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书记发展管理讲话

党委书记发展管理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不断提升素质,增强执政能力、以勇争一流为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党性为标准,严守法纪,建设和谐务实的钢班子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树立“学以立德”的理念、倡导“勤于思考”的风气、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紧扣“争一流”主题,强化中心意识、立足谋全局抓大事,集中精力搞建设、牢记为民宗旨,规范从政行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合力、严格执行干部选任规定,端正用人导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依法依纪办事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今天召集大家开个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听大家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下半年的工作思路,了解一下换届前的思想状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推进工作。前面,*乡镇党委书记做了很好的发言,其他没发言的乡镇工作也做得很好,有不少乡镇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共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书记、*部长也分别从党的建设、组织纪律等角度提出了要求,我都赞同,请各位书记认真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下面,我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不断提升素质,增强执政能力

勤学习、多思考是提高修养、增长才干、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乡镇党委书记处在党的最基层,上直接对党、对组织负责,下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一业一绩,决定事业兴衰。特殊的位置对书记们的素质、能力、水平有更高、更特殊的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努力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实践中言之成理、论之有据、思之有成;才能博采众长、科学决策,干出一番造福人民的光辉业绩。

一要树立“学以立德”的理念。知识与品德是立身之本,也是成事之基。古人讲,“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说明了才是德的基础,德是才的灵魂,两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领导干部应正确把握加强学习和品德修养的关系,不断加强学识积累和品德砺炼,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对共产党人的“官德”做出精确的注释。具体来讲,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实践证明,我县的绝大部分领导干部是学识丰富、品行过硬、久经考验的好干部,近几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委书记,为我县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此是充分肯定的。但是,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道德滑坡,影响了党的光辉形象。有的热衷灯红酒绿,沉湎低级趣味;有的追逐经济利益,陷入非法利益格局;有的拉帮结派,耍权弄谋,等等。从我县今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规案件来看,数量仍居高不下,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入股煤矿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旗帜鲜明,严处,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手软。

二要倡导“勤于思考”的风气。谋,而后决。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没有成熟的思考,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首先,要思“干”。有了想干事的积极性,才会有敢干事的方向性、善干事的灵活性和干成事的坚定性。要一门心思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三农”政策,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其次,要思“进”。要有强烈的进取心,不断超越自我。换届在即,部分领导干部惶惶不安,患得患失,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工作上,精神萎靡,不思进取,这是对组织、对事业、对群众、对自己极不负责的表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再次,要思“和”。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各级领导班子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团结,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善于团结班子成员,襟怀坦白,光明磊落,高风亮节,争做团结的表率。

三要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不加强学习,不开阔眼界,就容易被陈旧观念左右头脑,被传统习惯束缚手脚,被暂时困难挡住视线,从而导致工作打不开局面,发展迈不开步子。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困难不惧怕,面对问题不畏缩,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这才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这才是战胜困难的法宝。一是着力创新思维方式。要努力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和惯性思维模式,想问题、作决策尽量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尽量把上级的指示、外地的经验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对上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有机结合。二是着力创新工作思路。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发展一方经济的领头人,在一个地方处于核心地位,发挥着关键作用。你的工作思路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前景和效果。一个好的思路应该有鼓舞人心的发展目标、特色鲜明的发展重点、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既体现大手笔、大气魄和大动作,又实事求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因此,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一定要善于开动脑筋,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善于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地方的现实优势和潜在优势,走出一条符合乡镇实际的发展新路。三是着力创新工作方法。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对象没有变、工作重点没有变,但农村以及整个社会的形势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此给农村工作带来了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如果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固守传统的一套工作方法,必然事倍功半。因此,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努力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命令的管理模式,向注重协调、引导、服务的方式上转变,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善于依靠法制和思想政治工作,把运用说服教育的方式和运用法制的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敢于接触矛盾,正视困难,善于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二、以勇争一流为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我们倡导和弘扬的以“*、勇争一流”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我看落脚点和最终目标、最高标准应该定位在“勇争一流”上。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都应该以“勇争一流”为目标,以“勇争一流”为方向,以“勇争一流”为标准,来谋划、思考、安排、检查工作。

