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讲话

工商管理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在全省乡镇以上党政机关和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及其公共服务单位,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机关效能年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通知》和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工商系统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这是春节长假上班后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充分表明了省局党组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高度重视。为确保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顺利推进并取得实际成效,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机关效能建设是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工程”,作为顺乎群众意愿、服务全省人民的“民心工程”,作为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能力的“活力工程”来抓,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重要途径。机关效能建设是公共行政管理行为的一种变革,效能建设就是执行力和落实力,抓效能就是抓环境,抓效能就是抓品牌。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广泛深刻调整。随着资源配置全球化,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加速向发展环境最优区域聚集,区域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已经演变为发展环境的竞争。谁能率先营造最优发展环境,谁就能抓住先机,率先赢得经济发展新优势。而营造良好的区域经济发展环境,行政效能建设是根本途径。加强效能建设,有利于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清除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项目投资、企业成长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全民创业、社会和谐营造出良好的法制、社会、文化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就是要使*的发展环境对内具有凝聚力,对外具有吸引力,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达到最优,从而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本、优秀人才、先进技术等向*聚集,大幅度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大幅度跃升。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切实为投资创业者着想、帮助投资创业者办事,以最优的发展环境让更多的投资创业者在*有一番作为、有一番创造、有一番贡献。

(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效能建设的主体行为是一种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满意为目的的行政行为。效能建设的着力点是要强化对主体行为的约束,更好地服务客体,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对于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来说,经济建设始终都是中心,一时一刻也不能摇摆,一分一秒都不能放松。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不仅是机关性质和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的关键举措,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市场监管执法机关,具有面广、线长、人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特点,行政效能越高,就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契机,通过牢固树立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通过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创新服务举措,消除不当、不良行政行为,以机关效能建设的实际成效服务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措施。工商部门的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服务人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归根结底要靠全体机关干部来组织、来推动、来实践。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全体干部能不能破除照搬条本、墨守成规的思想,牢固树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观念;能不能破除部门利益至上、以管理者自居的思想,树立顾全大局、服务人民的观念;能不能破除推诿扯皮、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观念,既是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关键所在,也是对机关干部提出的更高素质要求。从目前看,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绝大多数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好的,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也是强的,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的一些干部在搞好管理服务、严格依法行政、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服务意识不强,主动为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服务的办法不多;有的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成效不大;有的知识更新不足,能力水平不高,形象作风欠佳等,与建设高效能机关的要求不完全适应。因此,通过组织广大机关干部积极投入到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中来,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影响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对于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准确把握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点内容

为确保机关效能年活动顺利推进,省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通知》和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已经制定了《全省工商系统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抓好今年机关效能年活动,结合工商部门实际,要突出九项重点工作,主要解决八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突出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审批改革。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力争使我省项目审批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要求,省局决定将省局现有的13项行政许可事项中的4项审批受理权限下放。将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注册登记、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登记委托给各设区市工商局受理;将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委托给设区市、县(区)工商局受理;将烟草广告审批授权给各设区市工商局办理。为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缩短办事工作时限,将企业注册登记核准、变更时限由承诺的3—5个工作日缩短为2─4个工作日;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时限由承诺的2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广告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作为承担市场监管重大责任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执行的法律法规比较多,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更要依法履行职能,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以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岗位和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政务公开,公开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纪律,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限和结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设立网上政务公开专栏和意见箱;设置政务公开窗口或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及时、方便、快捷地公开应公开的事项;积极推进网上许可、电子监察统一网络平台建设,逐步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网上办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制定便民利民服务标准和原则,完善市场主体准入“绿色通道”。对投入大、影响大的重点企业的许可事项实行有关领导牵头,有关手续特事特办,将许可时间缩短到最低限度。努力提升“12315”建设和“窗口单位”建设水平,积极参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以“便利、快捷、和谐”的要求提高“一会两站”的服务水平。

