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办副主任文明教育讲话

农办副主任文明教育讲话

一、把握工作重心,增强工作效果。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关系到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关系到能否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各指导员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主动地组织实施,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起步扎实。刚才前面的同志都已经讲过了,我就简单的要求一下。

1、宣传好。只有现在开好局、起好步,才能在活动结束时出成果、见实效。要充分运用走访农户、召开会议及广播、宣传栏、农村远程教育平台等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基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党员、群众身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增强宣传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组织好。按照规定,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我们作为农村工作指导员,同时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就要主动担负起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主动配合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三个阶段”、“六项工作”,我们都要认真把握好。

3、指导好。搞好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活动开展。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数量多,大多长期生活在农村,总体上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而且身处生产工作一线,工学矛盾更显突出。因此,在具体实施中,工作要求不搞“一刀切”、方式方法不搞“一锅煮”。必须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既不能强调客观原因在学习上放任自流,也不能在学习上作过分过高的要求,重在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4、学习好。农村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学精学,以自己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带动全体党员真学,深学,学有所得。要重视典型引路,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要大张旗鼓宣传学习刚刚被评为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郭文标的先进事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向郭文标同志学习。帮助党员干部搞好自学,同时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班、轮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增强学习有效性。

5、结合好。突出在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具体地说,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是这次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机结合起来,要开好民主恳谈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解烦事难事,多办实事好事。要多做理情绪、化矛盾的工作,多做聚人心、鼓士气的工作,具体到一个村,至少要解决一两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能直观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积极探索创新,促进制度完善。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积极探索制定指导员一线工作抓落实机制。一是探索新的工作载体,如我们在实行的指导员工作室、为民服务点及千件好事活动等,要继续向纵深推进。二是拓展工作内容。特别要发挥指导员整体的作用,充分挖掘各指导员专长、整合人力资源优势,变指导员单打独斗为团结协作,增强战斗力。另外,派出单位的作用潜力很大,用充分发挥,使其成为指导员工作的坚强后盾。三是全面推行承诺制度,以保证年初工作目标的兑现,促进指导员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四是深化例会制度。镇(街道)要以例会为平台,彼此之间进行工作的交流,经验的聚集。要在内容上、方法上、效果上再提升。

三、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各位指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村指导员工作是培养机关干部对农村的感情,培养干部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发展农村经济,是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拉近党和农民群众的距离的重要举措。因此,把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积极履行“六大员”职责。实实在在为村办好事实事,努力服务“三农”。要严格考勤制度,做到“三保证”,一是驻村时间保证,要求指导员必须有三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下村。二是纪律保证,指导员因事因病要事先向镇街道党委请假,不得无故缺席。三是保证把有关制度认真落实到位。对于极个别指导员,工作表现差,长期不在岗,我们要进行通报批评,或者退回原单位重新选派。市指导员办公室更要加强平时督查密度、力度,有必要与效能办联合进行。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和“百村绿化”工程,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清扫保洁“日日清”大行动,着力破解农村环境整治难问题,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

对工作表现较好的指导员,我们要加强宣传,准备联合市级新闻单位,进行宣传报道。

四、对照任期目标,确保圆满完成。时间过得非常快,从2月份起有8个月了,实际工作时间只有3个半月(10、11、12、及明年1),所以我们要有紧迫感,必须在任期结束前,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有关的工作统筹安排好。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农村工作,积极为所驻村多办实事好事。特别要根据我们年初的承诺制度和工作计划,进行梳理、对照检查,在那些方面工作已经完成了的,那些方面正在实施的,那些方面还没有启动的,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还没有启动的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的力度。确保承诺制度的落实和自己所作承诺的兑现。另外,调研报告没有完成的,信息上报数量不够的,都要补上。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着手年度考核工作,作好有关资料的准备,如个人年度工作小结等。总之,通过踏实的工作,给我们一年的指导员工作任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