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局反腐倡廉管理讲话

烟草局反腐倡廉管理讲话

同志们:

这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八界省纪委四次全会、三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及十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回顾总结20*年烟草局管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的任务,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前进。刚才,刘修玉同志将代表县局党组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务,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形势和任务,坚持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烟草局管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是在办好大事、应对难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红盾增光添彩的一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八界省纪委四次全会、三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及十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年初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创新思路,开拓奋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纷呈,取得新的成绩。一是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工商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建立健全了一批廉洁从政、严格自律等廉政制度规章,进一步规范了广大干部的从政行为,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局务公开全面深化,实现了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严密监督,规范了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的行使。我局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工作,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在全市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我局作为全市的唯一代表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制定施行了《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组织领导机制,具有烟草商业机关特点的惩防腐败体系基本建立。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汇报制度,全面推行了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制度,创新了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这些举措,不仅在县局反腐倡廉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也得到县纪委的肯定。三是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开展。

围绕机关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扎实开展了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了治理力度,拓展了执法领域。四是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深深融入改革发展和队伍建设中。我局制订了《关于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这既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局按照总局的部署,坚持以反腐倡廉促进烟草商业改革发展,监管执法、服务发展、队伍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局面基本形成。总之,经过全系统的不懈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执法形象明显改观。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发展不平衡。有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存在抓业务工作硬、抓廉政建设软的现象。二是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宗旨意识不强、理论和实际脱节、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政绩观不正确、个人主义和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自身管理不严,要求不高。三是违纪违法案件不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