五是落实服务制度。健全服务规范,认真兑现服务承诺,重点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做好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等服务工作。对前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单位和个人,做到热情服务、首问必答、负责到底。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要告知办结时间;对申办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当场验明和明确告知申办者需补足的材料,并进行详细指导和说明。对不属于首问责任人承办或非本机关职责范围的事项,应向当事人提供热情告知和引领服务。所有向社会办理的事项,必须在本机关承诺的期限内办结。对特别紧急的事项要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凡没有正当理由超出承诺时限的,要依规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不作为责任。

六是改进机关作风。严肃机关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力戒办事拖拉、推诿、敷衍、“吃、拿、卡、要、报”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强化高效服务、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意识,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大力推进工商文化建设。按照整合、规范、明晰、简便的要求,对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进行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岗位职责,做到职能明了、职责明确、便捷高效、方便群众。

七是提高队伍素质。以思想建设为基础,能力建设为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职业道德与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八是清理达标评比。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防止利用工商行政管理权力强迫管理相对人参加考核、达标、升级、评比等加重管理相对人负担的行为。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达标评比的清理工作。

九是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工商行政管理行政性收费规定,禁止“搭车”收费行为。加强对各直属事业单位的收费行为的监督,重点是规范会费的收支行为。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

(二)要查找和解决的八个主要问题

一是查找和解决工作效率方面问题。主要包括在工作中是否存在精神萎靡、不在状态、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的现象,有无作风拖拉、浮躁涣散、故意设障、拖延不办等问题。

二是查找和解决规范执法方面问题。主要包括在执法办案中是否存在法制观念淡薄、不依法行政、不依法办事的现象,有无有法不依、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三是查找和解决政令执行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不认真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的现象,工作中有无随心所欲、各自为阵、办事拖拉、“小鬼难缠”和“中梗阻”等问题。

四是查找和解决清正廉洁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不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有无违反规定收受礼品、“吃、拿、卡、要、报”和违反“六条禁令”等问题。

五是查找和解决依法行政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不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的现象,有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有无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

六是查找和解决服务质量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官本位”现象,有无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七是查找和解决诚信建设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不按服务承诺制兑现承诺的现象,有无缺乏诚信、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账、新人不管旧事、朝令夕改的问题。

八是查找和解决机关作风方面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机关纪律不严格、管理松驰的现象,有无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的问题,有无上班时间忙私事、上网炒股、玩游戏等问题。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一方面,要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各种工作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特别要明确问题环节的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要抓住问题实质,选择一些典型案例,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并注重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现存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认真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要求很高的任务。要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按照省局《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化教育,着眼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认识的高度往往决定实践的程度。在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中,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深化学习、加强思想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思想教育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把握开展效能年活动的重点和目标,深刻理解开展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思想教育要克服因近几年开展行风政风评议取得明显进步而易出现的自我满足感,时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始终把深怀发展之心、善谋服务之策、多办维权之事、恪守监管之责作为全系统机关干部自觉的行为准则。为把握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实质并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认真组织开展“我为发展求效能”大讨论活动。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联系本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了什么,抓什么,我们的情况怎么样,怎么抓,达到什么目标,认真开展一次大讨论。通过开展大讨论,激发机关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改正、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在系统上下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机关效能建设的浓厚氛围,使提高机关效能的要求真正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市场监管的正确思路、提高依法行政的实际能力和创建良好发展环境的思想基础。

