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讲话

科学技术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高兴在全省科技大会上汇报*推进自主创新的情况,我主要汇报三个问题:一是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的责任所在;二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是将*的自主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创新优势和现实的生产力,*该怎么做,解决什么问题;三是我们推进自主创新工作的一些具体措施和打算。

一、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是*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同志在*调研考察时提出,*要努力成为*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首善之区”。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成为华南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省自主创新的核心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是*的责任所在。同时,也是*巩固中心城市地位,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需求。目前,*正处于一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过去的十年,我们重点抓了全市工业战略调整升级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工业布局,夯实了工业基础;今后十年,*必须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向*创造提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来。

*具备了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的坚实基础和条件。

首先,*的综合经济实力为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可靠保障。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09亿元,仅次于上海、北京,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其次,*是华南地区科技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城市。几乎集中了全省所有的国家重点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大院大所。至2007年底,全市共有普通高等院校63所,集中了全省97%的部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5家。其中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福霖院士领导的减震工程技术实验室被科技部确定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其技术成果已在*对口援建四川灾区中得到广泛应用。*还连续举办了十届中国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至2007年底留学人员在穗创办的企业超过1000家。

二、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是把科技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创新优势和现实的生产力

总体来看,*在自主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的引导和投入不足,企业没有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和大型项目较少,尤其是电子信息制造业支柱产业地位不够突出。

深层的原因是没有解决好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企业没有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尤其是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不足。怎样才能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我们认为必须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大政府投入,加强政府对自主创新的引导,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聚集,人才聚集,为自主创新提供载体和平台;二是强化自主创新的制度安排,优化自主创新环境,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

三、推进自主创新的主要措施

(一)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定为主导*发展的优先战略

今年1月4日,市委、市政府以1号文形式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决定》,将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导*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优先战略,并推出了25个系列配套政策。自20*年起连续3年,市本级财政每年投入10亿元以上,用于推进自主创新和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信息服务、生物、数控装备制造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目前,我们已着手研究华南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问题,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的新机制,加强与国家、省的联动,吸引更多国家和省的成果在*实现产业化。

(二)集中力量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大项目建设,为自主创新提供载体和平台

一是设立电子信息产业重大专项。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两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我市专门组建了以张广宁市长为组长的电子信息产业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配合省对液晶面板项目的扶持措施,已准备了充足的资金,力争引进两条6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和一条8英寸以上集成电路生产线。

二是设立现代信息服务业重大专项。依托白云机场和*港,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标签RFID重大专项,扶持RFID芯片设计和生产,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和通关便利化。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继续实施软件和动漫产业专项,培育和扶持软件动漫产业发展。

三是生物产业重大专项,力争把生物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全面加快*国际生物岛的开发建设;加强广药集团与*地区生物科研院所的合作,支持中科院*生研院、达安基因、*天普等研发机构和企业发展壮大,将自主创新药品作为医保、社保优先采购的品种。

四是装备制造业重大专项。重点支持中高档数控系统及加工装备、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等重大项目,支持数控装备、汽车、船舶、医疗和节能环保等大型成套装备制造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五是实施新材料重大专项,重点支持复合碳纤维产业化重大项目,和利用工业废气二氧化碳合成全降解塑料产业化项目。

六是数字家庭和数字电视专项。以交互式数字电视应用模式为核心,形成娱乐电视、信息电视、商务电视,促进三网融合。

(三)强化自主创新制度安排,优化自主创新环境。

一是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切实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投入。首先增强国有企业创新动力,建立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将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进行考核。其次,设立企业自主创新专项引导资金,发展风险投资,帮助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困难,降低中小企业创新风险。第三,落实好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产学研联合。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支持和推进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与*地区高水平研发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加强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引导中央和省驻穗单位的创新资源与本地企业的创新活动对接。

三是研究建立创新型城市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创新型城市建设考核办法,定期对相关部门和各区(县级市)推进自主创新的相关目标任务进行专项督查和考评。

四是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利用好留交会这个平台,创新留交会的工作方式,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计划,从资金、子女教育等方面加大对海外领军人才来穗创业的支持力度。使*成为海归创业的首选之地。

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是建设创新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将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产业体系,为全省的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