1、紧扣“争一流”主题,强化中心意识。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各位乡镇党委书记担当着发展一方、造福一地的历史使命,更需要认清形势,把准方向,将思想高度统一到弘扬“*精神”上来,统一到“勇争一流”的主题上来。

首先,“勇争一流”是形势发展所迫。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全市各县市区已经形成了千帆竟进、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竞争之激烈,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要保持我县在全市排头兵的位置,常规性的发展必定会使*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惨败下来,我们必定会成为被历史唾骂和群众埋怨的罪人。因此,“勇争一流”就是我县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大的目标和最根本的任务。有着良好发展基础,取得过辉煌成绩的*,必须发扬优良传统,着力弘扬“*精神”,坚决把“勇争一流”作为第一要务,坚决用“勇争一流”统揽全局,坚决以“勇争一流”统一思想,凝聚百万干群智慧和力量,继续争当全市发展的排头兵。

其次,“勇争一流”是广大群众所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是始终代表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最大体现。坚韧朴实的广大群众,综其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党的领导下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乡镇执行的最高组织者、领导者,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唯一的工作载体就是“勇争一流”。只有各项工作都实现了“勇争一流”,经济社会实现最快最好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愿望,才是真正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再次,“勇争一流”是个人发展所需。县委早已明确了“以发展论英雄,靠实绩用干部,凭公论定取舍”的用人标准,坚决不让踏踏实实干事的同志失望,坚决不让兢兢业业工作的同志吃亏。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乡镇党委书记,应该说组织和人民的信任,给你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给你搭建了一个可以建功立业的平台,关键要看我们自己如何把握、如何表演、如何创造、如何发挥,给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所以说,要实现自己个人在政治上的抱负,要想在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只能以“勇争一流”的工作气魄,只能以当好“排头兵”的工作业绩,才能谋得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高位置、更大权力和更大成功。除此以外别无他途!我们也绝不让任何投机钻营行为得逞!换届在即,县委再次重申这一原则,就是希望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勇争一流”这个导向意识、中心意识,静心思良策,全心谋发展,尽心抓工作。

2、立足谋全局抓大事,集中精力搞建设。组织领导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十根指头弹钢琴”的领导艺术水平和能力,才能不断促进乡镇的跨越发展。

一要树立全局意识。没有全局意识的领导干部是绝对不称职的。善于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年初下达给我县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承办全市首届*大会、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3个现场点和建设*产业园区3项重大任务。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今年是*有史以来工作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位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全县工作大局的关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部署,坚决摒弃在换届工作中打“小算盘”的思想,坚决保证和县委、县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县委态度也非常鲜明,对不服从工作大局却忙于钻营个人前途的干部,县委将严惩不怠;对服从工作大局,扎实苦干并取得较好成绩的党员干部,县委将重点培养、提拔重用。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驾驭全局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驾驭全局,最重要的就是要统揽全局,善于抓关键,善于抓重点,善于抓大事。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各位书记一定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抓大事、议大事,把主要心思和全部精力用于解决影响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特别要在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改革措施落实、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等影响和牵动全局的大事上出实招、用真功。