二是抓住重点,着眼在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机关效能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过去,我们一直把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侧重点放在优化审批、减免规费上,在这方面的空间和余地现在已经很小。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上,各地要重点围绕《实施方案》中所提出的九项工作、八个方面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查找和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工商部门在机关效能上影响发展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端正态度,要认识到机关效能的状况如何,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和哪一位干部自己的事情,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查找问题要勇于揭短亮丑,解决问题要敢于碰硬,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敢抓难的,敢治散的,做到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通过突出问题的解决,树立起勤政为民、开拓干事、廉洁高效的工商机关新形象,真正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工商机关的效能建设进一步得到提高,感受到工商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三是建章立制,着眼在建立提升机关效能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度建设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在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中,既要注重宏观层面的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绩效评估和干部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内容,也要注重微观层面的具体工作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如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等,为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运行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新的形势下,机关效能建设必然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制度建设也必然会随之出现新的变化和矛盾。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与时俱进,不断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继续保留,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对已不适应新时期工作的制度,要抓紧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努力建立和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在制度建设上,应该看到,我们已制定的工作制度、考核制度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全,但在一些机关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究其原因,关键还是抓落实不够。因此,在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中,要把制度的落实作为重要的抓手,凡是认准了的事、部署了的工作、制定了的制度,就要坚定不移地抓落实。制度落实要具体化,要责任到人,只有这样,落实才能成事。这次省局出台的服务当前经济的若干意见,可以说是承诺书、军令状,要立说立行,说到做到,以实际行动和效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四是强化培训,着眼在加强队伍的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机关效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真正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上新台阶、上新水平,就必须强化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加强工商行政管理队伍能力建设,领导班子、领导机关的能力是关键。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带头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才有感召力,才有发言权,以此带动和促进整个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是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中,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结合职责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认真组织“内强素质提效能”大培训。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根据工商行政管理干部的特点,舍得下功夫、花本钱,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的内容上,既要注重抓好政治理论、工商行政管理职业能力的学习培训,也要加强对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律知识、现代科技等内容的学习培训,从而拓宽干部队伍的知识面,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在培训形式上,要强调学以致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在抓好教育培训的基础上,还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进一步整合干部资源,优化干部配置,重视各方面能力和知识的培养,推动干部多单位多岗位锻炼成长,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干部的个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五是注重实践,着眼在做到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开展好机关效能年活动,既要“吃透上情”,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目的意义,又要“把握下情”,主动把自身的非效能因素揭示出来解决好,还要“了解外情”,走出机关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可以说,我们大家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工作,是非功过,都会写在历史上,都会刻在老百姓的心坎里。你做得好,老百姓念念不忘;你做得不好,老百姓也清清楚楚。机关效能的优劣,最终要靠工作的实绩来检验,要靠人民群众来评判。为此,在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中,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按照“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反映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指导原则,开展以“社会满意评效能”为主题的大走访。要组织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市场,把听取社会、群众的意见和评价作为促进机关效能提高的重要方面。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向企业和群众请教,看一看机关效能建设是不是切合实际,有没有做好“结合”的文章;要善于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让企业和人民群众监督,由企业和人民群众评价,听一听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效能建设是不是让企业和群众满意,力求通过大走访活动,使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做到求真务实这个真谛。

四、切实加强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机关效能年活动涉及的工作内容多,标准要求高,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真正把机关效能年活动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领导。机关效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实行党组统一领导、行政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省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在抓好全系统有关机关效能工作的同时,要着力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效能建设,要求基层做到的机关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系统做到的省局机关必须首先做到,真正当好效能建设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市、县级局机关要为基层做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把机关效能年活动落到实处。为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领导,省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各设区市局效能建设。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局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为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二)精心组织实施。省局已制定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级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机关效能年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系统上下要有一盘棋的思想,做到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动效能年活动全面开展。要加大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开放度,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工作,加强与当地效能办的联系和沟通,让地方党政了解我们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争取地方党政的领导、支持和帮助。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依托各种宣传媒介,采用多种手段,为工商部门效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省局定期编发简报专刊,并在省局网站和《*工商行政管理》开设效能建设专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组织稿件,及时反映效能建设情况、典型经验、先进事迹。通过有力度的宣传报道,反映工商效能建设的成果。各地要认真总结、及时宣传效能年活动中的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监督考核。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以及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绝不允许只有“唱功”不练“做功”,只作秀不做事,发现工作不力的,要严肃指出,及时纠正;发现工作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及时“补课”。要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对象,实施纪律检查和效能监察,哪里不落实就跟踪到哪里,哪里难推动就督查到哪里;对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典型案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要重视环境监测点的情况反馈,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将每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向上级党组报告。要制定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考核办法,并将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同志们,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极好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断创新,争先创优,为服务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