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费者权益日演讲稿

消费者权益日演讲稿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消费和谐”,所谓“消费和谐”,就是在消费领域中全社会要树立一种“消费和谐”的理念,经营者、消费者、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消费和谐”的市场环境,推动扩大内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县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码、代码、认证、认可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质量“卫士”和打假“主力军”的作用,使广大消费者的权利最大限度得到保障,努力做到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零风险”。

一是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努力提高我县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并扎实做好与“质量兴县”相关的质量普查建档,质量认证,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企业标准、质量保证三大体系工作,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争创免检产品、名牌产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

二是要深入开展打假治劣活动,净化市场环境。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食品、农资、建筑材料等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集贸市场整治和加油站整治活动,加大对质量、计量、标准化、锅容管特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实施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产(商)品监督管理。进一步实施区域监管责任制,划分监管区域,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特别是要严厉打击侵犯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民朋友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最近我局根据国家局的要求,将深入农村,开展“质量、标准、精品”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

三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对在工作期间吃、拿、卡、要、报的执法人员,对违犯“禁酒令”制度等高压线制度的执法人员从严查处,决不手软,姑息迁就。

四是要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和维权保障。努力做到文明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超前服务、跟踪服务、诚信服务,特别是对我县的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服务企业,要实行“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充分发挥12365质监热线作用,使其成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对外服务窗口,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热情帮助企业打假,坚持做到来者不拒,能揽不推,彻底解决。

保护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发动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建设“文明沂南、诚信沂南、和谐沂南”,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