三要发扬专注精神。“专注”是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所谓“专注”,就是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建成中国*产业集群地、*化工基地、中等城市、产业化示范乡镇、*省经济文化强县,是我们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立的*未来3—5年发展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排除各种干扰,专心致志,坚定不移按照既定的目标扎扎实实推进。当前,一定要排除换届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换届工作,确保思想不散、精力不减、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3、牢记为民宗旨,规范从政行为。省委*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天,没有比人民更高的;人民是地,没有比人民更深厚的;人民是海,没有比人民更博大的。这就是说,民是根,民是本,我们的任何事业都不能离开这个“根本”,我们任何从政行为都应围绕和服务于这个“根本”,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一要多与群众“亲密接触”。领导干部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就应当多与群众“亲密接触”。与群众“亲密接触”,一要“勤”,把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作为一种工作习惯,做到经常化,主动走出机关、走出大院,深入第一线,深入群众中,而不是想起来时一下子、风风火火一阵子;二要“深”,沉下身子静下心,睁大眼睛认真看,竖起耳朵认真听,全面了解实际情况,深入把握群众心理,而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三要“实”,实实在在地向群众交心,真心诚意地替群众着想,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事,而不是耍花架子、虚于应付。实践证明,接触群众越勤,了解的情况就越多;接触群众越深,与群众的心就贴得越近;接触群众越实,就越受群众欢迎。

二要多看群众“脸色”行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领导干部在作决策、办事情时应多看群众“脸色”,尊重绝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多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从一定意义上说,群众的“脸色”是领导干部水平的“显示器”。如果群众“脸色”好看,说明领导干部作出的决策、所办的事情是正确的,符合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否则,就应该想一想安排工作是否有误,处理问题是否失当,群众利益是否受损。群众的“脸色”也是领导干部作风的“显示器”。如果群众“脸色”好看,说明领导干部了解和把握了群众的所思所想,做到了秉公用权、求真务实。否则,就应该想一想是否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群众的“脸色”还是领导干部政绩的“显示器”。如果群众“脸色”好看,说明领导干部的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否则,就该认真想一想权力观是否出现了问题,政绩观是否发生了偏差。

三要多办人民受益的事。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真心实意把老百姓关心和需要的事一件一件办好。一定要多办老百姓受益之事,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得到实惠;一定要多办老百姓最急之事,使群众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一定要多办长远起作用的事,使群众看到最大希望;一定要多办力所能及的事,使群众看到党和政府的努力。这就是我们牢记为民宗旨、规范从政行为的指导思想。作为乡镇一级,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要求,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办实事。修建通乡公路、通村公路、便民路,解决行路难问题;改造学校危房、添置医疗设备,解决老百姓子女上学难、就医难问题;大兴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人畜饮水”工程,解决饮水难问题;组织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的“钱袋子”问题。要围绕落实农村政策办实事,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要围绕保一方平安办实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决不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真正使本届党委、政府任期成为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三、以党性为标准,严守法纪,建设和谐务实的钢班子

省委提出“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要求,我看核心还在于班长,在于“一把手”。我们的乡镇党委书记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处于关键地位,发挥着核心和龙头作用。因此,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以党性为标准,严格遵纪守法;以人格为魅力,团结班子成员;以民主为作风,树立良好典范。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合力

一要发挥好书记的带头作用。在一个地方,党委是标杆;在党委内部,书记是标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书记们将决定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领导要时时严于律已,处处率先垂范,随时以良好的形象带队伍、干工作,以优良的作风树榜样、做表率。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委书记要以身作则,为班子成员做好表率,重大事项要坚持集思广益,充分吸取班子成员意见,让班子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重大问题一定要坚持集体讨论,不当“家长官”,不搞“一言堂”,不个人说了算。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意听取和收集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

二要处理好与乡(镇)长的关系。一个班子团不团结,关键看书记与乡(镇)长两人的关系是否理顺,理顺了班子的战斗力就强、凝聚力就大,反之亦然。一要尊重乡(镇)长。凡属已经明确规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要让乡(镇)长独立负责地去处理,不擅权、不专权、不越权,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各施其职、各负其责。二要经常同乡(镇)长通气、商量。要尊重乡(镇)长的意见,多在事前沟通、协商,积极支持乡(镇)长开展工作,重大决策民主讨论,事先通气;决策后坚决执行,共同维护好集体领导权威。三是出现矛盾要冷静。工作中出现意见分歧在所难免,十分正常。作为党委书记,要主动查找自身的问题,及时开展自我批评,分析出现矛盾的根本原因;要相互宽容,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工作是暂时的,朋友是永恒的,我们除了工作,还有朋友加兄弟的感情;要勇于改正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不是,多做自我批评。三要处理好与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对班子其他成员,要做到信任不猜疑、补充不拆台、配合不推诿,要善当“班长”不当家长、善当“学生”不当“先生”。

