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

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

十七大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贵港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使贵港市的发展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一、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提升发展的层次和质量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贵港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但是,还存在着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够强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提升发展的层次和质量。一是更加注重三次产业协调发展,重点是做大做强二产,加快提高三产,稳定发展一产。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努力打造“五大产业基地”和“十大骨干产业”,建设区域性加工制造基地,以工业化主导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强化产业支撑作用,改变工业“短腿”状况,以工业总量和质量的大提升实现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新突破。二是更加注重结构优化,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港口强市”和区域性商贸基地、物流基地的战略目标,加快发展各类专业市场和现代物流业,实现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尽快把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三是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重点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以打造南国特色港口园林城市为目标,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注重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坚持多还老账、不欠新账,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生态城市,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

二、坚持扩大开放,注重发挥后发优势

现代经济是开放型经济,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但要激活内力,更要借助外力。近年来,贵港市在对外开放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大成效,招商引资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无论在总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还存在不足。比如,引进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不多,引进的工业项目、创税项目不多,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不多;产业门类比较单一,经济结构支撑力不强等等。要牢牢抓住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努力把贵港市建成发达地区支柱产业的配套基地、扩散产业的接纳基地、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尽快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一是突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以西江黄金水道、资源优势和综合成本优势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将优势企业和项目“请进来”,推动生产要素的引进、输出和生产能力的互补、配套,促进制糖、造纸、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电子电器、配套产业、农产品加工等新的优势产业,加大产业集聚,逐步形成“龙头带配套、配套促龙头”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建设与广东互融互通的交通、电力、水利、信息、生态等基础设施网络,尤其是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广快速铁路等通粤跨省道路和西江航道整治项目,加快建设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努力形成城乡互连、对外通畅的交通网络。三是大力推进物流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推动运输、邮政、货运等企业向现代物流服务企业转型,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为产业转移提供快捷方便的通道。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意识,用良好的机关作风营造全社会亲商、扶商、富商、安商的氛围。

三、坚持和谐发展,注重改善民生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家园,是人类夙愿。近年来,贵港市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仍然存在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性不够、协调性不强的问题,突出反映在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不同步,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得到明显改观,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等。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一要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高效特色农业,不断增加农村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二要突出解决就业、住房、看病、上学、公共基础设施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好地帮扶社会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体现社会关爱,维护社会公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要大力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四要注重完善社会管理,特别是社会治安管理,把工作着力点转移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更加重视抓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科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科学生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