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接轨国际标准 实现管理创新 提升企业竞争力

接轨国际标准 实现管理创新 提升企业竞争力

接轨国际标准,实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我国已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企业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改革进入实质性运作的关键时期,抓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努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至为重要。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我厂审时度势,以改革促管理,坚持科技兴电方针,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注重提高企业素质;树立强烈的效益意识,严格实行预算管理,从管理上创新,一点一滴降低成本,逐步形成了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增强效益的企业经营机制。

一、优化组合,竞争上岗,高效配置人力资源。

古人云:“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从业人员的素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我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时时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意识,努力实现企业机制、人力资源的最优组合。

首先,合理调配组织资源。我厂机构设置随着企业和社会的发展不断发生着变化,1999年我厂投入公司制运营以来,部门职责的交错现象影响了企业的高效发展。经过长期的调查和研究,于2001年开展了全方位的机构改革。组织机构改革遵循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管理模式,按照“精简、效能”和“精干主体、分离辅助、分离社会职能”的原则,根据省公司《关于一流发供电企业组织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状况而设置的。现在丹电公司的机构设置为“八部两委”,我厂的机构设置是九个职能部室,七个二级机构。

同时,为保证主业的高效发展,不断规范理顺各种管理关系,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工作。一是规范了主业与多经公司的管理关系,与其签订了服务协议书和资产经营责任书;二是规范了与职工医院的关系,目前是有偿服务关系;三是规范了检修部与检修分公司的关系,为检修公司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指明了方向;四是成立了华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后勤逐步与主业分离,同社会接轨提供了前提条件。

其次,认真开展劳动组合工作,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从2001年3月至2002年4月,我厂完成了所有岗位的劳动组合工作。本次劳动组合是贯彻执行国家电力公司一九九八年颁布的火力发电厂最新定员标准。根据省公司一流企业组织机构设置指导意见及一流企业岗位设置序列指导意见进行的。

进行劳动组合的原则是“先中层,后一般,先机关,后基层”的原则,首先对全厂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直接聘任和竞聘上岗。通过竞聘,先后有八位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轻人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随后又进行了机关部室的组合工作,经过半个月激烈竞争,机关九部一委的组合工作顺利完成。最后对二级机构、后勤和多经企业进行了组合。劳动组合后,员工的工作热情很高,学习风气也越来越浓厚,为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效地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整合机制,权责细化,贯彻三项国际标准。

有的学者将企业管理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经验管理阶段、科学化管理阶段、全面质量管理阶段、信息化管理阶段。年初,孟振平总经理提出了“以零违章保零事故、事死亡”、“违章就下岗”等安全生产措施和目标,表明大部分电力企业还没有真正达到科学化管理水平。因此,夯实基础管理,仍然是企业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实行了工作预安排制度。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我厂党政领导实行周工作安排制度、职能部门实行月工作安排制度。在领导和职能部门对各项工作的预安排的基础上,厂部做以综合协调平衡,并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考核,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及时完成。通过工作预安排制度,不但培养了对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

(二)将企业职责细化进行到底。权责细化工作是今年我厂重要工作之一,是企业责权细化的基础。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是规范企业内部管理职责,将各级责任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考核。工作过程包括制定岗位职责,进行职责分解,明确每一项职责的工作程序、应达到的标准、考核措施,确定每一项职责的各级管理权限。根据知情考核的原则,由部门领导按月进行考评,最终促使全厂的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当前此项工作已接近尾声,企业规范的岗位权责有望明年运行实施。

同时,我厂开展了三位一体化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工作。4月9日,进行了三位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招标工作,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由北京中企联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承担三位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咨询工作,由深圳质量认证中心承担三位一体化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6月份,我厂调整了贯标认证机构的成员,明确了其职责,制定了贯标工作的考核措施。并召开了贯标动员大会,贯标工作全面开始。

贯标认证工作是我厂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一项长期任务,一定会持久地进行,有效地指导企业的日常工作,将“写你应做的、做你所写的、记你所做的”的工作思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的管理来提高管理效益,降低管理成本;通过降低消耗、节约能源来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对企业“危害源”的有效控制,来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

因此,我们不仅端正了贯标认证工作的态度,并加深了对标准的学习和理解,目前企业已达成共识,认为认证的真正目的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如果我们为追求一张证书,大搞形式主义,对我厂自身的发展是毫无意义的。我们会认认真真地对待管理体系认证的每一个环节,才能达到贯标的目的。如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编写的体系文件,要实实在在地执行文件规定,重视内部审核的作用等。而认证后各体系的维护工作更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和改进体系文件,切实达到利用体系文件指导企业各项工作的安全高效开展。并增强日常工作中执行文件的自觉性,才能防止企业获证后的管理滑坡,才能达到认证的真正目的,能够促进我厂的管理持续改进和发展。