2、严格执行干部选任规定,端正用人导向

用什么样的人是一个政治导向,怎样用人是一个风气导向。选好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大片。在用人这个问题上,坚持当官不送钱、办事不吃请、家里不办公的政治清明标准。坚持严格执行选任条例、严肃履行选任规程、严明施行选任纪律,把民主推荐做得更扎实,把考察工作做得更深入,把决定任免做得更合规。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给,并让纪委、组织部门记录在案,不予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在状态、不干事,甚至带“病”在岗的干部,该撤换的坚决撤换,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处理的坚决处理。探索在重大工作中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候发现干部、在紧要关头识别干部的选人用人新机制,特别强调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在“产业化示范乡镇”创建中、在承办全市首届*大会工作中、在“项目建设年”工作中发现、培养、选拔干部,把那些执行力强、执政水平高、廉洁奉公、表现突出的干部,把那些想干事、善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干部,纳入组织培养的重点,适时予以提拔重用。在县乡换届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遵守以下五条纪律:①认真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②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不得传播影响团结、引起人心不稳的小道消息和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③正确对待个人的去留和调整,正确对待干部考察和职务安排;④不准跑官要官,不准为个人或亲朋好友的职务安排拉关系、请客送礼;⑤不准在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中采取各种手段为自己或他人拉票。一经发现并查实的,按照党纪政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已列为考察对象的,取消其被考察的资格。

3、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依法依纪办事

一要自觉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公生明、廉生威”。公正廉洁历来都是“官德之本”、官威之源。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必须要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一要有公心。把全部心思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用在带领群众致富上,决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为个人、配偶、子女、亲友谋私利的手段,或者利用自己的权力捞取不合理的、非法的私利。二要过“五关”。一是名位关。不为名位所左右。党叫干啥,就干啥,摆正位置,不越权越位,不跑官要官,不向组织要待遇,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二是权力关。不滥用权力为自己捞好处,不利用职权索拿卡要。三是金钱关。反对拜金主义,提倡过艰苦朴素的生活,做到送礼不要,请吃不到,不乱与商界老板拉关系,不贪占公家和他人的便宜。四是美色关。不追求低级无聊的生活方式,随时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高尚情操。五是人情关。对自己身边的人、对老领导、老战友、老朋友,既要重感情,更要讲原则。三要严纪律。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党委书记作为一把手,时时处处都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切实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好一班人,促进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要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家宝总理讲,“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有乐于接受监督的意识,要认识到,“严是爱,松是害,真正监督是关爱”。监督不是对你不信任,不是与你过不去,而是对你的一种爱护、一种关心、一种保护。能否正确对待监督,是党员领导干部胸怀宽狭、情操高低的分水岭;是检验党性强弱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班长,一定要消除各种思想顾虑,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真正形成积极倡导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在前两次会上,我讲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今天,再复述一次,与大家共勉:人生的历程、从政的历程,就像一架飞机的航程,不在于它飞得多高,飞得多远,而在于最后是否安全着陆。大家都应以党的事业为重,勤奋工作,严以律己,这样才能安全着陆,达到自己事业和人生的目的地。21写作秘书网

总之,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关键时候召开的关键性会议,是一个换届前夕打招呼的会议,是一个在半年工作结束时总结过去、继往开来、再创新业的动员会。大家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党的安排,听从党的指挥,严守党的纪律,经受住各种考验,迎接好组织的挑选,在关键时候保持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情操,展示我们党委书记应有的修养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