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公司农业推进会讲话

烟草公司农业推进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镇如何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以及下步烤烟生产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对提升我县烟草产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农村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重大方针。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利于烟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带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烟草的必然要求,是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健全农村经济体制,提高烟叶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途径。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就是要用现代的物质条件装备烟草,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烟草,用现展理念引领烟草,着力提高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水平,搞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是烟草乃至整个大农业的一场深层次的变革,它必将会推动我县烟叶生产组织管理方式、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以及农业农村观念的极大转变,实现“一基四化五社”的目标,实现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通过实施现代烟草农业,要让广大烟农共享烟草改革发展的成果。

根据州局(公司)的安排,去年,我县在镇选择了交通便利、干部群众基础好、种烟集中连片的5个村委会作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区,涉及种植面积5988亩,70个村民小组,种烟农户1*7户,其中清河村委会1172亩、蛉丰村委会7*亩、包粮屯村委会1355亩、海埂屯村委会1410亩、郭家凹村委会1346亩。结合我县实际,我们采取了三种生产组织管理方式:一是实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清河村委会组建清河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组织管理方式,坚持依法、有偿、自愿、有序的原则,农民以土地折价的方式入股公司,由公司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现金支付劳务报酬,经营效益扣除生产成本后据实分配的生产组织管理。二是农场式合作种植组织管理(烟叶种植管理服务中心)。蛉丰村委会、包粮屯村委会、海埂屯村委会、郭家凹村委会推行农场式合作种植管理,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管理生产过程,统一农事操作,服务中心筹资垫支劳务费用,烟农各自持合同交售烟叶,交售烟叶时据实与烟农清算扣回生产成本,经营效益由烟农自己支配的生产组织管理。三是发展两户种烟大户承包土地自己经营种植,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去年的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为今年的整镇推进奠定了基础。因此,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以认真组建和推进现代烟草农业五社运作为突破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总结经验,为明年整县推进奠定基础。

二、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目标任务

(一)镇总体建设目标:2009年规划种烟村委会17个,村民小组258个,种烟农户68*户(其中责任户889户),种植面积21100亩,完成收购计划6.52万担,实现烤烟产值5500万元。以现代烟草农业理念为统领,按照“一基四化”的总体要求,发展“四种生产组织形式”,完善“四种专业化服务”,全面完成烟水、烟路、烤房、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实现统一供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促进烟叶技术的集成化,主要劳动过程机械化。通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使全镇烟叶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实现烟叶生产的优质、高效、生态、安全。

(二)具体目标任务

1、规模种植:全部实现100亩以上连片种植,户均种植规模达20亩以上。

2、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烟田做到烟水、烟路、烤房、农机具、防雹网络、育苗、烟站、信息化设施八个配套。

3、生产组织形式建设:烟叶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种植合作社四种生产组织形式覆盖率100%。

4、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育苗服务社、农机服务社、植保服务社、烘烤服务社全面覆盖,商品化率100%,全面实行集约化收购及烟用物资配套供应。

5、效益指标:每亩生产用工控制在18个以内;亩均产量3.2担以上;亩均产值26*元以上。

三、镇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内容

(一)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依托水源定项目、围绕烟田抓配套、因地制宜搞建设”和“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创新发展”的思路,全镇规划配套建设6.46万亩基本烟田,规划4类项目,建设沟渠810条464公里,管道24.2公里,机耕道路143条92.1公里,建成水池7173个容积13510立方米。总造价7789.1万元,其中烟草补贴6928.3万元,烟农及政府投入860.2万元。通过建设,做到示范区烟水、烟路、烤房、大型机械、育苗、收购全面配套。

(二)育苗设施建设。对原有育苗服务社的育苗设施进行整合改造,实现控温控湿、自动控制,突出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原则,计划新建设1个高标准育苗工场34000平方米,可配套大田面积2万亩,改造原有育苗工场1个34286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79.2万元,其中烟草补贴489.6万元。

