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电力公司总部离休干部典型事迹

省电力公司总部离休干部典型事迹

平凡人生执着心

提起离休老干部,年轻人印象中,大多是战争年代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老前辈,或者是建国前解放区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按说这些人当中,××省电力公司离休干部××,实在是一个不起眼的人物。

××同志1948年参加革命入伍,1979年转业至原省电力局教育卫生处,1983年8月离休。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履历表上,除了1955年10月被南京军区司令员××、政××签署授予上尉军衔,最高军衔为少校,最高荣誉为省电力公司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的光芒,一直被公司系统众多战功赫赫的老红军、老八路、甚至志愿军们的光辉所淹没,如茫茫天际中众多恒星旁一颗不起眼的小行星,默默地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了八十载春秋。如果不是在今年省公司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表彰大会上登台领奖,公司系统知道××这个名字的人实在不多,认识他的就更少了。可正是这个高高瘦瘦、精神矍烁的“眼镜儿”老头,担任离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0余年。真可谓--

“干革命,党叫干啥就干啥”

从1948年6月参加革命到44军157师宣传队、496团政治处,到××省军区训练团政治处、省水电局军代表、九江军分区德安县人武部政委、省电力局教育卫生处处长,再到离休党支部书记,八十高龄的××回忆起自己的革命生涯,记忆力表现惊人。

他说,他本名高奎元,当初参加革命,一是在东北铁岭省立高级师范读书时受了进步青年从军报国的思想影响,二是因为看不惯国民党接收大员贪污腐化、欺辱百姓,特别是在父亲遭国民党毒打时他奋起反抗,结果被视为八路差点丧命。[本文转载自一气之下,他和两个高姓同学一起跑到了解放区,在地委青训班受训两个月后正式入伍。为了表现自己参加革命的决心,高奎元改名××,意为要做一个林冲一样在战场上敢冲敢杀的好汉。可没想到,一入伍就被分进了宣传队,为此,××还闹过小小的情绪。可经过受训教育,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干革命不分轻重好坏,既然抱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宗旨,就时刻准备好了牺牲自己,党叫干啥就干啥!

坚定了信念,××很快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熟练地运用到革命工作中。1949年6月,××参加革命不到一年,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正是抱定了“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宗旨,××随部队从东北一路辗战南下,来到××,期间既拉过胡琴唱过歌,也扛过枪和国民党军队面对面地干过仗,甚至解押过俘虏。解放后做过俱乐部工作,当过政治部宣传助理,干过驻地军代表、人武部政委。1979年转业时,部队领导考虑他参加革命前学过建筑,想让他到电力局参加地方电力建设,征求他意见时,××只有一句话:“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这一服从,转眼就二十六年过去了。虽然他到省电力局教育卫生处报到时已经54岁,可长期部队生涯烙下的印记,时时从他的工作作风中显现。他考虑问题细致、缜密,有计划、有商议、有行动、有总结,工作敢说敢做、环环相扣、密而不疏,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1983年8月离休后,离休党支部全体成员一致推举他为党支部书记,认为他--

“做工作,缜密细致顾大局”

当离休党支部的书记,可不比在在职人员中开展支部工作。高老所在的一支部有2个老红军、10个副厅以上干部,老同志平均年龄78岁,平均党龄50年以上。他笑着说,离休一支部从当初八、九个党员,发展到今天的16位老同志,队伍可是越来越壮大了。

队伍越来越大,高老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老同志虽然个个都是老革命,党性强,原则强,个性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经历了长期的革命战争,许多人的身体不好、伤病不断,加上八十年代初,正值人们思想刚刚从禁锢中走出,要把离休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好,可不是嘴上说说那么容易。离休了,一些人抱着“该好好休养休养、享享清福”的心态,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支部活动也不像以前那么热心参与,更不用说组织和开展活动了。可是我们的高老却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副担子,理由还是那句:“工作总得有人干,党叫干啥就干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按照党的制度建设,每个月要召开一次支部大会,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并开展支部活动。从他担任支部书记始,整整二十年,他所在的支部开大会平均每年不少于12次。每次会前,高老总是认真精心准备材料,召开支委会讨论、议定会议的内容,并分头一一打电话通知全体党员会议时间、地点,决不马虎走过场。二十年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从贫穷迈向小康,而高老却始终那么不亢不卑地做好自己那份不拿工资的工作,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余热。