三、实现信息化管理,再造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当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走向。信息化管理不仅保证企业信息沟通的及时性,而且也保证了信息的全面和准确,在大大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可以及时掌握同行业企业的各种信息,因此网络信息已成为办公必不可少的工作手段。我厂在信息化方面开展工作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不断改进和完善oa系统。去年7月1日,办公自动化系统正式运行,公文的处理、会议的通知等日常工作内容全部实现了网上传送。今年2月,又进行了oa系统的升级。我厂利用软件升级时机,对所有不符合我厂工作实际的地方进行了修改,同时下发了对oa系统的使用规定。如对公告的内容、字号,发送会议的权限、部门动态的使用规定、收文和发文处理的要求等,做出明确的规定,保证了oa系统使用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并不断改进其实际使用效果,使其更加符合我厂的使用要求。现在,oa系统已成为我们日常办公的重要手段,不但与传统的工作方式有机结合,而且大大缩短了企业内部信息沟通的时间,提高了日常的办公效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是开发了科学实用的管理信息系统。我厂管理信息系统(dhmis)已通过了省公司的验收。开发dhmis系统工作以来,我厂领导班子对dhmis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全厂范围内选拔了一批有实际生产经验、电力知识系统全面、计算机知识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到信息组来工作,切实体现了高科技发展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经过程序开发人员与我厂全体专、兼职配合人员的共同努力,经过各级领导的积极参与和研讨,dhmis系统实现了全厂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减少了信息交换、采集汇总中的人力浪费。通过计算机网络与生产现场的有机结合,使现场操作工作规范、高效,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高。

目前已经单轨制运行的模块有:运行管理、设备管理、缺陷管理、工作票管理、班组管理、计划统计、团委管理、政工管理、纪检管理、工会管理;双轨运行的模块:培训管理、安全管理、生产技术中的部分监督、办事员管理、劳动人事内部管理、工资奖金及保险。

生产运行管理模块是最早投入单轨运行的。现在运行各专业已将台帐内容全部录入到mis系统内,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阅各种数据,有效保证了生产数据的完整性和及时性;检修管理模块的投入使用是我厂mis系统使用的一个阶段性突破,与运行管理模块的并用,彻底改变了生产管理中的不规范现象,堵塞了生产中漏洞,提高了检修和运行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尤其是工作票管理模块,得到省公司安监处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计划统计模块以其生动、灵活的界面,简化了运行人员数据的录入,大大方便了计划人员的统计工作,有效地保证了统计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其他所有的模块正以其科学、合理的流程,改变着我厂的管理方式和工作习惯。

mis系统的全面应用,标志着我厂管理上的又一次革新,随着mis系统的深入应用,各种模块会不断地完善与改进,逐步会将无用的工作程序果断摒弃,按照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对传统的管理、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切实达到利用信息资源实现企业决策和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作目标。

四、以科技为导向,优化设备管理

由于我厂是老厂、小厂,为符合产业政策发展的要求,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自2000年以来,我厂对设备的管理提出了以科技为导向,大力发展环保节能项目治理,稳定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狠抓设备治理。设备健康稳定运行是安全生产的一个基本前提,自97年被省公司首批授予“无泄漏电厂”以来,我厂将设备治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提高设备性能和自动化水平方面。2000年以来,通过大力开展设备治理竞赛活动,采用“设备记分”的方法,采取“高分多得、低分少得”的考核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了设备专责人的积极性,使设备出现缺陷的次数越来越少,周期越来越长,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健康水平。同时,为适应产业政策发展的要求,努力延长企业寿命,2001年11月份,利用#1机组大修时机,分别进行了#1机通流部分改造和#1炉除尘器改造。大修后经过测试,#1机组在经济性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在各主辅机容量不变、同样的参数和流量下,汽轮机已带满110mw稳定运行,最大出力带到115mw,比改造前净增加10mw出力。此外,#1炉水位保护、#1机高加水位紧急疏水保护、无纸记录仪、新式发电机冷风器、ⅰ组蓄电池组改造等技改项目的完成,成膜胺机组停运保护等新技术的引进,都大大提高了我厂设备的安全水平和健康水平,提高了运行的经济性。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制定了的技术装备规划。根据《企业技术装备规划》认真开展工作,进行所有项目的调研,编制必要性、可行性、投资收益分析报告,并制订详细的预算和实施方案,做好技术储备,以逐步实施。并将目前先进的电力技术与我厂设备的实际状况相结合,瞄准电力技术的最新发展紧密结合我厂实际进行修订和完善,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dcs改造,deh改造、变频技术的应用,凝器的改造以及其它安全、节能、环保项目的应用和研究。在技术改造工作中,积极关注现场总线技术等新生事物的使用,加强全过程技术监督,技术监督贯穿于设备的选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试生产、运行以及停机检修、技术改造等全过程防范,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上述四大方面的工作是企业内部原有因素的新组合,是在尊重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我们创新的目的就是要把寻常的事做得不寻常的好,促使企业全面提高竞争力,在电力体制改革大浪到来之际,做一艘“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牢固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