年的86.6%提高到9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处置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新建、提升绿地1.42亿平方米,植树造林71.7万亩。

从今年开始,本市将启动实施第二轮生态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以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要手段,计划围绕改善大气、水、自然生态环境和加强固废噪声治理、农村环保、生态工业建设等方面,安排25项重点任务。

综合交通调查

综合交通调查是国内外大城市全面掌握城市交通发展状况、合理配置交通资源、创造便捷舒适安全的城市交通体系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市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将于今年4月启动。调查将形成三项重要成果:《市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报告》,全面总结我市交通特征,分析各种交通方式的运营状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开发综合交通需求模型系统,模拟全市交通现状,预测交通发展趋势;建立综合交通信息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