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防治传染病讲话

卫生局防治传染病讲话

同志们:

2月10日至13日,省委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科学把握和有效应对复杂局势,把保增长、报民生、报稳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高度重视,陈竺部长、金山书记、三运省长等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月10日上午,*省长出席了关于卫生情况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省长还表示,今年将在适当的时候到卫生部门调研。

今天这个会议主要是贯彻卫生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做好卫生工作特别是当前手足口病防控的重要指示,积极防治春季传染病。刚才,省疾控中心任军主任分析了当前的疫情,昌智副厅长就如何抓好春季传染病防控以及加强免疫规划管理作了部署,希望各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有两点我进一步强调一下:一是关于重点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的联防联治问题,首先要在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监督机构的联防、联控、联治,要互通情报,建立有效的预防、监测、控制、救治机制。省厅应急办、防病局和医政处要联合制订下发关于重点传染病的医疗救治、联防联控和如何建立协作机制的规范;其次就是加强重点地区的联防联治,特别是亳州和阜阳;再一个就是支持、指导机制,建立省级医院指导重点地区医院开展医疗救治的联系机制。二是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各种传染病的防治从某种意义上说将是一个长期的能力建设过程,这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建立长效机制,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首先是定点医院要进一步明确,实行分级救治。就手足口病来说,一般病例在县及县以下观察治疗,重、危病例送市级定点医院救治;其次是培训,厅应急办会同防病局、医政处要拿出市、县级人员培训计划,逐级进行培训,特别是新上岗者和转岗人员;第三是提高救治能力,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救治,降低病死率,在新一轮县医院的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加强重症监护的救治能力建设;第四是发热门诊问题,要建立常年的发热门诊,做不到的要进行整改,这是作为综合医院和传染病医院必备建设任务。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保稳定,切实盯紧抓实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防控

抓好传染病的防治,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我们卫生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作为。大家都知道,重大疫情的发生不仅是一个疾病的问题,甚至是经济、政治问题,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一个地方出一件重大突发事件,其他所有的事情就会摆停。去年3月份,阜阳发生EV71手足口疫情以后扩大至全省,疫情虽然及时有效控制,但教训非常深刻。今年1月19日,利辛县又发生了一例重症手足口病死亡病例,从调查结果来看,也存在监测及救治方面的问题,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省政府2月5日召开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会议,今天会议又作了进一步部署。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非常时期,各地一定要从保稳定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监测及预防控制,重点要放在及时发现和救治重症患者上,凡是发现有疑似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重症患者的医疗机构,必须立即书面或口头报告当地卫生局及疾控中心,并逐级报告至我厅,同时要迅速组织专家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及制定救治方案。凡是发生有危重患者,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必须到现场组织及协调专家救治及加强防控,确保不因工作失误造成患儿死亡,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及时有效控制,做到不蔓延扩散。各市要各负其责,各保一方,分兵把守,对因为工作不力、领导不力造成死亡病例和疫情扩散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二、保民生,切实加强服务费用与资金的监管

为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省政府决定,20*年实施28项民生工程,其中涉及卫生的有7项。涉及面更宽,受益面更广,资金量更大,各地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实施每一项民生工程。同时要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严防发生挤占、挪用、滞留以及虚报冒领等行为。一定要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一是加强合作医疗监管。各市要尽职尽责,切实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规范管理运行,加快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实施网上审核、监管和信息传输。加强医疗机构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强化基金封运行,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和财务、审计监督的作用,加强对新农合基金的监管。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自律,对于弄需作假骗取农民保命钱的案件,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二是规范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近几年,我省先后实施了艾滋病、贫困结核病和晚期血吸虫病病人救治救助民生工程,20*年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实施免费接种,今年将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助,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这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拥护。前一阶段,我省灵璧县等地也出现一类疫苗接种违规收费现象,群众举报投诉,媒体关注,省政府领导批示。我厅组织调查情况基本属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2月5日,我厅接到人民来信,调查发现潜山县血防站晚期血吸虫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存在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目前正在查处。民生工程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面大,群众敏感性强,民生工程的经费是“高压线”,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谁在民生工程上耍心眼,谁就要栽跟头。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国家免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严禁巧立名目损害群众利益,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行为,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要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绩效管理与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重大疾病的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结合目前正在开展“利民、惠民、便民,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活动”,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保安全,切实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监管

实行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后,促进了医疗服务需求增加,呈现城乡医疗机构就医大幅度上升的趋势。目前,城市大医院就诊人数急剧增加,基本上都是超负荷运转,城市大医院的压力非常大,医疗风险与隐患也很大。由于一些医院存在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的行为,医护人员宣传解释得不够、服务态度不好,致使一些群众在医疗效果不满意的情况下迁怒于医生,或要求医院赔偿,还可能出现群体事件。各级医疗机构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医疗服务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继续深化“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创建平安医院,要积极探索完善医疗纠纷及事故处理机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大力支持医疗机构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建立维护医疗秩序的制度,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打击非法行医问题。这些年,通过打击非法行医,医疗秩序已经规范,医疗行为也比较规范。但是,少数地方反应非法行医的人民来信仍然不断,在一些地区非法行医的现象没有根本解决,包括少数医疗机构对外租凭承包科室,无资质人员行医以及无执业资质人员租凭承包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整顿治理医疗服务环境,确保医疗安全,是我们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各地要深刻吸取以往非法行医所造成时间的惨痛教训,要继续深入打击非法行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医疗广告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加大医疗机构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四、保发展,切实抓好年度医疗卫生设施建设项目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实施民生工程具有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的双重效应,意义尤为特殊。去年中央扩大内需,我省卫生经费国家新增投入3亿2千多万,而这只是个开头,更大的投入还在后面。今年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及省投资的力度更大,除了全面加强乡村、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外,还将增加县医院、中医院、精神病院等的基本建设,任务重,要求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各地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年、*年部分市、县配套资金不落实,部分地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擅自扩大建设规模、超标准建设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建设进度,一些地方组织不力、进度缓慢,这些都必须坚决克服和制止。各级卫生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措施,健全机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杜绝“豆腐渣”工程和“半拉子”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按照省里统一制定方案实施,保证标准、质量和进度,各类建设项目要严格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确保不出问题。通过建设推动卫生事业大发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提高,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各级卫生部门及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检查指导,克服形式主义,切忌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重视卫生舆论宣传以及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卫生工作需要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需要有一个合作支持的舆论环境。在去年阜阳手足口病疫情的应对处理中,虽然疫情防控曾一度出现的质疑报道,给我们造成压力,总的来说,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手足口并疫情控制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只要我们实事求是地、坦率地进行应对,还是能得到媒体的支持的。卫生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新闻宣传工作对卫生系统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正确地认识、理解、应对这种机遇和挑战,展现卫生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的成就,弘扬卫生系统先进任务的先进事迹,防止出现明显的负面效应,防止这些事件干扰卫生工作的大局,并以此促进、推进我们的工作,是卫生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中面临的新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认识,提高对应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建立60周年,也是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之年,重大活动多,敏感事件多,做好当前传染病防控工作和今年的各项重点卫生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意义。我们要紧绷稳定这根弦,加快发展,做好服务,让全省人民放心,让省委、省政府放心,为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