(三)烤房工程建设。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和基本烟田规划及规模化种植发展的要求,规划建设密集烤房20群1200座。截止20*年已建成5群450座,2009年建设11群540座,2010年建设4群210座,总投资3360万元,其中烟草补贴2880万元。根据州上的工作要求,为推进烟草和谐新村建设,计划在烘烤规模15万公斤以上的烘烤工场实行“四个一”配套建设,即:一个烘烤工场;一个烟农职业学校,配备电教设施和相应的农业技术培训教材;一个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布置乒乓球桌、图书等文体用品,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一个党员活动室,悬挂马、恩、列、斯、毛、邓、江、胡等共产党领导人的头像,建党以来优秀人物以及*人物的事迹,党史上重大历史事件,配置党报党刊和理论文献,制定基层党支部活动制度,配备电教设施。

(四)农机具配置。按照实现烟叶生产主要劳动过程机械化的要求,全镇计划配置大型拖拉机70台套,小型耕犁起垄机42台套,中耕培土机152台,植保机械70台,由县农机服务社调配使用。现有大型拖拉机12台套,今年新购4台套,共有16台套,占计划的23%,中耕管理机就位1台,植保机就位30台,现还需配置大型拖拉机54台套,中耕培土机152台,植保机械40台,小型耕犁起垄机42台套。

(五)生产组织形式建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土地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烟叶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种植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推进烟叶种植的规模化,经营的集约化,使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一是烟叶种植面积50-200亩家庭农场全镇13个,种植面积1040亩,占全镇种烟面积的4.9%。二是发展种植规模200亩以上的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7个,种植面积3415.1亩,占全镇种烟面积的16.2%。三是发展种植规模200亩以上的烟叶生产合作社(多户种植)17个,种植面积16644.9亩,占全镇种烟面积的78.9%,全镇实现100%的专业化组织生产。

(六)建立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

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体系是全面提高烟叶生产技术水平,促进烟叶技术集成化的重要载体,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重点,也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涉及广大烟农的切身利益。按照普惠、共享、和谐的原则,规范专业化设施的投入,形成产权关系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烟农得到实惠的投入机制。建立育苗服务社、烘烤服务社、农机服务社、植保服务社的专业化服务体系,为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组织提供专业化的育苗、烘烤、农机、植保服务。

1、育苗服务社。全镇建立2个育苗服务社,服务社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制定章程,成员由村委会或村民小组、出资人及烟农组成。烟农的股份是烟草公司量化到种烟农户的补贴,量化部分按10%-20%的出资额产生一名服务社成员代表参加成员大会,成员大会决定服务社的重大事项,推举服务社社长,由社长组织育苗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育苗服务社已在全镇组织实施。

2、烘烤服务社。烘烤服务社是依托烘烤工场,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有偿服务的经济组织。全镇建立6个烘烤服务社,服务社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制定章程,成员由村委会或村民小组、出资人及烟农组成,烟农的股份是烟草公司量化到种烟农户的补贴,量化部分按10%-20%的出资额产生一名服务社成员代表参加成员大会,成员大会决定服务社的重大事项,推举服务社社长,由社长组织烘烤经营管理。

3、农机服务社。全县成立1个农机服务社,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制定章程,成员按合股的农机具数量、种类、作业性能取得相应股份。服务社统一组织机械作业,盈余按照成员的实际作业量和作业收入分配。全镇计划由县农机服务社组织调供70台大型拖拉机,从4月10日至20日,对示范区进行机耕预整地、机械起垄,从5月25日至6月5日,组织调供152台中耕培土机进行中耕揭膜培土。

4、植保服务社。全镇以烤烟种植区域为单位成立5个植保服务社,对烟叶生产进行专业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各种烟叶生产组织承担一定的服务费用。5月10日至8月30日,由植保服务社组织调供60台植保机械对示范区进行植保服务。

四、现代烟草农业五社运作的基本要求以及工作职责

(一)现代烟草农业五社的职责

1、育苗服务社负责对育苗全过程的规范管理工作,确保育出无病壮苗,提倡送苗到田块,为烟农提供优质服务。

2、烘烤服务社负责对合作社覆盖的区域和社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提高烘烤技术,提高烘烤质量,减轻烟农负担,进行市场化运作。

3、农机服务社负责对全县机械作业进行服务,组织农机具对种烟田块按时按质进行机耕深耕、起垄工作,制定合理的价格,认真做好优质服务。

4、植保服务社职责,主要负责服务社辖区的一切工作,必须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制定服务承诺、完善服务制度,提高服务水平,让服务区内的烟农满意放心。

