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林业生产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林业生产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适应形势的发展,动员全县上下发扬秋播工作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迅速在全县掀起治山治水的高潮,强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林业生产工程进度,确保今冬明春治山治水任务如期完成。会上,对××年度“杯”竞赛活动获奖乡镇进行了表彰,希望受到表彰的乡镇发扬成绩,再接再励,再创治山治水的佳绩;其它乡镇要学习和借鉴获奖乡镇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迎头赶上。同志就全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林业生产等农村工作做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讲的很好,我完全同意。请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坚定做好治山治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是一个山区农业县,农业是全县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不兴,农业不稳。去今两年特大洪灾的切肤之痛,足以说明我县农田水利设施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水利设施在抗灾减灾、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还有相当差距。洪灾还对全县以往的水利设施造成了极大的毁损,因此,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要比过去更重,工作要比以往做得更扎实。还是一个山区林业县,“潜力在山,优势在山,希望在林”。全县个乡镇,山区、丘陵乡镇占个,确定的农村支柱产业中,板栗、油茶、茶叶、蚕桑,小杂果等,一大半属于林业或涉及林业,不做好林业这篇文章,农村就难以脱贫致富。不把林业的规模调大,效益调优,农业结构调整也难以实现战略性转变。而且林业还起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开发的作用,事关的可持续发展。这几年我们围绕“山”字作文章,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全县仍有不少宜林荒山荒坡需要绿化,造林和林业资源的保护任务依然很重。抓经济谋发展,必须抓好基础,抓出特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全县农业的基础,林业是我们的优势,这两项工作不仅要常抓不懈,更要抓出实效。关键是怎样抓?“有投入才能有产出”。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取消了“两工”,农村基层政权的宏观调控能力弱化,如何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林业生产的投入问题,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新课题。一要项目带动。抓住国家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发挥好部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条件,利用好今年洪灾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表态要对我们予以支持的契机,积极争取、有序实施财政扶贫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人畜饮水、水保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国债资金项目以及灾后重建工程等涉农行业扶贫项目,用项目资金来开展工作。二要市场运作。好林业生产,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优化生态环境是建设生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和切入点,会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冬明春的治山治水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年我县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农田水利设施和林业生产等损失惨重,水毁工程尚未全部恢复;二是今年月中旬,我县又受“云娜”台风影响,全县在小时内连降特大暴雨,农田水利等设施再遭严重毁坏;三是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搞好治山治水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二是我县是,为我们对上争取政策扶持和财力扶持,提供了基础性条件;三是我县连续两年遭受特大洪灾,特别是今年的洪灾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都表示尽最大可能对我县给予必要的支持。这一切都为我们争取农业项目,改善农村基本设施状况提供了机会,要进一步提高治山治水对发展农村经济重要性的认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治山治水的信心和决心。

首先,正确估价当前水利建设形势,清醒认识水利建设面临的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站在全局、政治的高度,树立紧迫感,增强责任感,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做到乡乡有行动,村村有项目,人人有活干,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的新高潮。

第二、要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但在认识上、思路上、工作措施上,都还有一个再提高的问题。一是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离不开林业。

二、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治山治水工程建设

一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对今冬明春的林业生产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北部灌区乡镇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主,以加强水毁修复为重点,工程造林为辅;中南部乡镇以退耕还林为主,同时加强险病库等农田水利设施的除险和管护。各乡镇要结合本乡镇实际,按照工程任务排出日程表,搞好谋篇布局,搞好施工规划,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工程建设进展,确保林业生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任务顺利完成。

二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在今冬明春的治山治水中,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以影响农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水毁工程修复、险库、险塘、渠道整修等为重点,优先安排,强力实施,努力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抗灾减灾能力,增强农业的发展后劲。林业生产要以退耕还林为重点,同时要加大林政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力度,狠刹乱砍滥伐歪风,消除森林火险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总的原则是讲求实效,突出重点,政策扶持和灾后重建的项目先行,保证质量,保证工期;乡、村、组自建项目要量力而行,切合实际,不搞假大空,不搞花架子,不搞表面文章,不搞面子工程。真正做到让各类工程,建一处,成一处,见效一处,群众受益一处。

三要项目带动,整体推进。要抓住国家扶持政策的机遇,一方面加大政策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把质量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态度,把项目建设成高效益、高质量的工程,努力以建设效益工程、优质工程赢得上级主管部门的信任,争取更多的扶持。另一方面要本着谁受益,谁建设,谁投工投劳的原则,动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充分依托政策性项目的实施,搞好项目建设的配套工程,以主体项目建设,带动面上配套工程建设,整体推进治山治水工作。

四要统一部署,分类指导。要协调一致,统一部署,分类指导,全面推进治山治水工作。业务技术部门要搞好技术服务,把技术力量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程项目建设地点,搞好技术指导,把好质量关。金融、财政、物资、商业、供销等部门要搞好信贷和物资供应服务,努力做到上门服务。新闻宣传部门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宣传报导治山治水工作的典型事迹。各乡镇要根据各自的任务,合理调配力量,力求做到治山治水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确保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

三、落实任务,明确责任,正确处理治山治水与整体工作的关系

今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既要谋发展,又要保稳定,工作任务繁重,区作压力很大。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过硬的工作能力和娴熟的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秋播已结束,在家劳力相对集中,外出务工人员年内也陆续返乡,大力开展治山治水的条件基本成熟,治山治水的序幕已拉开,部分乡镇已走在前面,希望同志们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迅速行员起来,掀起治山治水新高潮。一要正确摆布领导精力。要学会“弹钢琴”,调动领导班子的整体力量,突出中心工作,抓好日常工作。成员之间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合作精神,不可顾此失彼,发扬团结协作,勇于争先的精神,努力做到中心工作争先进,各项工作创一流,创造双赢局面,把各项工作划一个圆满的句号,精彩结局。二要珍惜财力,爱惜民力,科学合理的组织治山治水活动。当前正值税费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开展治山治水活动中,要做大量的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广大群众在自愿的前提下,自觉投工投劳。建设项目要与群众利益挂钩,谁受益谁投工,切不可硬来,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这是农村工作的大局。要在正确把握这个大局之下,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要向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讲清楚,税费改革不等于终止兴办一些公益事业,尤其是事关农民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依靠群众是办不成的。关键是我们要把政策讲透、宣传到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和组织工作。要充分考虑承受能力,防止农民负担出现反弹,不硬性要求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齐头并进。在使用民力,集中民财等方面,要严格依法办事,多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做到办好手续,规范程序,公开透明,严禁出现因违反政策规定和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不细造成人访信访,影响农村稳定。三要妥善处理治山治水同其它工作的关系。今年即将结束,各项工作都进入收尾攻坚阶段,工作任务重,头绪繁杂。不能因为安排了某一项工作,而忽视了其它任务,要统筹安排,合理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完成。同时要积极谋划明年工作,尽快形成思路,制定措施,确保明年工作能及时有效地开展。

同志们,年前所剩时间不多了,目标任务非常繁重。希望大家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当前重点工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务必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督查检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