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居民医疗管理讲话

卫生局居民医疗管理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我县20*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其目的是动员全县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任务。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到所有城镇居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是党中央、国务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站在统筹城乡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在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民生、致力改善民生的理念和决心。这项制度,是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有中国特色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框架的基本形成,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自20*年7月启动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县各乡镇、各社区和县直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成了起步阶段的工作任务。截止今年9月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了全县29个乡镇,参保人数11649人(其中居民8200人,学生3449人),占应参加保险的城镇非职居民19499人的60%。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的住院参保人数227人,支付住院费用41.83万元,支付个人门诊费1万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县的工作和省市下达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是个别乡镇重视不够。个别乡镇没有把此项工作做为一项关注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没有同县上安排的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实施、同评比,有的乡镇甚至没有确定专人办理此项工作。二是宣传发动力度不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要取得实效,不仅需要各乡镇、各社区的有效组织落实和广大城镇居民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各乡镇、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发挥积极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从而激发广大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热情,鼓励居民自愿参保。从一年来的工作实际看,各乡镇、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在宣传上普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手段单一,教育引导方向不明确等问题,有些乡镇对此项工作根本没有进行宣传,城镇居民对医疗保险的政策了解不多,没有真正达到预期的宣传发动效果。三是有些乡镇工作进展缓慢。有的乡镇没有按照“四个强化”,确保“四个到位”的要求开展工作,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工作措施不力,严重影响了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正常开展。

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非常需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而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以人为本、造福于民的顺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对少年儿童、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待业青年和就业困难对象等城镇非职居民等弱势群体实行全民医保更是摆在各级党政组织面前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因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重大意义,站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把这项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以讲政治、顾大局和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扎实实地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全市统一政策,建立市级统筹、县级经办、以大病住院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城镇居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今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参保人数要达到18524人,扩面任务为7097人。为了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各乡镇、各社区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精心部署,扎实抓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明确工作重点。我县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大部分居住在城关、盐官所辖的9个社区。因此,城关、盐官两镇的9个社区和两镇所在的学校是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重点。教育局和城关、盐官两镇的领导要高度重视,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按照工作进度和时限要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辖区内居民参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二是要明确工作时限。从即日起到11月底,各乡镇特别是城关、盐官的9个社区、学区和县上的中小学校要组织专人成立工作组,深入开展入户宣传,积极办理参保手续。12月中旬,县政府将组织工作组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三是要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力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因此,为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必须要在宣传发动上下大功夫。各乡镇、各社区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单、办黑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和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的“四进”活动,大力宣传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具体政策,使政策和制度为群众所理解、所接受。县电台、电视台要开设专栏,大力宣传有关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政策,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城镇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宣传中要注意把握分寸,既要宣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作用和政策,吸引和鼓励居民参保,又要实事求是,让群众准确把握政策。同时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健康推进。

三、加强领导,部门联动,为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今年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要达到城镇非职居民的95%以上,目前距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能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是摆在各乡镇、各社区和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也是对各乡镇、有关部门领导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一次考验。为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调配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医保扩面工作任务。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根本保证。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已将这项工作列入对县(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考核范围,县委、县政府也将把这项工作列入对各乡镇、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考核范围,对此项工作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同时,今年国家提高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如果工作任务完不成,影响了国家补助资金和省市配套资金落实,这是对人民群众的极端不负责任,说严重一点,也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因此,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定要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目标责任制要求,紧紧抓住国家提高补助标准的良好机遇,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具体抓,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此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推动、有人落实。为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研究工作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制定宣传方案,采取有效宣传形式,宣传发动和引导城镇居民积极参保,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劳动保障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抓好全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组织实施;社保局要尽快制定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的发展规划,抓好全县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经办和政策解释等具体工作。同时要实行领导分片包乡镇、业务人员包社区、包学校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督促各乡镇特别是9个社区切实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财政部门要做好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工作,保证配套资金按期到位,保障业务经办费用及时拨付;民政部门要积极做好城镇居民的医疗救助和低保人员个人缴费的及时拨缴;公安部门要协助配合开展城镇居民调查工作,负责城镇居民户籍的认定、新立户口的审查工作;审计部门负责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管审计工作;新闻、广电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舆论工具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教育部门和所属各类学校要做好城镇户籍在校学生的宣传动员、参保登记和费用缴纳工作;各乡镇、各社区要切实负起责任,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积极配合医疗保险部门做好本辖区的宣传动员和参保登记、初审以及参保费用的收缴汇总等工作。卫生、编制、监察、物价、残联等单位也要充分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多方联动,做到全县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城镇居民应保尽保,确保参保人员待遇得到及时落实,共同把这项造福于民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这次会议之后,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尽快制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具体工作方案,迅速行动起来,抓紧组织实施,保证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我县的工作方案,加强调度,加大督查,按进度计划抓好落实。要会同两办督查室组成专项督察小组,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乡镇、社区和学校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各地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12月中旬,县政府将组成工作督查组对各乡镇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的乡镇,要通报表扬,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对领导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积极,对全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和我县2009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造成不良的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切实做好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抓实抓好,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