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提升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管理能力

如何提升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管理能力

□作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朱晓芸杨桂红

内容摘要:本文从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管理能力培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入手,利用环境-战略-业绩的理论框架来研究竞争强度和市场动态性对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管理能力的影响,以及由此对跨国公司子公司业绩的影响[本文转载自网--一站在手,写作无忧!]

关键词:竞争强度市场动态性知识管理能力公司业绩

跨国公司通过将战略能力转移到各地子公司的方式来发挥杠杆作用,从而在全球市场上建立起竞争地位(kogutandzander,1993)。由于跨国公司-子公司间的关系对跨国公司竞争优势的重要贡献,通过跨国公司-子公司关系来发挥特定能力的杠杆作用(如知识管理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当跨国公司通过将知识管理能力转移到子公司或支持子公司的发展(如能力支持),跨国公司就可以将其核心能力在不同的地方市场发挥杠杆作用(martinezandjarillo,1989)。企业对学习过程的有效管理以及知识与能力的转移将直接影响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优势。

知识管理能力(如知识获取、知识转移和知识利用)根源于公司的运作,并通过组织结构和文化演化发展。然而由于这些组织要素的发展,对跨国公司来说,问题就在于各子公司都是在各自独特的环境下运营的,让所有子公司都建立标准化的知识管理能力是否恰当,是否有必要让各子公司根据自身所处环境建立相应的知识管理方法和能力。海外子公司正成为跨国公司知识网络体系中重要的学习者和知识贡献者,公司专有优势的产生与维持正由原来单一母公司导向转变成为整个公司网络的集体责任。

由于跨国公司各子公司之间,以及子公司与母公司之间通常在地理距离与文化距离上存在较大差异,因而特别容易形成国别性专有知识。这种基于当地市场、管理实践与经营环境而积累起来的企业知识,有助于企业提高当地承诺、减少运作不确定性及增强经济效率。

相关概念的界定和评估

根据学者们的研究可以得出,竞争强度和市场动态性都对跨国公司子公司的知识管理能力有正相关的影响。此外,跨国公司子公司的知识管理能力与它的业绩之间也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因此,笔者认为,了解当地市场条件并相应地发展恰当的战略组合,对跨国公司子公司来说具有战略意义。

(一)竞争强度、市场动态性和公司业绩

竞争强度,是指一行业市场的竞争水平。根据grewal、tansuhaj(2001)和jaworski、kohli(1993)的研究成果,可通过四方面来评估竞争程度:一般竞争、促销战、价格战、新的竞争方法。

市场动态性包括市场环境需求和商业运作的多维度结构,可通过两方面来衡量其程度:市场环境需求变化的经常程度,该行业中商业运作方式变化的经常程度。

公司业绩,要结合内部自身业绩及竞争者的业绩相比较来看,主要通过两方面来评估:公司上一年总体业绩比预期的好;过去的一年里公司比其主要竞争者有更好的业绩。

(二)知识管理能力

知识管理能力是指公司开发和使用知识的组织知识管理流程。知识管理能力由三个相互关联的过程组成:知识获取,知识转移和知识利用。

知识获取能力是指获得和积累知识的过程。衡量知识获取能力的主要方面:使用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反馈来提高今后的产品和服务的程度,是否有获得关于客户知识的流程,是否有获得关于业务伙伴知识的流程,是否有与业务伙伴交流知识的流程。

知识转移能力是指使现有知识更有用的过程,包括公司组织、整合、协调以及传播知识的能力。知识转移能力可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评价:是否有把知识转化新产品或新服务的方法,是否有组织知识的流程,是否有将竞争能力转化为行动计划的流程。

知识利用能力是指使用知识的过程,包括知识的存储、恢复、应用、贡献和共享能力(almeida1996;appleyard1996)。知识利用能力可通过公司是否有以下流程来评估:应用从错误中学习到的知识的流程,利用新知识的流程,应用过去经历中学到的知识的流程,使用知识来解决新问题的流程。

基于环境—战略—业绩理论的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管理能力

(一)环境-战)-业绩理论框架概述

环境-战略-业绩理论框架认为,环境形成了业务开展的背景,公司管理层对环境条件的反应和实施战略决定了公司的业绩(luo和park,2001)。该理论框架的基础是战略匹配理论和战略选择理论。