1989年政治风波期间,××与支部一班人教育全体党员,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不参与社会上的过激行为,要相信党、相信组织,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90年代后期,“×××”邪教组织活动猖獗,××支委们常常利用茶前饭后,在各种场合,提醒大家认清形势,不要相信“×××”,自觉抵制邪教。特别当高老知道住宅区有人练“×××”不吃不喝,有病也不吃药打针时,他又气愤又担忧:“这东西一看就知道不是唯物论,这不是明摆着骗人、害人么?”当中央决定取缔“×××”邪教组织时,他们无不兴高采烈、坚决拥护。在他们带动下,省电力公司总部及家属无一人修炼“×××”。

今年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后,高老带头认真学习、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带头参加总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各项活动,听讲座、辅导报告聚精会神,记笔记、写材料一丝不苟,一写就是5000多字。他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带领他的支部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离休一支部被评为所属单位五个“先进党支部”之一,他本人也荣列十佳“优秀党员”红榜。逢人贺喜,高老只是淡淡一笑--

“勤学习,老有所乐有所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说到学习,一向为人低调的高老,话多起来。他的书房、卧室各有满满一大柜子的书,在他朴素的家居中显得特别奢华,那是他最宝贝的东西之一。从马列毛著作、邓小平、的理论文集,到《党的生活知识手册》、《思想政治工作新100种方法》等党建书籍,再到伟人的传记、抗战回忆录、甚至金庸的小说,林林总总,每一本书上都留下了他深深的指印。

××的老伙伴们告诉我们,高老至今保持着逛书店的习惯,把每周骑自行车上街买书、买报当成一件趣事,乐此不疲。他们都劝高老:“又不是单位不派车,都八十岁了还骑车上街,万一出了事乍办?”还别说,高老真被撞了两回,幸好没摔伤,他回到家谁也没吱声儿,还是在老伴的盘问下才“露了馅”。

高老的另一个宝贝,是他那既能放光碟、又能放磁带的功放机。书房柜子上和抽屉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歌曲。从怀念老歌,到马玉涛的个人专辑,从电视剧《红楼梦》的主题曲,到《同一首歌》,高老说他每天都要听上几首,百听不厌,乐在其中。

高老的老伴是家庭妇女,没有文化,但言谈举止间颇识大体。按说早年高老的家庭挺困难,老伴没有工作,还要养三个孩子,但数十年来,他不但从未向组织提出过特殊要求,还经常教育子女、家属要遵纪守法,决不能向公家伸手。他们的三个子女,大儿子在地方民政局工作,大女儿在上海成了家,小儿子是电力技校的普通员工。至今15个家庭成员有7个是党员,最小的重孙都读小学四年级了。重孙子读书的奖状在高老书房里贴了一墙,看着他们,高老的目光中流露出止不住的喜悦。

高老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还要求自己支部的老同志摆正位子、调整好心态,教育好子女、家属遵纪守法,保持革命晚节。高老认为,“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要求中,之所以把“老有所为”放在最前面,就是要发挥出老同志的余热,为企业发展、为国家建设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人老心不老,离休不离志。高老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虽然高老人早已离休,但省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他的心。多年的革命熔炉,锻造了老革命们的一双双火眼金睛,他们在为企业发展而高兴的同时,也清晰地看到了企业的弊端。面对不正之风,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高老和他的同伴们却勇敢地站出来,坚持原则,积极向有关领导建言献策,弘扬正气。而当企业改革的一些做法得不到老同志的理解时,他又积极配合离退休管理部,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机关离退人员或者基层单位的老同志在与该支部的老同志交谈时,常提到一些敏感问题,他们想通过该支部的老同志、老领导向上级反映讨个说法,该支部的老同志对不同意见都注意防止偏听偏信,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注意多做正面引导和说服解释,并及时向离退休部和有关部门反映,求得妥善解决,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养。

当组织上征求离退休老同志意见时,他总是慎重地先开支委会讨论,再开支部大会,将收集的各方意见进行梳理,在大会上通报,再形成书面意见递交上级组织。“问题要反映,但必须通过正当的途径,要按组织程序来。”说起原则问题,高老一点也不含糊。

而对待同志、对待弱势群体,高老更有一颗赤诚的心。支部成员有谁生了病,他和全体支委必定到场探望、慰问;谁的家庭有了困难,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困难,热心援手。

每逢机关举办各种文体活动,高老都组织党员积极参加,老同志甑瑞山在公司系统的书法大赛中获奖,他比自己得了奖还高兴。

每年公司员工向灾区或者贫困山区捐款捐物,高老总是主动积极地带头捐赠。2004年印尼海啸赈灾活动,高老向省公司主动请缨,要求捐款尽一份离退人员的职责,献一份中国公民的爱心。在他的带动下,所在支部的15名党员捐款达2680元,其中老党员、离休干部李万秀一次性捐款1500元。

言谈中,高老一再说:“我没做什么,很普通的事,不值一提的。”这就是高老。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感人至深的豪言,平凡而普通,执着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