5、生产合作社和生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的职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服从烟草部门的指导管理,有专门办公地点、明确服务范围,认真做好本社的组织管理、为本社优质服务提供资金、技术保障,并组织好本社的经营活动,规范管理账目,认真核算成本费用,合理收费,认真兑现上级的各种扶持费。

(二)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应履行的职责

1、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领导小组、县烟草分公司相关人员

(1)负责全县(重点)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组织领导协调工作,制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和运行机制,决策现代烟草农业的重大事项。

(2)负责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资金及相关工作经费的筹集、拨付及开支审查。

(3)负责对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全过程的督促、检查、指导、考核。

(4)重点对县农机服务社进行监管协调指导。

2、乡镇职责

(1)负责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指导协调工作,制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规划及方案。

(2)负责对各村委会现代烟草农业的督促、指导、考核工作,实施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层层抓管理。

(3)负责对育苗、植保、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专业合作社)、烘烤服务社的建立、组织、协调、考核工作。

(4)负责落实好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3、村委会职责

(1)负责本村委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规划实施工作,组织烟农完成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任务,完成工作考核目标。

(2)负责对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的探索、监督、管理及实施工作,创新组织模式。

(3)负责对辖区内机耕服务社的机耕作业款项的收取结算,并对机耕质量和机耕面积进行监督和核实,组织机耕深耕起垄工作,并做好农机具协调、服务工作。

(4)负责提供生产合作社、生产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社、家庭农场办公地点,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协助“五社”注册登记、资料整理,并配合服务社长对烟农进行管理教育,负责收取和支付各种费用、兑现各种扶持费,确保服务社正常运转。

(5)负责对烘烤服务社的建设管理工作,宣传并组织烟农到烘烤服务社进行烘烤,协调解决烘烤过程中的矛盾,确保烘烤服务社正常运转。

4、生产科和烟叶站职责

(1)生产科负责制定全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规划、烟叶生产技术方案措施、技术的落实,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五社的建立、培训及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2)负责对烟叶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检查督促,以及对五社的指导管理工作。

(3)烟叶站人员负责各项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和把关,对五社的建立、管理、运作、成本核算,指导并规范五社的工作管理,协调五社社长与村组之间的关系,引导五社规范运作并进行监督管理。

(4)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认真落实各项烟叶生产技术措施,并对辖区烟农进行指导、培训。

5、建立技术服务保障体系

(1)全镇烟草技术人员以家庭农场、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种植生产合作社为单位,分片分块包干进行大田生产、采烤、分级扎把、收购全过程的生产技术管理服务,全镇打破行政区域,按2500亩种烟面积配备1名技术员、2名科技助理配置,建立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管理网络。

(2)对育苗服务社、烘烤服务社、农机服务社、植保服务社、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全镇统一举办6期技术培训,分别对育苗管理员、育苗技术员、烘烤管理员、烘烤技师、农机管理员、植保技术员进行培训;对全镇生产管理员、生产技术员举办24期生产技术培训。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培训结束要经过考试,合格者颁发上岗资格证书。

(3)烟叶站分别与辖区内育苗服务社、烘烤服务社、植保服务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社签订技术服务及管理协议,五社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提供技术保障,实施管理监督。

五、建立各种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工作的顺利展开,县人民政府成立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1、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种烟村委会书记(主任)。

2、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工作技术指挥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

具体职责:*负责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的建立和管理;张自恩、朱世峰负责育苗服务社的建立和管理;张自恩、杨茂松负责烘烤服务社的建立和管理;刘江萍、王斌负责植保服务社的建立和管理;班卫超、马晓江负责农机服务社的建立和管理;岩正文、唐仕芳、朱世锋负责现代烟草农业相关材料的起草和审核工作。

(二)督促考核。建立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建设考核体系,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按照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2009年烟叶工作考核范畴。

(三)实行风险抵押。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全员参与考核,缴纳风险保证金,年终根据考核情况兑现1-2倍奖励。

(四)工作进度安排

4月10日前:完成基本烟田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烟叶农机具配置到位,完成“五个服务社”组建工作。4月20日前:完成机耕整地等工作。5月5日前:完成大田移栽工作。5月30日前:完成密集型烤房建设工作。5-9月:组织烟叶大田生产管理、烘烤、收购工作。10-11月:完成示范区总结;召开现代烟草农业工作总结会,安排布署下年度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