战略匹配理论主要讨论公司整体战略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协调一致性。具体来说,战略匹配理论认为,战略对市场条件的适应可以促成经营业绩的最大化。bourgeois认为,公司所运营的环境对公司来说是风险和机遇并存,公司的运营效率是由所选择的战略与环境条件的契合度决定。据此观点,经营业绩取决于环境与战略因素的匹配程度;环境因素和公司战略不协调会造成公司运作障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战略选择是战略匹配理论的核心问题。战略选择理论认为,公司是环境的主动参与者,并且战略能够对环境做出响应。具体来说,战略选择是指为执行所进行的方案选择的过程;方案选择是一系列战略决策,其中包括能力发展。

战略理论中有一系列的文献证明,环境对公司战略主动性的直接影响以及它对公司业绩的启示。在战略理论中,实证研究均支持公司调整其战略以适应所运作的环境。

(二)对知识管理能力的影响

环境-战略-业绩理论框架指出,环境因素是公司需着重考虑的,因为它决定公司的战略。如luoandpark(2001)检验了当地市场条件对跨国公司子公司战略定位的影响,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证实:跨国公司子公司一般战略的选择是基于子公司对当地市场环境条件的反应,一般战略进行特定的适应性调整会提高子公司的业绩。因此可认为,跨国公司的成功依赖于子公司如何进行适应当地环境市场条件的运作。

以前的研究中尽管环境-战略相匹配在跨国公司总体战略定位层面被认为是很重要的,知识管理能力研究主要集中于知识管理的流程而较少关注市场环境的影响。在考虑市场环境的影响时,如市场导向理论则认为,环境市场是知识管理和公司业绩之间关系的缓和剂,但其并未考虑管理层对跨国公司子公司所运营的环境条件的主动反应,因此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对这个领域的理解。

根据环境—战略—业绩理论框架,为了使跨国公司子公司在当地市场有效,必须建立适应当地市场条件的战略。因为跨国公司子公司的战略灵活性允许根据特定的环境条件选择主动的战略(相对于跨国公司子公司简单地执行标准化的跨国公司总体战略),因此战略灵活性是影响跨国公司子公司业绩的核心因素。

决定跨国公司子公司业绩最重要的因素是知识以及对知识的管理。知识,特别是关于客户、竞争者、供应商、分销商等直接市场信息的市场知识,以及内部知识(如技术或运营的专业技能)是公司的重要战略资源,并且是竞争优势的根本来源。

实证研究显示:首先,市场环境的竞争强度对跨国公司子公司的知识管理能力有正相关的影响;其次,市场环境的市场动态性对跨国公司子公司的知识管理能力有正相关的影响;最后,知识管理能力与跨国公司子公司的业绩正相关。

由于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当地回应压力的增大,使得跨国公司不得不修正其传统的管理模式,如通过授权和分散化不断扩大子公司的经营自主权,有效提高其创造和利用当地知识的潜力,使得子公司更有可能产生出不同于母公司的差异化知识,这有利于跨国公司的学习和企业知识的增加。

随着国际竞争环境的深刻变化,跨国公司子公司的角色正发生着根本性变化:海外子公司正由母公司战略的被动执行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由母公司知识与技术的转移者转变为知识与能力的贡献者。子公司创造性地吸收和利用当地知识,已成为跨国公司提高当地回应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学习的重要部分。概言之,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正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知识管理和全球学习的重要承担者。

参考文献:

1.kogut,bruceandudozanderknowledgeofthefirmandtheevolutionarytheoryofthemultinationalcorporation.journalofinternationalbusinessstudies,1993.24(4)

2.grant,robertm.towardaknowledge-basedtheoryofthefirm.strategicmanagementjournal,1996.19(specialissue)

3.grewal,rajdeepandpatriyatansuhaj(2001).buildingorganizationalcapabilitiesformanagingeconomiccrisis:theroleofmarketorientationandstrategicflexibility.journalofmarketing,2001.65(april)

4.gold,andrewh.,arvindmalhotra,andalberth.segars.knowledgemanagement:anorganizationalcapabilitiesperspective.journalof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s,2001.18(1)

5.conner,kathleenandc.k.prahalad.aresourcebasedtheoryofthefirm:anizationscience,19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