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书记解放思想表彰讲话

党委书记解放思想表彰讲话

一、党建回顾

(一)落实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1.继续深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以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为重点,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实施办法》(乌党办发〔20*〕44号)等文件精神,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编制了《市建委先进性教育长效制度汇编》,使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确定下来,为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经常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2.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各基层党组织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执政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金钱观,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班子团结和谐带动干部队伍和谐、党内和谐、系统和谐。二是在党员中继续加强了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教育,教育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奢侈浪费、脱离群众、华而不实和主观片面等各种不良现象,端正作风、净化单位风气,为实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三是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要求,重点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期间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利用“”,组织系统党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加强了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年是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最后一年,委党委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委属各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切实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建设事业服务。

1.政治思想建设方面。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入组织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了全体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能够不折不扣地正确贯彻执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了理想信念教育、根本宗旨教育、廉洁从政教育,为做好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2.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一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对届期已满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了换届,将原由海勃湾区代管的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党支部纳入党委统一管理,并按照干部“四化”的标准,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增强了党务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为基层党组织输送了新鲜力量。二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重点发展一线专业人才和技术工人。20*——20*年度系统共发展新党员47名,有32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三是严格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党委(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发扬党内民主,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立了大局意识、服务观念,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3.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一是系统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走访,关心职工疾苦,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0*年以来,系统各级党组织利用元旦、春节、“七一”等节日,先后对77名离退休干部、特困党员、职工进行了走访,发放慰问款物累计81500元。通过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困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巩固了党组织在系统干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二是为进一步加强建设系统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自20*年始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着眼点,启动了“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系统各级党组织从增强服务意识和转变工作作风入手,深入开展“三创一落实”和“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单位)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增强了主动为基层服务,为工作对象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事业服务的意识。三是积极开展新农区对口帮扶,包联共建,扶危救困工作。连续五年资助新农区对口帮扶对象——海南区巴音陶亥乡红墩村,累计帮扶基金25万元落实致富项目,使该村居民生活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投入3万元对包联共建单位——*区*街道办事处文化社区党支部社区活动室进行了扩建。继续开展“金秋助学”、“送温暖”、“献爱心”等帮扶活动,做好因病致困职工、特困女职工等生活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为系统3名职工,建设行业5名职工子女申请了“金秋助学”资金;对系统38名因病致困,因病返贫的职工进行帮扶,发放慰问款物35200元;积极参加“博爱一日捐”募捐活动,共捐款31510元;多方筹集资金,为建设行业76名特困职工进行帮扶,补助27100元。今年5.12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建委党委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党员自发踊跃缴纳特殊党费共计51955元。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端正党风政风

1.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力度。20*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立了执法监察室,具体对系统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围绕依法行政、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执法监察,结合建设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强了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房地产开发及其他经营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围绕提高行政效率,改善行政管理,加强了对机关科室、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运用权力、履行职责和执法程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同时,加强了对系统各单位工作效能的督促监察,提高了系统依法行政能力。

2.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通过深入宣传《乌海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并按照《实施意见》的目标要求,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反腐倡廉的“大宣教”工作格局,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完善相关具体制度,开展了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3.加大制度创新和改革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继续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深入推行政务(厂务、事务)公开以及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通过多种渠道,创新形式,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1.圆满完成了系统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改革后所属12个事业单位实现全员聘用制,推行科级干部聘任制。

2.认真做好《党内监督条例》、《干部任用条例》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项制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范,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及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结合社区监督,加强与党员干部所在社区党组织的联沟通系,基本实现了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情况的掌控。

3.按照《乌海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分解人才工作年度目标,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落实人才工作的优惠政策,解决好系统各类人才的待遇问题,保障人才的工作、生活基本需求。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积极创造条件,强化职工技能培训,为建设行业各类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合理配置用好现有人才资源,着力于提高现有人才的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和企业短缺人才。

(五)以党建促进其他各项工作,实现互促互进共同发展

20*年,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建设系统业务工作,工青妇,精神文明建设、纪检监察、信访、老干部、综合治理、普法依法治理以及上级交办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建委班子被市委、政府评为实绩突出班子;市建委被建设厅评为全区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建设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集体;市建委党委获得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流动杯”,被评为全市政治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系统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实绩突出单位;市建委妇联被自治区妇联评委“三八”先进集体;综治工作取得全市维护稳定先进集体荣誉;老干部工作被市委评委先进集体;普法依法治理获得自治区、市级先进集体称号等。系统各基层单位有3家获得自治区级荣誉称号,8家获市级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党员同志、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建委党委,向在建设工作各个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和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至今仍在关心和支持建设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成绩,我们仍应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如系统党建工作开展不均衡,在工作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力度不够等等,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加以改进和强化。

二、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要求

下面我就今后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开展好继续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4月份,我们召开了系统开展继续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随后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6月下旬,根据李志民副市长来建委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我们又下发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学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活动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通过学习、讨论和实践,真正了解我们当前所处的位置,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着眼于查找并解决在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存在并有待于改进和加强的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建设系统整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希望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为解放思想实践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实开展好活动,并取得预期的效果。

(二)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服务年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是全市开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年的第二年,也是关键的一年。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建设系统关系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我们建设系统是政府的“一扇窗”,是“半边脸”,我们工作质量的好坏,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为此,如何更加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强化党组织服务职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课题。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强化对内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做好服务,加强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全面了解掌控党员干部、职工情况,认真做好困难党员、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党员、职工的实际困难,为党员职工营造温暖和谐的内部环境,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哦,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工作中。二是要优化对外服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机关科室和窗口单位,要继续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单位)、文明岗位,服务标兵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职工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对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建设行业涉及的法律法规,办事规程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对工作对象要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交流,获得服务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并通过征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自身的不足,以便于更加高效地完成业务工作,更加优质地提供服务。

(三)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的作用,积极营造“团结、勤政、廉洁、务实”的集体,巩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继续做好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巩固党员干部党的经典理论和基础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实际工作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结合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四)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建委所属的二级单位都有着一定的行政权利和公共管理职能,各基层党组织要从充分行使好、运用好权利和职能出发,重点抓好相关从业人员教育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权利和职能得到正确的行使、运用,实实在在做到权为民所用。

2.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坚持用制度来指导工作,用制度来约束行为,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

3.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多种媒体,深入做好政务(事务、厂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做好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和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

4.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委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除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廉洁自律,抵制腐败的同时,还应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更要管好身边人。

5.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违纪违法案件,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五)继续做好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实现系统党群工作全面均衡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辅助和补充,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组织的领导,重视群团工作,充分带动工青妇工作的全面开展,挖掘各组织的潜力,使他们能够有效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促进系统党群工作整体全面均衡发展。

(六)保质保量完成年初布置的其他工作。今年的工作已开展过半,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进行小结,对照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及时查摆工作盲点,认真开展下半年各项党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并在年底全面考核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实践证明,我们建设系统拥有着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取胜的队伍。面对已有的成绩,我们不能安于现状,仍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建设系统优良传统,再创佳绩。面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仍需要密切配合,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构建生态文明、友好和谐新乌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